楼主: 屁屁妹
3801 1

[其它] 微博信息扩散及其影响力评价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2
最后登录
2012-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题、微博信息扩散及其影响力评价研究

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微博用户数达到2.5亿,较上一年底增长了296.0%,网民使用率为48.7%,微博用一年时间发展成为近一半中国网民使用的重要互联网应用。

微博作为一种便捷的媒体交互平台,在全球范围吸引了数亿用户,已成为人们进行信息交流的重要媒介。用户通过微博可以进行信息的记录和交流、娱乐消遣以及社会交往等。

(1)建立数学模型研究微博信息扩散规律,并通过“宜黄拆迁事件”新浪微博发文量数据验证你的模型。

(2)微博影响力是用户在微博中重要性的衡量,用户影响力作为用户的重要指标,是微博关系的基础,用户影响力越大,所受到的关注程度也就越高,对网络的影响作用也就越大。对用户影响力进行衡量,能对网络中的用户进行合理排序,为微博的拓展应用以及进一步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尝试建立微博影响力评价的数学模型,并搜集数据验证你的模型。

附录1:研究背景

微博,即微型博客,又称微博客、迷博、一句话博客等。维基百科关于微博的定义是:微博客(Micro-blogging 或Microblog)是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并可以公开发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这些消息可以被很多方式传送,包括短信、实时消息软件、电子邮件或网页。微博也可以发布多媒体,如图片或影音剪辑。我们通常所使用的微博每次发布的信息限定在140 个字符左右。2006 年,伊万 威廉斯(Evan Williams)、比孜 斯通(Biz Stone)和杰克 多尔西(Jack Dorsey)联合创办了Twitter 网站,成为世界上最早提供微博服务的网站,目前其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 亿。在国内,2007 年,原校内网创始人王兴首先建立了饭否网,并将微博概念引入中国。自2009 年下半年以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以及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新华网、人民网等纷纷开启微博服务。截至目前,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的注册用户量均已超过2 亿。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 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指出,微博正在改变着我国互联网舆论载体的格局,微博已逐渐发展成为介入公共事务的新媒体,成为网络舆论中最具影响力的一种。

附录2:“宜黄拆迁事件”及新浪微博发文量统计数据图

2010年9月10日上午,江西抚州宜黄县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9月10日自焚事件发生后,并没有纸质媒体以及网络新闻媒体的关注。直到11日,有关该事件的文字、图片等信息开始在微博出现。16日上午,钟家九妹钟如九和她的四姐钟如翠准备赴京反映情况,却在昌北机场遭到县委书记邱建国率官员40余人围截。《凤凰周刊》记者邓飞在微博直播该事件的实时进展,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关注。新浪微博关于“宜黄拆迁事件”微博发文量统计数据见图,尝试构建微博舆情趋势分析与预测模型,并通过统计数据验证你的模型。

宜黄拆迁事件新浪微博发文量统计数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影响力 Williams blogging William twitter 中国网民 新浪微博 互联网应用 影响力 用户数

沙发
HZK12 发表于 2012-11-16 11:18: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没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