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wb0620
1936 0

[转帖]可持续发展的答案 ——从劳动生产力到资源生产力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粉丝

中共中央

讲师

9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24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741 点
帖子
36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最后登录
2018-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04年我到日本福冈参加一个由德国和日本两国政府共同主办的研讨会,代表化学集团巴斯夫(BASF)介绍路德维希港(Ludwigshafen)总部的环保实况,会上第一次认识了斯密特—布列克教授。

  我当时已经在亚太地区的责任关怀小组工作了很多年,自信既是在世界第一流的化学集团任职,所带领的团队又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下了多年的功夫,所以对于相关议题应该已经涉猎殆尽。

  这次会议,因为是由双方政府邀请,德方代表一律以德语发言。在日本以德语演讲,面对的是日本听众,然后又以英语答问,可说非常有趣。

  

开采资源本身也消耗资源

 

  为使翻译准确,斯密特—布列克教授在会上所发表的演讲,是照着稿子读的。德语原来就句子严谨,而他的措词也非常精炼,偶尔还带些诙谐。在演讲中他提到10倍级的概念,对我来说,是一个震撼。他将这个概念引用到能源、环保、安全、健康这些我早已耳熟能详的话题,而且警告,如果先进国家按照目前的情况继续消耗自然资源,在不抹杀后来者享受同样权利的前提下,到2050年世界上将没有自然资源可言。那么,如何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

  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先进国家在不牺牲已达到的生活水平的情况下,必须把资源使用量降低10倍。这一记当头棒喝,让我开始对MIPS(每单位服务的物质投入)和FIPS(每单位服务的土地面积投入)以及“生态背负”寻根究底。

  让我们思考一下,使用一件货品,真正想要得到的究竟是什么?是货品的本身,还是货品所能执行的功能,让我们能从其功能和所提供的服务,获得某种程度的满足?

每一个货品都有价格,然而,我们所熟知的价格,是依照市场的供需情况来决定的,而不是根据所耗费的资源。一个懂得行情的消费者,便知道以性能与价格比来定夺。可是如果在购买货品时,便得到货品“真实”价格的一切信息,包括所使用的原材料、能源、水和土地面积,以及这些原材料在取得时所耗费的资源,我们的决定还会相同吗?

  我们需要汽车发挥的功能是什么?是代步、运输,还是虚荣心?这样一想,货品就成了“服务产生机”。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只在乎享受,而不在乎拥有”呢?如果只是为了要从鱼尾狮公园到滨海广场,那么乘搭75号巴士最合适,或者搭德士到最近的地铁站,也很方便。即使要赶时间,全程乘搭德士也可以。可是,真有必要拥有一部汽车吗?

  

提升资源生产力非天方夜谭  

  

  如果知道一颗1卡拉的钻石,需要1吨资源,2克的黄金指环,还要再加上1吨资源,在结婚周年纪念日,给你心爱的另一半送上包装精美的钻石戒指时,想到在开采钻石以及金矿区周围,因此而多堆积2吨排土,心头会不会突然沉重起来?

  生物柴油是最近被炒得火热的替代能源。从资源生产力来说,要获得1吨的植物油脂,需要3.97吨的植物,在11万690平方米的土地上,还会造成近21吨的土壤流失。这还未加上收集植物的运输、转化成柴油的工艺等所需要的水分、空气和能源。既然生物柴油是替代能源,我们便不得不考虑这些因素。如果自己不产,还要从其他国家进口生物质,那上面所提的数字,就成了进口国在出口国所遗留的生态背负。

  如果了解到世界上90%取自自然的物质,根本没有进入为我们提供服务的产品生产—消费—废料圈,你就会同意,比较国内生产总值对总物质流(TMF,包括生态背负)的GDP/吨物质数值(资源生产力的一种表示),远比单独比较GDP/人(劳动生产力的一种表示)更能表现国家的真正实力。当然,所谓循环经济,一般上只涉及其中的10%,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三分之一。这样,我们就能了解,为什么10倍级的降低资源使用量,或提升10倍的资源生产力,都不是天方夜谭。

营造提升资源生产力的氛围

  10倍级俱乐部早在1994年就已经成立,邮址为www.factor10-institute.org,并且开始向德国和欧盟进言。斯密特—布列克教授曾经任职的乌波塔研究院,也作了许多MIPS的计算和推广工作。10倍级并没有创新的秘方,却要求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营造提升资源生产力的氛围。斯密特—布列克教授的书在日本已经非常出名,生态背负也已成了大学入学考试应该知道的名词。但是,如果10倍级概念只停留在已开发国家,而不为后起之秀如“金砖四块”(BRIC,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所采纳,大概也只能说是事倍功半。

  去年10月,斯密特—布列克教授带着太太到中国讲学兼游览。在上海时他告诉我,他的这本德文新书,被列为费雪(Fischer)出版社的“勇于面对可持续性”系列12本书之一。这也是第一套以德文出版、提供可持续发展答案的丛书。

  基于个人的兴趣,我接下了这本书的翻译工作,同时也希望借着翻译,能够把10倍级的概念带入中国。10倍级概念开始于德国,成长于欧洲,与当地的文化、经济、社会关系密不可分。本书力求保留这些原汁原味,读者可以自己思考,在中国这样的社会该如何做?

  这期间,中国国家领导层在满意持续高速经济增长之余,对减排节能拉起了警钟,对资源的滥用滥开采举起了红牌。从事化工生产的业者不难发现,书中对于“管道末端治理”,“有毒物质排放”的讨论,恰恰适用于中国目前这个阶段。

    

订立行动方案供中国参考

  

  的确,中国在目前世界所关心的课题中,诸如知识财产权、资源拥有、环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气候变化等,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正当已开发国家在寻找其他替代资源的可能性时,中国是否还在重蹈“先行者”的覆辙?该书中所谈到的德国情况,的确可以提供不少借鉴。  

  在征求了斯密特—布列克教授的同意后,我把该书的标题从原文的《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善待地球?》改成《可持续发展的答案-从劳动生产力到资源生产力》。我是希望借着这本书,把生产力的重心从传统的劳动生产力、设备生产力、资本生产力、能源生产力,转而强调资源生产力。

  在和斯密特—布列克教授商量后,我定下了以下几个行动方案,以供中国(实际上适用于亚洲)有关方面参考:·重新定义科技圈—生态圈和谐的社会;

  ·从政府做起,采购资源生产力较高货品;审核项目,优先考虑MIPS及FIPS;

  ·奖励全面相对于传统科技的10倍级减少资源投入;

  ·与企业共同订立减排和提高能源生产力的目标,切忌扩大行政管理系统;

  ·奖励采用去物质化的创新技术;

  ·奖励转换自然能源及各种热源为有用能源。

志在实行绿色化学

  就我个人而言,在离开就职的巴斯夫和可耐福之后,我和前后期留学德国的台北工专(今天的台北科技大学)学长林德培教授共同组成量子关系企业,专注于提升资源生产力,给化学生产工艺一系列革命性的改变,真正实现绿色化学。这是我们在资源生产力上迈出的第一步。当然,更希望的是,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好组成中国的、亚洲的10倍级俱乐部,不断的为资源生产力的提高创新科技,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是在上海工作的新加坡公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 劳动生产力 生产力 可持续 Institute 可持续发展 资源 生产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