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search
1021 0

[教育纵横] 转帖: 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邪? (5) [推广有奖]

精神客栈CEO

大师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14378 个
通用积分
94.3158
学术水平
1175 点
热心指数
1426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50282 点
帖子
9602
精华
2
在线时间
6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26
最后登录
2020-10-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邪?  (5)  
金唢呐


最初中国也想走这个路子,清末民初的那些“普罗米修斯”们,带来不少文明的火种。像蔡元培改革北大时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大学为纯粹研究学问之机关”之类的办学思想,一看就是舶来品,绝不会在中国土生土长出来的。胡适、陶行知更明显,从学术到言行都是杜威的弟子做派,就是脚踏实地改造中国。可惜全叫那些留日、留法、留苏的游学生们给搅和黄了。那些人在日本、法国、苏联都没正经上学,净学些“下克上”、“不断把对手送上断头台”、“变帝国主义战争为国内阶级斗争”之类的歪门左道。

中国民国出国的那些人我印象里师从大家的不少,至少从比例上看比现在高得多,五六十年代国内大部分科研成果也都是这些人做出来的。扬振宁、李政道都在费米手下干过,钱伟长、钱学森都是超音速之父冯?卡门的亲传弟子。只不过这些人一回国要么就水土不服,在各次政治运动被整的七荤八素,像斯贝发动机的理论创始人吴仲华;要不就为虎作伥,像写出遗臭千古的论证“亩产万斤”文章、对大跃进胡闹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的钱学森。这还不如郭沫若,人家只是写写《毛主席赛过亲爷爷》来作践自己,没产生什么实质性的危害。

以后钱学森还嘴硬,多次论证“亩产万斤”的可能性,1993年甚至得出“粮粒”可以达到亩产10万市斤的结论!一些毛左和铅粉也跟着起哄,说什么人家钱老是有前提的:“如果植物利用太阳光的效率真的是百分之百…”。真他妈的扯,这跟说“如果康熙真的不得病、不衰老,至少还可再活五百年”有什么区别!钱老还装傻充愣地跟温总理提什么“钱学森之问”:中国为何不出大师?答案很简单,把冯?卡门、费米那一套原封照搬过来就一切齐活,几十年后肯定大师辈出。

不光钱老那一代人不行,我们这一代也不行,没从国外带回什么好东西。国故里有国粹和国渣,几十年来我们的做法是弃粹取渣;外来的东西也是一样,“取其糟粕、去其精华”已成为国人的传统。我们这代人从国外带回的先进理念就是“出版或死亡”、“SCI崇拜”、“科研要跟经济利益挂钩”。这些“先进理念”在国外虽然存在,但毕竟还有制约因素,有它的积极作用,而且也没像中国闹得这么邪乎。这些“先进理念”一经引入中国,就像引入了没有天敌的外来物种一样,加之又有适合生存繁衍的环境,就出现了这么个后果。像SCI是美国人搞出来的,初衷是提供一种全新的文献检索工具,以后又用来评估文章的学术价值,到了中国就变成了“Stupid Chinese Idea”,造就了今天这个局面。

说实话,现在国内高校搞科研一点鸟意思也没有,大家都毫无兴趣,就是奔着那点奖励。据有人计算,如果中国大陆晋升职称、博士毕业不要求SCI论文,至少有1/3英文杂志要减刊,或者干脆垮掉。很多科研就是制造垃圾,那些论文很多连“速朽”都谈不上。一天到晚就琢磨着编辑部、审稿人、基金评委们好哪口,如何把一篇文章拆成三篇发表。记得SCI培训班特邀教授讲课说到这个问题时还油墨地说:“把整鸡拆成鸡翅、鸡胸脯、鸡大腿卖,比卖整鸡划算”。静下来想想,真是他妈的没劲透了。

可俺老金比不得老芦,大俗人一个,至今还处在“有便宜不占王八蛋”境界,白花花的银子生生落入别人的腰包还真有点不甘心,况且这还是能力的象徵,丢不起这个人。其实以我为代表的大部分中国人大概都是这样,但凡不涉及个人损失时个个慷慨激昂,都是英雄;与自己利益相关时绝对都是“我不当王八蛋谁当王八蛋”的态度。再说,现在刚12月份,就有几个来商量着报我研究生的了,“望着那一双双期盼的双眼”,人家都指着你脱贫致富、就业谋生、晋升获奖,各自后面免不了还有个的游说集团,面子上也抹不开啊。

想想看活得真是挺没劲的,每天在那浪费生命、糟蹋东西。我们现在用的那台仪器是一百多万元买的,用它制造了大概八九篇无甚价值的SCI论文(即使不是垃圾论文,也是可有可无的东西)。现在那台仪器已经过时了,马上准备淘汰掉近台新的。加上买试剂药品的投入、奖励的投入,即使不考虑人力成本,一篇论文平均下来也得花费十好几万。说实话,还不如到投稿公司买篇现成的(现在到投稿公司买一篇SCI论文,大概是5-8万)。前一段我看央视CCTV2采访一个厂长,他含着眼泪对记者说,由于西方经济不景气,现在中国出口一件玩具只能赚几毛钱。这TMD得多少工人干活才够我们这么糟蹋的啊,想想就是造孽。

不过倒过来想想,中国SCI论文世界第二的位置不就是这么拿下的吗?国人心目中的大国崛起,这至少也是指标之一吧。现在人们富裕了,开始追求精神层面的享受了不是?多年前国内一开会就说“中国SCI论文数排在N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是不是将来我们可以自豪地对后代说: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把中国SCI论文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了!

本来想写个上下篇做告别,不料想又啰啰嗦嗦写了这么多,如果还不收手的话又是个长篇系列。这网络写作就是容易上瘾,也不用考虑“摘要不超过250字”、“拉丁字母要用斜体”,想到哪儿写到哪儿,真TMD痛快。而且,水平高低不说,写出来就是金氏风格,还真有人看。如果下点功夫在国内弄个博客,糊弄个几千点击率没什么问题。说实话,我的科研论文自己都很少看,别人论文中参考文献引用,不少就是看看摘要,然后拿过来给自己做佐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Chinese Stupid SCI论文 cctv2 钱学森之问 普罗米修斯 帝国主义 陶行知 蔡元培 舶来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