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1015 2

[教育纵横] 转帖: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邪? (1)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282 点
帖子
9602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篇关于中国科研现状的文章,妙趣横生.
文章太长, 分3部分转帖。

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邪?  (1)  
金唢呐
2012年12月07日10:10:56


凡是77-79级入学的老家伙,都知道这句话的来历。1980年《中国青年报》刊登了一篇署名潘晓的文章,题目是《为什么人生的路越来越窄?》。当时在年轻人中引起共鸣,无不感到这个社会和制度,使得自己前途暗淡、希望渺茫。按说我现在作为高校教师,搞搞教学科研,带带研究生,应该感到很充实才对。遇到央视采访,至少也该属于姓“福”的那类人。可实际上不是,看看自己和周围人的所作所为,总觉得很无聊,人生的路越走越邪,现晒出一二请诸位给评评。

最近央视CCTV2正在播放一个系列节目《货币》。我看过一集,里面有个大牌经济学家谈到了货币的异化。据他说,货币本来是人类发明的工具,用来比较和衡量人类劳动价值、进行物质交换的,没想到后来却反过来被人类顶礼膜拜而形成货币拜物教,并使一部分人成为货币的奴隶,导致人性的扭曲甚至异化。(大意,不是原话,若记忆有误请更正)

到底货币的异化是不是这个意思我也懒得去谷歌查了,假如就是这个意思的话,现在高校也存在着严重的“SCI异化”现象:SCI本来是人类发明的一种评估方法,没想到现在国内高校的教授、研究生都反过来成了匍匐在SCI脚下的奴隶。

前一段强迫戒网潜心指导研究生,说白了就是学习其他博导的先进经验,“上吊不夺绳、喝药不夺瓶”,愣逼着研究生掉几斤肉、脱几层皮也要把高分的SCI论文发出来。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被研究生的一句“我不想活了”所吓倒,一定要拉出“你敢死我就敢埋”的架势来,从气势上镇住对方,这样才可能拿到高分的SCI论文。此处“SCI论文”就是SCI收录杂志论文,“分”便是影响因子IF,国内现在都这么叫。

当然这是夸张的说法,俺老金连踩死个蚂蚁都要三省吾身,哪会干得出这种事情。能做的无非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把“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书中自有黄金屋”之类的古训讲深说透。还告诉他们对于一没有背景家底二没有政治手腕三没有气魄胆量的农村出来的年轻教师来说,老老实实在实验室猫上两年,弄篇高分论文,是脱贫致富的最佳途径,远比辛辛苦苦上课挣点课时费强。课讲得太多易得咽喉炎不说,按中医的说法那是要伤中气的,中气不足那可要脱肛的!再举些身边鲜活的例子,让研究生加深印象、树立意识。我当时苦口婆心的劲头跟当年乡镇干部宣传“要想富,少生孩子多修路”差不多。

曾国藩名言录里有这样一句“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此处“读书”实际上是奋斗的意思。其实编者外行,类似的说法在中国有的是,并非曾国藩首创),不知这两年哪来的运气,还是风水轮流转、今年活该到我家,这两年我的博士毕业都投中了5分多的SCI杂志。

我们学校原来是一次性奖励,按照影响因子每0.1分奖励2千元的办法奖励。比如说,你发了一篇2.3分的文章,财务科凭权威机构的证明,立马给你兑现4万6千元的钞票,然后一拍两散,拿钱走人,再没有什么后续的奖励。最近改变了奖励办法,学校说是为了“实现从追求数量到提高质量的战略转变”,对3.0以下的论文不再有任何奖励,只是评职称还算数,对3.0以上的论文根据影响因子增加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每月的津贴,期限5年。比如说,你发了一篇5.0的文章,每月津贴涨到4000元,连续5年。只有本校在职研究生才有资格享受这奖励,应届考生、攻读外校研究生的没戏。

这种奖励办法对老家伙受惠有限,就拿我来说,“余致力毁人不倦凡三十年,其目的在求个人之名利双收…”(篡改自总理遗嘱),再加上工龄较长,还有点其他补贴,离4000元相差有限,多个仨瓜俩枣的也不显什么。可小青年们就不一样了,他们每月的津贴只有几百元,靠着这篇论文,不但可以拿到大把的银子,还能破格晋升,从此人前显贵,其意义与范进中举无二。我的博士接到杂志录用通知那天精神就十分亢进,几乎疯掉,真想找韩德强之类的傻毛左愣头青来“掌掴”他几下,让他彻底清醒过来。

我手下这个中了五分杂志的博士是本校的一个年轻讲师(在职研究生),稿件录用通知一到就得瑟起来,别人也愿意跟他套近乎,想从中弄点什么投稿的诀窍秘笈出来,至少能沾点运气。其实叫我看那小子的文章能投中纯粹是瞎猫碰到了死耗子,不过是遇到了两个二五眼的审稿人而已,那篇文章根本没什么水平,无非就是在别人的研究基础上加了一堆实验,“进一步阐明了…,系统地研究了…,深刻地揭示了…”,啥新意也没有。说白了就是傻小子睡凉炕——全靠火力壮。他自己也弄不清怎么这么顺利就投中了,当然也说不出个道道来。

别人看着他吭吭唧唧不肯说,还不罢休:直接找他的老板去!

这个“别人”是个小伙子,找到我后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告诉我说想投一篇3.0以上的杂志,享受一下学校的奖励,希望我能给点绝招。这人一看就是属于被SCI折磨的神经兮兮的那种人。他因没有SCI论文,去年博士毕业只拿到了毕业证,学位证至今还没着落。现在国内很多大学都有类似的规定,若答辩通过时还没拿到SCI论文不给学位证,只给毕业证。所以这篇文章跟他将来发展关系巨大,他曾到五台山某寺庙许过愿,还找某高僧算过,高僧说今年是他的转运年,大凡人生转折,皆有凶吉两种可能,逢凶化吉之道就是给高僧老庙捐钱。于是他烧了一柱88元的香,请了一尊88元的小佛像挂在胸前(地摊卖一口价10元钱买俩)。寺庙里从来不兴找零,所以他实际花了两张一百大钞。

熟悉国内高校情况的网友都知道,现在研究生投稿前到寺庙烧香许愿已经是极为普遍的现象。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是个庙就行,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孔庙、关公庙都行,道观尼姑庵也可,不管里面供的是什么,释迦摩尼、观音菩萨、太上老君、关二爷、灶王爷、赵公元帅、至圣先师都不挑剔,也不用花钱,双手合十、磕几个响头就灵。现在不行了,动不动就上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而且再苦再穷也要上两位数的香火钱,再苦不能苦佛祖,再穷不能穷菩萨(实为“再苦不能苦方丈,再穷不能穷和尚”)早已成为共识。

而且“如愿以偿”发了论文还不能算完,还要到寺庙还愿去。还愿时要主动提高价码,至少比许愿时更高。否则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兮,佛祖、菩萨迟早还得收拾你。而且佛教讲究今生来世,即使逃得过今生,来世也不得好报。所以很多研究生接到编辑部的录用后,马上借钱请假,不用说,是还愿去鸟。

我们学校的一个研究生投SCI屡投不中,拜佛也不灵,一位毛左教授训斥她说:“朝圣应该去革命圣地,和毛主席夺取全国政权相比,投篇SCI论文算个吊!”于是这个研究生利用假期到三大革命圣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走了一圈,以后论文还真被一个一点几的杂志接受了,她本人也顺利毕业,按期拿到了毕业证和学位证。事迹传开后,在我校一定范围、一定时间内,又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红潮。

扯远了,还接着说找我的那个研究生吧。为强调投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还介绍了家庭状况:大山里走出的孩子,七八年前硕士毕业后留校,现在读在职博士。家乡很穷,是个国家级贫困县,具体地方记不住了,好像是山西什么地方的。父亲在黑煤窑干过,最初几年还能挣点钱,后来身体不好,总是咳嗽(我怀疑是矽肺病),所以不干了。大概属于“家住安源萍水头,三代挖煤做马牛,汗水流尽难糊口,地狱里度岁月,不识冬夏与春秋…,(调寄红色经典《杜鹃山》)。下边还有个正在读大学的妹妹,生活费家里一点指望不上,全要靠他接济。自己结婚多年了连辆汽车都还没混上,每天回家都要看媳妇甩脸子。

话都说到这份上我还能说什么呀?那就帮个忙吧。其实他们老板人挺实在,业务水平也不低,就是脾气暴、霸道,学生都怕他,不敢跟他交流。我把他的论文粗看了一遍,提了点意见和建议。这年头隔行如隔山,说实话,他的论文我并没怎么看懂,不过就是提了些面上的东西。诸如“题目要简练”、“摘要应突出创新点”、“前言要强调自己研究的重要性”、“用However来引出别人研究的不足和局限性”,然后顺手挑了几个文法和拼写的Bug,一共也就在一块聊了二十分钟。天地良心,我不但没有说过半句他们老板的坏话,而且还告诉他,他们老板水平了得,发过好几篇高分文章,在参考文献引用两三篇“令导”的高水平论文,可增加文章被编辑部接受的机会(对此现在有个时髦的说法“如果编辑和审稿人参不透这个鸡蛋的质量时,就可能会去研究一下这个下蛋的母鸡,是不是下过同质量或更高质量的蛋”)。

这事后来被他的老板知道了,把他叫过去一顿臭骂,并讲了一通“死了张屠夫不吃混毛猪”、“嗟来之食吃下去会肚痛的”的大道理,并在实验室定下纪律:以后谁也不准干这种吃里爬外的事儿,一经发现就立刻打出山门。

这个小伙子后来的结果还不错,几经挫折,最后他的论文被一个高分杂志接受了。小伙子立刻跟变了个人一样,走路昂首挺胸,同龄人面前自不必说,连见了我也跟不认识一样。还去寺庙找高僧还愿,这次是花大价钱捐了盏长明灯,他递过去几张百元大钞,寺庙照例不找零,给了他几支香,到外面跪拜去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路漫漫其修远兮 however SCI论文 在职研究生 中国青年报 人生 中国青年报 高校教师 经济学家

沙发
474426960 发表于 2013-1-1 00:10: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连五篇都不错!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使用道具

藤椅
research 发表于 2013-1-1 09:0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连五篇都不错!
不是5篇是一篇。
论坛规定帖子长度《 10000字节。
感谢你抽空看完全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