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bzdsf
9696 26

新年第一帖:马克思与中国传统观点关于富人、穷人的人性论 [推广有奖]

11
jmszls 发表于 2015-6-9 22:25: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e58 发表于 2013-2-10 18:28
富人与穷人要放到特定的制度环境下来讨论才有意义,不可泛泛而谈。
如果人人在竞争中机会相等,那富人与穷 ...
前面等于什么都没说

马克思看到的显然是后者,而西方国家ZF努力实现的是前者。————想当然的贬谁,捧谁。

还是,啥也没说

使用道具

12
crj302 发表于 2015-6-9 22:3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到此贴,我又想起了散财童子,真怀念。

使用道具

低中高档次的资本?

使用道具

14
rrllqq 发表于 2017-1-1 11:4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3-2-10 17:07
人性就是人性,不分穷人富人。
胡说,人性首先是社会性,社会性当然受社会地位的影响,穷人和富人当然有别了。
难道人性是先验的?那你说说先验的人性是什么吧?它又是怎么来的呢?封建时代的人性明显比较平和,而资本主义时代明显比较积极和焦躁,这不是社会对人性的塑造和改变吗?

使用道具

15
rrllqq 发表于 2017-1-1 11:46: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jinyizhe282 发表于 2013-2-10 18:36
马克思 在书里经常有这样的字眼! 这种心理是马克思自身思想 极大的局限!~
经常有这样的字眼?怎么我在经典中几乎读不到呢?倒是他反复强调他的学说不需要个人对剥削负责?
你说的是马克思对群众的那些演讲吗?好像也不多吧?
难道我们读的马恩选集不一样?你举几个例子吧!

使用道具

16
rrllqq 发表于 2017-1-1 12:1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e58 发表于 2013-2-10 18:28
富人与穷人要放到特定的制度环境下来讨论才有意义,不可泛泛而谈。
如果人人在竞争中机会相等,那富人与穷 ...
1马克思看到的比竞争机会平等更深刻,他看到的是社会和人的发展被抽象的物的原则所支配,从而出现资本家和工人的双输,他们都不是“人”了。
2西方ZF号称他们努力实现竞争机会平等,但这不可能。ZF的行为必须服从、服务于资本更好的获取利润这个原则,至少和这个原则不违背。(今天古典自由主义对福利国家的批判就是最好的说明,不符合这一原则的ZF行为必然和市场经济出现排斥反应)。首先要尊重私有产权抵制公有制经济,又努力要人人竞争机会平等,这可能吗?在私有经济为主体的社会里,无论是老爹留给你5个亿,还是留给你一美元加一个盖茨基金的无形资产的人,能和大家平等竞争?这难道不自相矛盾?——说绝大多数的ZF福利行为都是为了“维护资本增值+实现ZF自身的权力和利益“”难道有什么不妥吗?

使用道具

17
rrllqq 发表于 2017-1-1 12:22: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aorui888cn 发表于 2015-3-9 20:20
马克思只看到取得利润的资本家,那些破产了的资本家呢?
人性的善恶之分本来就是一个陷阱,让人类离开伊甸 ...
   马克思既同情工人,也同情资本家。他既同情失败了的、即将成为无产者的资本家,也同情胜利了的、非人的资本家。
   当然了,因为他都同情,所以也可以说他都不同情。之所以他只号召和歌颂无产者,只是因为他认为解放的力量都在无产者这边(对不对,大家见仁见智了)。
   其实,他和耶稣真的很像。爱一切人,解放一切人,同时告诉大家:富人上天堂比骆驼钻针眼还难。这不是鄙视富人,这是鄙视财富,同时怜悯富人。

使用道具

18
rrllqq 发表于 2017-1-13 19: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 12:24
胡说,人性首先是社会性,社会性当然受社会地位的影响,穷人和富人当然有别了。
-----------
那就说说, ...
     你这样反驳其实是在抬杠。
     一个最无语的逻辑错误。所谓人性当然是一个类的共同属性,什么叫两个人的人性不同?是性格或者修养导致的行为模式不同吧?而马克思的意思无非是:这个行为模式主要是由社会生活实践决定的,而并非主要由生物性决定的。你想说什么有超越社会的人性,真实的要表达的意思无非是:穷人如果有机会成为富人,也会按富人一样做。或者说:只有好人坏人的好事坏事,没有富人穷人的好事坏事。但马克思的资本论中没有好人剥削坏人,只有资本剥削劳动。这里根本就不是富人和穷人的人性有什么不同,而是资本主义生产条件中的人,与非资本主义条件下的人有什么人性的不同。
     你首先假设存在了一个先验的一致的“人性”,然后人在这样的底色下,遇到不同的情况出现不同的表现。你这样说,其实毫无营养,因为这个超越了历史和社会现实的人性根本就不存在,最多只是你说话方便创造出来的。不信的话,请总结一下这个共同的人性的来源是什么?
     要么是:人性的来源是几万年生物进化出来的什么“自利”之类的屁话。这个说法没意思,你同样可以把它定义为狗性、猪性。从这个说法得不出“资本主义或者市场经济因为最符合人性,所以天然正确”的结论。
     要么是:人性是源于什么抽象的理念,比如自由等。这类的说法有意义,但必须在一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考虑到历史背景,市场经济和私有制也不可能符合人性所以天然正确。
     如果你硬要说这个理念是超历史的,那么按照你的作为人的底色的“人性”假设,这种底色的“抽象人性”有可能不同吗?你自己就定义它是相同的,好不好? 不然,你说说按你的想法:有什么表现就可以认定两类人的人性是不同的?你的意思就是说“人性因为是作为人行为的抽象的底色,所以穷人富人当然人性是相同的”,因为我定义它相同,所以它就是相同的
      
      

使用道具

19
rrllqq 发表于 2017-1-14 16:59: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3 20:02
对不起,我不明白你要表达什么,看来你憋了这么久,并没有让你憋出什么像样的东西出来,
我的问题很简单 ...
1首先我没有憋很久,我好久没上论坛,刚刚才看到你的回复,所以用了6分钟回复你。
2我说不出什么东西很正常,因为你只说了一句俏皮话,没有把真正的意思说出来,我要反驳你,当然不好说得太直接。本帖谈的是马克思资本论中的人性设定,马克思谈人性,当然是在资本主义这个历史条件下的。在资本主义这种生产条件下,资本家按照资本的逻辑做事,比如斤斤计较、比如陷入资本增值的强制而无视其他价值;劳动者因为生产的条件和结果都与他无关和异化,所以有天生的好逸恶劳、有对社会生活和劳动创造漠不关心等行为模式——人性。
3我的意思无非是两个:
a没有抽象的没有社会历史条件的人性。就像牛顿力学假定有绝对的时间和空间不对一样,你不能假定有绝对的不变的人性。你说人性就是人性,就好比说运动就是运动,这是错误的,因为没有绝对的时空,所以运动从来就是相对的,根本就没有绝对的运动。——人性当然也是这样的,相对的,运动的。资本主义时代和前资本主义不同,后资本主义时代也不同,在同一个时代的资本家和劳动者也不同。
b你可以诡辩说资本家和劳动者都是人,都有人性,所以他们的人性是他们行动的共同底色。读懂了a,你应该知道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人性,作为一种人的共同的行为模式,本来就是在社会历史实践中产生的。你寻找它,假设它,就不能脱离社会和历史。比如什么人生而自私,这不过是源于人类从私有社会的历史经验。你硬要假设一个不变的、作为底色的东西,就只能是“因为我定义它是不变的人性,所以富人和穷人都是相同的人性”,这和牛顿定义一个绝对时空一样荒诞可笑。
4、回到本帖的讨论,
    富人容易没人性的观点,我不屑讨论,因为马克思显然没这么浅薄,我不需要为他辩护,这样认为的人自己去读《资本论》。比较可以接受的说法应该是:有人性的富人不太容易成为资本家,容易被当年的资本竞争淘汰。
      如果要马克思联系起来谈人性,无非是研究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有没有人性基础,马克思的阶级分析是否忽视了这些。或者说直白一点:资本主义是不是符合某种天然的人性,所以不可改变。 我的回答是:不是,因为决定社塑造“人类的共同的行为模式——人性”的最关键力量是社会实践,而不是自然界的生存竞争,是社会性而不是生物性。
   

使用道具

20
rrllqq 发表于 2017-2-18 20:48: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7-1-14 17:33
一看这么多字,我就知道没有必要读了,肯定是拐弯抹角,东拉西扯嘛。
如果你不能明确列出一条富人和穷人 ...
在资本主义这种生产条件下,资本家按照资本的逻辑做事,比如斤斤计较、比如陷入资本增值的强制而无视其他价值;劳动者因为生产的条件和结果都与他无关和异化,所以有天生的好逸恶劳、有对社会生活和劳动创造漠不关心等行为模式——人性。
我说了这么多,举了这么多例子,怎么叫没有明确列出一条?你到底懂不懂中文?

    人性就是人的主体意识和外在客体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互动中诞生和表现出来的,就像水的形状是在水的容器的形状中表现出来的。在阶级社会,外在环境最重要的就是社会生产关系,离开资本货币关系这种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有什么人性?——这就像离开了水的容器没有水的形状;离开了时间,没有所谓的绝对空间,时间和空间是分不开的;类似的:人性和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没有绝对的人性,也没有离开了人的社会环境
   
    再说了你什么时候奉陪过?我问过你:超社会超阶级的人性是什么?它的基础又是什么?——你回答过一句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