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9205009
987 1

[学科前沿] 邀您来听故事之金士顿 [推广有奖]

区版主

泰斗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2359525 个
通用积分
70700.1110
学术水平
624 点
热心指数
800 点
信用等级
620 点
经验
616278 点
帖子
29753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6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5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料摘自:网络


你若是大老板,开着几千万的超级跑车,你会把钥匙放在桌上,让所有同事开去兜风吗?你若是大老板,你的办公室会和所有同事一样,坐在某个角落的OA隔间里,而不是独立个人办公室吗?再问一个问题,你赚了大钱,你会分给同事吗?
全球内存模块龙头(市占率近五成)的金士顿,两位老板都是台湾人。其中我们专访的是John Tu,杜纪川。

Forbes的资料里,他是全球最有钱的富翁中,排名第417名的亿万富豪,身价是不可思议的26亿美金。他在念师大附中时,因为爱玩音乐,他不像五月天成为明星和学生偶像,他被师大附中退学。

德国念完大学到美国打拼,遇上了金士顿的另一个创办人孙戴维,辛苦赚的五百万美金,却在历史上恶名昭彰的「黑色星期一」赔光,还欠下几百万。

我见到他的时候,他71岁,今年生日他偷偷瞒着老婆女儿,到欧洲去搭飞机庆生:他坐在机翼上面。

我们在好莱坞的高级餐厅吃饭时,他跟流浪汉聊天唱歌,一聊就聊上半小时,他说,这个流浪汉很有才华但是遇人不淑,「我要他改天到我公司来,找份适合的工作」「我总不能直接给他钱吧」「这太伤人自尊了」

金士顿这个公司为什么会成功,我看了半天,每个同事都笑兮兮的,也没有人紧张、忙碌或是大声嚷嚷。一位员工说,因为金士顿有台湾的家庭感「这跟美国完全不一样」。我听到台湾感,感受特别强烈,而且好奇。有两个故事非常有名。

====================

The Big Bonus

1996年,金士顿发展到一定规模,这时候碰上了日本软件银行,软银需要硬件的策略伙伴,于是想要买下金士顿;软件银行最后用15亿美金取得金士顿八成股权,并同意不介入经营,让杜纪川和孙戴维继续经营金士顿。
这时候,接近圣诞节。

两人拿出一亿美金,分给所有金士顿的员工。

这个并购案的消息,完全比不上耶诞分红的刺激,全美新闻网全部以「耶诞老人真的来了!」作为标题,英文就是「The Big Bonus」,没有任何但书,需要为公司多做什么事,或者,必须留在公司几年等等;只要你是员工,就有一张支票。

他们诚实的说,「因为软件银行买贵了。」
时间不过半年,1998年正是全球网络泡沫的开始,并购合约中提到的「半年后支付3亿3千万美金」,使得软件银行负担沉重,他们飞来加州谈判。

孙戴维说,「那就不要付了」

这句话,决定了这个会议。不必付。不是展延,缓缴。「当年买贵了,你现在有困难,该我帮你一把。」

这种台湾人的义气,简直就是电影艋舺。

「多了这笔钱,并不会让我们更成功,或更快乐。」

故事并没有结束。

几年后,软件银行如日中天,规模越来越大,决定把金士顿的八成股权卖掉。

他们记得这份情义,用低于行情太多的五亿美金回卖。扣掉当年的三亿,金士顿光是用义气,来回就赚了六亿美金。

===========================
家庭感

我还是不懂,什么叫做家庭感,可以让企业成功?

「你的家人有人爱酗酒,有人睡懒觉,有人脾气差,但是他都是你的家人;」

「所以你会看他的优点,对不对?」

「在这里犯错,我们只会问你,有没有得到教训?就跟你希望你的孩子未来会成功一样。」

「这就是家庭感。」

「美国企业不来这一套的,如果你是谁的派系,或是你没有价值,不管你说什么,你都得走路」

「像我,可能就已经被炒鱿鱼十几次了」一位资深的营销副总裁这样告诉我。

我回想现在的台湾。我们的核心价值,居然在美国,由美国人来形容,我才能明白。我们已经骂人骂得不象话了。

John Tu说,比起顾客,他宁愿对员工好。

「对员工好,员工就会留下来,于是就会资深。资深的价值是很重要的。」面对几乎每分每秒都在变化的内存市场,每一刻的反应都必须快速,如果组织扁平,每一个员工都能实时反应,才能适时解决问题。

他举出一个牛肉面店理论:

「如果每个员工都帮忙想着怎么让店里更干净,怎么让牛肉面更好吃,那么老板就轻松了,只要选择好的想法,你说对不对?」

「每一个员工都重要」

「来吃面的人为什么会不多?」金士顿已经多年获选「全美百大最好老板」的殊荣。

至今,分红制度依旧实施,每季都会有钱汇入账户,杂志说,这家企业,每位员工都起码为公司赚进百万美金。

我问,为什么你们不上市?他说,如果上市的话,我们企业的目标,就是「为投资人赚钱」,这个目标并不快乐。我宁愿把钱分给员工,这样不是比较好吗?「我们并不缺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orbes bonus 黑色星期一 John 餐厅吃饭 五月天 超级跑车 亿万富豪 办公室 台湾人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沙发
linuxfunny 发表于 2013-3-28 22: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