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nesota
631 0

[经济热点解读] 团购三周年反思与探索:投入无度导致行业过剩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1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4361 点
帖子
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2
最后登录
2015-6-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2010年国内第一家团购网站创立至今,团购行业已经走过三个春秋。这其中既有千团大战的巅峰,也有资本寒冬的低谷。三年来,在团购网站交易额从零到210亿元、数量从峰值的5188家降至943家的数字背后,我们应该停下来反思什么?而团购行业的未来又会有哪些变化?
  反思篇

  一拥而上最终一拥而下
  数千家企业的一拥而上,无疑肯定了团购这个商业模式的巨大诱惑力,但同时也带来了残酷的竞争格局。来自团800的数据显示,在经过2013年春节淡季的洗礼后,全国活跃团购网站(7天内有更新)数量已经锐减至943家,仅为高峰时期的18%。
  2010-2011年,团购行业迅猛发展,企业数量从2010年3月的个位数激增至2011年7月5188家的峰值,呈现出“全民皆团购”的态势。一拥而上的结果也可以预见:参差不齐、鱼目混珠,团购行业整体的“调性”一下子被拉低,无序发展的行业突然陷入寒冬。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拥而上”的问题虽然在团购行业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但这其实是电商甚至整个零售行业的通病。“作为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看到商业机会果断进入没有错,但企业应该先对自身优势劣势、行业容纳程度和未来前景等元素多加考量后,再决定是否要进入、投入多少。否则会造成资金和人力、物力的大规模浪费。”有互联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除团购行业外,如传统企业的“触网”、云计算平台的诞生、零售企业的高端化改造等都已经出现“类团购”的产业格局。
  投入无度导致行业过剩
  IPO材料中的数据显示,在团购烧钱最为疯狂的半年里,拉手网[微博]半年净亏损近4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秒钟就要烧掉25张百元大钞。据人人网财报显示,其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微博]在2012年的净亏损也达到2730万美元,约合1.7亿元人民币。
  但现在,再没有哪个团购企业会继续这种无度的投入了。拉手网公关总监刘晨亮认为,在高调时期,拉手网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帮助团购行业进行了试错,知道哪些路不通,哪些路可行。其投资人朱啸虎也表示,虽然拉手网第一个踩下了油门,但也是第一个踩刹车的企业。目前账面仍有大量现金,并将告别烧钱时代。
  另一家VC机构合伙人表示,经过团购洗礼,VC/PE也在成长中适应中国市场。“在团购疯狂时,VC常常与企业负责人聊半小时就谈妥了上亿资金的项目,但现在整个行业都对互联网世界的风云突变有了更多认识,也变得更加稳妥、谨慎。”该VC机构合伙人表示,去年电商行业集体遭遇融资难,这一方面是国际投资环境影响使然,另一方面VC也在与企业的接触过程中逐渐调整心态。
  投机心理造成负债累累
  数据显示,今年1-2月,国内团购市场交易额已经达到43亿元,与此同时,团购网站数量锐减至943家,前5家的销售额已经占据整体量的88%。按此数据计算,前5名之外的938家团购网站,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总额仅为5亿元,每家平均55万元。如果按照团购行业约8%的毛利率计算,这些网站每月毛利仅为2.2万元。对于一家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颇为尴尬的数字。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不少在淘宝网[微博]上以个人名义兼职开店的白领,一个月的利润都高于这个数字。
  这也为盲目进入团购领域的企业泼了一盆冷水。据业内人士透露,从2010-2011年,怀抱投机心理加入团购阵营,打算“赚一票就撤”,最后却倒闭、大量欠款的企业比比皆是。而此前,这样的商业现象在实体零售业和B2C行业内已经屡见不鲜。
  一位传统百货高管曾表示,目前中国零售领域普遍缺少“企业家精神”,在相对细分的电商领域,企业负责人对自己的“事业”缺乏长远规划。“在实体零售领域,我们缺乏的是创新,而互联网企业缺乏的却是实干。如果互联网企业可以少一些忽悠人的投机心理,企业会走得更长久。”
  速战速决致使混战不断
  此前,不断有企业负责人在媒体采访中提到,团购行业的竞争将在两三年内尘埃落定,形成稳定格局。但随着时间推移,虽然大浪淘沙的时期已经持续一年,但团购行业“格局成型”之说却迟迟没有兑现。
  在经过三年发展后,团购行业虽然已经从高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较为平稳发展的成熟期,但这并不意味着团购行业的白热化竞争已经结束。
  朱啸虎称,2013年团购行业将成为“拧毛巾、挤水分”的一年。“虽然已经有几家团购企业实现了盈利,但今年团购将继续淘汰弱者。友团实现盈利对于整个团购业来说是好事,不过拉手网不追求短期盈利,目前注重的是要练好内功。团购竞争是项长跑运动,谁笑到最后谁是胜利者。”
  美团网[微博]副总裁王慧文也表示:“2013年团购市场将继续保持洗牌状态,市场格局也将越加清晰。”
  大众点评网[微博]副总裁龙伟认为,团购行业一定会是持久战,而且战局开始从“混战”变为“华山论剑”。“后者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波澜不惊,没有什么招式,但其实是内力的比拼,对企业而言风险也更高。”龙伟如是说。
  探索篇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团购仍无法摆脱消耗战,但令人宽慰的是,在4000多家团购网站倒闭后,国内团购行业开始摆脱对团购鼻祖Groupon的简单模仿,有意识地进行新模式的探索。
  结算模式创新:日结账款
  众所周知,团购网站的生存来源是商户交易佣金。因此,本地服务团购的周期特性使得消费者的预付款成为团购网站得以生存的资金链,而延期向商户结款也成为团购网站的潜规则。目前,团购行业押款的平均时间在两周到两个月不等,部分中小型团购网站商户押款时间长达三个月。此前,团购被美国媒体称为“庞氏骗局”,就是对押款模式维持运营的质疑。
  拉手网于日前宣布对部分优质本地服务商户采取“日结账款”,大幅缩短供应商的结款周期。拉手网副总裁司新颖介绍,拉手网可以对部分优质商家提供当日结清款项服务。“我们对有企业账户的优质本地服务商家提供日结账款,目前与拉手进行日结的商家比例已经从最初的10%达到了35%,我们希望到年底超过70%。”
  消费体验创新:免预约团购
  美团网首先推出的“无需预约”团购被看做今年最给力的消费体验创新。据美团网市场总监左潇介绍,无需预约团购服务目前的占比在10%-20%之间,并且覆盖到美团网的移动端。
  在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看来,“无需预约”迎合了消费者对团购的心态变化。“消费者从之前‘抢购囤货’心态逐渐转变成了‘按需团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了手机终端,而‘无需预约’就成了手机团购兴起后的必然产物。”
  营销方式创新:允许企业自建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商户资源趋于同质化的背景下,团购网站的营销方式创新更为必要。
  在满座网CEO冯晓海看来,团购平台应该在未来为商户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满座网利用百度和微博等资源为商户做推广,而不是单纯推广平台本身,此举还为满座带来了2%-3%的毛利率。”
  而此前在广告战中身先士卒的团宝网,也在“重生”后觅得新营销方式。据团宝网CEO任春雷介绍,团宝网转型成为完全开放的平台,允许企业自由入驻创建团购项目,并打破此前的“返佣”盈利模式,以零门槛平台的姿态吸引流量。虽然效果尚未可知,但勇于尝试的创业者已经为行业注入活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2010-2011 Groupon 大众点评网 Group 企业家精神 团购 行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