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uiww1216
1852 0

[讨论] [金融]向东方集团持续注入矿资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贵宾

风花雪月

院士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413360 个
通用积分
55.0493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48689 点
帖子
234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4
最后登录
2023-12-20

cuiww1216 发表于 2007-8-25 08:2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向东方集团持续注入矿资源

 2007-08-23 16:07:11


张宏伟  PHOTOTEX


  
  进退张宏伟
         
  ·编者按·  
  “投资!”当本报记者问及“实业与投资,哪个更擅长”时,张宏伟脱口即出,无任何烦恼相,且言东方集团下一步将大举进军能源、矿产资源业。
  张宏伟的自信源于其近10年来介入金融领域投资收获甚巨。对此,业内则有不同界定:“误打误撞”——若不是此轮行情,东方集团持有的2.08亿股海通证券股权,莫说飙至百亿,可能打了水漂都听不到响……
  “得资源者得天下”,张宏伟“播种”资源业的逻辑恰在于此,他认为未来10年,资源行业的发展空间要远大于金融业。
  东方集团另一蓄势待进的领域是港口。张宏伟自言“时机成熟,港口这块可以‘单独成篇’”。锦州港近年来发展迅速,又成为内外蒙出海口,张宏伟已有将其做强之心。
  有进必有退,30年来一直参悟进退平衡之道的张宏伟,已经择机退出了一重要投资——新华人寿。“我们只是顺势而为。”退出新华人寿,张认为东方集团无需做太多解释。而对于倾注了大量心血的零售领域,进一步整合也是必然。
  进进退退间,张宏伟及其东方集团的未来是进一步“飞黄腾达”抑或是曲曲折折?
  (亚枫)
    
  本报记者 华观发 王大军 北京报道
    
  “我甚至可以做一个预言,5年之后,等我们将所有的资源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东方集团的市值将有望从目前的400亿突破到1000亿。这绝对是最保守的估计。”张宏伟说。
    
  对于从未离开过公众视线的张宏伟来说,所有褒义和贬义的代名词似乎都不再重要。
  重要的是,再过一年,他能够带领“东方系”迎来创业的第30个春秋。
  “过去30年,东方集团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布好了一个局。”2007年8月17日,张宏伟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面访。
  没有寒暄,采访刚开始,张就把整个“东方系”下一个30年的发展方向和盘向记者托出。
  “从之前的六大产业到后来的四大产业,可以说,我们目前已初步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金融、港口仍将是我们矢志不移的投资方向,但未来30年,我们主要的投资重点将在资源领域。”
  “可谓是得资源者得天下。”在张看来,借助于中国经济的不断腾飞和其在资源领域的不断拓展,“东方系”必将迎来一个裂变式的发展阶段。
  不过,即将踏过30年创业经历的张宏伟显然意识到了有进必有退的道理。
  采访中,他通过本报第一次向外界表明,他将对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集团,600811.SH)曾经重点发展的零售(建材流通)领域进行“调整”。
  “对于这一块,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是分拆还是找人合作。”他告诉记者,随着资源类资产不断注入上市公司,他将要把东方集团里面与金融、港口和资源无关的领域坚决卖掉,“该卖掉的一定要坚决卖掉”。
  
  30年进与退
  
  创业近30年后,擅长在各个领域突击投资的张宏伟显然正在寻找平衡进退的“机妙”逻辑。
  8月2日,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将公司所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人寿,注册资本12亿元人民币,公司持有其9628.8万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8.024%)全部股份转让给保险保障基金的事项目前已落实。
  公告称,经双方协商,确定每股转让价格为5.99元,转让总价款为57676.512万元,本次转让将产生收益约30888万元。为集中资金开拓矿业资源项目,结算价款到账后,将用于公司矿业资源项目。
  “我们就是顺势而为。”退出新华人寿,张认为东方集团不需要做太多的解释。
  事实上,从最开始的建筑工程到随后的金融保险、建材流通、港口交通、高新材料和地产建设等等,张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广投资风格,但这种广投资的策略一直为外界所“诟病”。
  外界认为这种大而不全、全而不强的投资风格是“东方系”及其张宏伟的发展瓶颈。
  “现在东方集团产业结构实际上很清晰,金融、零售、港口、资源四大产业,其中,除了资源类进入的时间较晚一些,其他领域进入的时间都已长达10年。”在张看来,“东方系”的这种投资模式犹如巴菲特在股票市场上的投资,具有成功的基础。
  但是,外界的质疑并不会因此结束。
  采访中,长江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东方集团近年来一直在积极调整投资方向和投资重点,但除了以建材流通为主业的东方家园以外,其他领域的投资还不能从东方集团的报表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这导致了很多券商研究所都没有专门的行业研究员跟踪东方集团,因为谁也说不清楚,东方集团是属于哪个板块的。”该研究员告诉记者,东方集团正是由于没有突出的主业,一直没有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太多关注。
  长盛基金的一位投资经理则指出,“这种投资型公司非常依赖领导者的能力,更依赖所投资产业的景气度。”
  在这位投资经理看来,此前几年,张所投资的证券业一直处于行业低谷,给“东方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拖累,但证券行业形势一好,这种投资的风险马上就被掩盖起来。
  “如果说,决策者一旦做出了错误的投资决策,或者说做出了一个错误的进退选择,对于公司来说,则是致命的。”该投资经理认为,东方集团目前很难吸引机构投资者的主要原因,就是这种不稳定性和不可预见性。
  
  欲与巨人同行
  
  “如果说,当我有一天发现,我已经驾驭不了东方集团这条大船的时候,我一定会选择一个能够驾驭的人出来。”面对外界的质疑,张宏伟认为投资者并不用太担心东方集团投资型上市公司的特点。
  他告诉记者,尽管退出了新华人寿,但并不意味着“东方系”就会迅速退出其在其他金融领域的投资。
  “不管是退出新华人寿还是把零售领域的资产从东方集团中分拆出来或与人合作,东方集团都有自己的战略逻辑。”张宏伟说。
  张宏伟告诉记者,如果说过去30年是创业阶段或者说是原始积累阶段的话,那未来30年将是一个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财富重新分配阶段。
  “目前,全世界的资金、人才、技术,包括资源都在向中国流进。历史经验表明,这些要素往哪个国家流动,哪个国家的经济就能持续增长。”张宏伟说。
  “过去30年,东方集团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布好了一个局。”张宏伟认为,尽管布局这个词可能会让人引起其他的理解,但是,未来东方集团必将会成为吸引国际上不管是钱还是技术的大平台。
  他向记者透露,经过30年的发展,“东方系”凭借已经建立起来的良好平台,目前已引起了国内大国企、国外大资金的关注。
  “我现在还不能透露具体的情况。我可以说的是,我们正在研究与大国企和大外资结成战略联盟的可操作性。”张说。
  张宏伟认为,研究怎么样和巨人同行、与巨人一块成长,是“东方系”未来必须考虑的问题,“因为你跟谁合作,市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能跟这些人在一起合作,你本身的价值就提升了”。
  
  布局“资源战略”
  
  “我甚至可以做一个预言,5年之后,等我们将所有的资源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后,东方集团的市值将有望从目前的400亿突破到1000亿。这绝对是最保守的估计。”张说。
  在记者提出能否将“东方系”目前已掌握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一一定量的时候,张表示,“目前无法定量,只能从定性上来说。”
  他表示,可以披露的是,东方集团母公司的矿业资产目前主要集中在国内,未来的方向还包括国外。
  据介绍,国内部分,其中有的资产正在整合,有的已经拿到探矿权或拿到采矿权。3年前,为进入资源领域,东方集团母公司成立了东方集团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东方集团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专业投资公司。
  “运作这两家专业投资公司的人都是国内在这方面顶级的专家和专业人士。未来,只要这些资产具备了现金流,母公司将可以把这些资产一块一块拿进上市公司东方集团里面。”
  8月9日,东方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完成一年前的股改承诺,大股东将向上市公司注入其所有的赤峰银海金业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
  “为了能够迅速完成股改,所以股改只承诺注入这一个矿业资产。我要告诉外界的是,大股东将在未来持续注入成熟的能源或矿业资产。我们的原则是成熟一块,注入一块。”张说。
  采访中,张表示,促使公司最终转型资源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源的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吻合。国家‘十一五’规划的第一项是能源战略,然后是矿资源战略。”
  张表示,资源性资产在东方集团的未来将是不可限量的。当资源性资产占上市公司的比例越来越大后,他将考虑把东方集团持有的港口资产独立分拆。
  “要是金融类资产和资源类资产未来都做得足够大,完全可以考虑将东方集团一分为二。”张宏伟表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东方集团 投资有限公司 股份有限公司 保险保障基金 新华人寿保险 金融 资源 东方集团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