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巡夜人
1901 2

[宏观经济指标] 流动性陷阱与刺激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大专生

9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4 个
通用积分
1.0036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794 点
帖子
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1
最后登录
2014-10-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9月,几个世界主要经济体接连公布货币宽松政策。96日,欧洲央行公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913号,美联储推出第三轮货币量宽(QE3),每月购入400亿美元的按揭抵押证券(MBS),直至美国失业率“实质改善”为止。919日,日本中央银行追加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0万亿日元(约合1264亿美元),其中5万亿用于购入短期国债,5万亿用于购入长期国债。

在这种局面下,中国货币政策该走向何方成为了瞩目焦点。好象是为了给中国货币当局打预防针,一些人马上开始炒作起了“流动性陷阱”的概念。最为典型的就是叶檀,她在《全球跌入“流动性陷阱”》一文中写道:

新凯恩斯主义的领头羊、一直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充当啦啦队长的克鲁格曼先生,在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强调经济效率的重要性,强调存在流动性陷阱,也即名义利率到零或者接近于零,一旦进入这样的陷阱,发放多少基础货币都不会起到拉动经济的作用。克鲁格曼提出的方法是,发放更多的货币,让市场产生强烈的通胀预期,在恐惧心理的驱使下,人们就会进行投资或者消费。[笔者注:叶檀女士显然没有注意到按照她这里的介绍,同一个克鲁格曼有两种完全相反的见解。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美联储目前正是这么做的。而凯恩斯则认为,在流动性陷阱中,即使利率降至负利率区间,人们也愿意只有货币,只能靠财政扩张政策创造经济增速。

美国商业银行不缺资,全球资金向美国流动。2010年以来,美国商业银行超额储备长期维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股市价格大涨,金融机构与苹果等公司并不缺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拐点,今年房地产市场已经回暖,建筑材料下降,房价平稳,看房者络绎不绝。8月份,美国新房开工率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75万套,稍逊于预期的77万套,环比上升2.32%,与2011年同期相比,大幅上升29.09%。可见,量化宽松不足以让全球实体经济走强,而会让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美国股市企稳。与日本不同的是,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还未绝望,因此货币政策在虚拟市场收到了一定效果。

以货币拯救经济倒果为因,任何一个经济体实体经济的好坏决定于企业的效率与赢利,而不是一个24小时印钞的央行。

其实叶檀女士和许多经济评论员一样,理解错了“流动性陷阱”的概念。经济学中的“流动性陷阱”这个概念,意思是,存在着一个均衡的利息率,当市场利息率大大低于均衡利息率之后,人们预计利息率将会上升,有价证券的价格(=利息/利息率)因此将会下跌,所以人们完全持有货币,以避免损失。因此,“流动性陷阱”这个概念蕴涵着这样几个方面:第一,这是个短期现象,因为利率不可能长期低于均衡利息率;第二,市场利率是否低到足以产生流动性陷阱的地步,不能光看它的数字大小,还要比较均衡利息率;第三,流动性陷阱意味着人们持有货币,而不是抛出货币;第四,流动性陷阱讲的是货币的需求,而不是货币的供给;第五,当局增加货币供给,与增加投资不是一回事。

把这几方面内容与叶檀女士的分析一比较,就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她和很多人一样,对“流动性陷阱”的理解和应用是完全错误了。她从宽松货币政策提供大量流动性这一事实出发,不经任何论证就认为对流动性的需求会出现“流动性陷阱”,这是非常武断的。即使出现流动性陷阱,也必然是暂时的现象,不可能长期影响经济,市场会调整利息率到合理的水平。如果市场利息率是符合货币供求状况的,是稳定的,人们就没有任何理由认为利息率会上升,也就不可能选择全部持有货币。最后,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现“流动性陷阱”,人们选择完全持有货币,就不会在市场上买卖股票和房产。这与叶檀女士的分析完全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流动性陷阱更不会像某些人担忧的那样引起通货膨胀等等,流动性陷阱与通货膨胀根本是“势不两立”的。

凯恩斯在《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提到“流动性陷阱”,实际上是对当局在极端条件下调节利息率的能力表示担忧。利息率实际上是货币的供求关系,货币供给多利息率将下降,货币需求多利息率将上升。凯恩斯认为当局为了降低利息率需要大量发行货币,但是当利息率低到一定程度后,因为出现“流动性陷阱”,当局发行多少货币公众就吸收多少货币,增加货币数量就难以再降低利息率了。凯恩斯又是为什么重视当局降低利息率呢?因为在凯恩斯看来,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降低利息率是促进投资的主要手段。如果降低利息率的努力是有限的,那么当局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可能性就是有限的。即使降低了利息率,也可能有其他因素——流动性偏好的增加、资本边际效率的下降、消费倾向的减少等——抵消它的作用。所以,凯恩斯说,“货币是刺激经济制度活跃起来的酒,那么,我们必须提醒自己,在酒杯和嘴唇之间还有几个易于滑脱的环节。”

因此,叶檀女士的这句话,去掉中间部分,只留下开头和结尾就是正确的:“而凯恩斯则认为,在流动性陷阱中,即使利率降至负利率区间,人们也愿意只有货币,只能靠财政扩张政策创造经济增速。”对于目前的世界经济,不论中、日、美、欧,问题的关键都在于促进投资、增加就业、提振信心。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惟一可选项,发达国家不采用,只是因为它们的财力捉襟见肘。中国有一把好牌却有一群人整天在争论该怎么打,实在是让人不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流动性陷阱 刺激经济 流动性 东南亚金融危机 新凯恩斯主义 美国失业率 欧洲央行 美联储 预防针 货币政策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30 + 1 + 1 已阅
zhoufan010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3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hxjin 发表于 2012-11-24 20:5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叶檀很多东西经不起推敲的,就像牛刀一样。

使用道具

藤椅
taizhoucaoya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11-30 21:3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网上很多的报道记者似乎都没有学过宏观
数学建模伤不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