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37261
5175 6

[经济] 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疑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99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240 点
帖子
7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18
最后登录
2018-12-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求助:鄙人刚学政经,有点不懂。
书上说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的量决定的。
我觉得这里说的商品的价值量仅仅指的是活劳动所创作的价值。就是除去生产资料那里转移过来的价值后,所剩下的商品价值。而并非其总共的商品价值。
因为不是这样的话,相同工艺的金链子和银链子的就相同的价值了。
金链子和银链子的价值差,指的是生产资料:原料金和原料银的价值差。
金链子和原料金的价值差=银链子和原料银的价值差。不知道我的理解有没有错呢?
感谢各位大大的解答!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社会必要劳动 必要劳动时间 必要劳动 劳动时间 时间 疑问

沙发
剑邑人 发表于 2013-4-14 18:1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据我高中政治记忆,商品总价值量是单位商品价值量乘以数量,商品价值量应该是指单位的吧?

使用道具

藤椅
r37261 发表于 2013-4-14 18:28: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啊,就是V(单位商品的价值量)=A(活劳动)+B(生产资料价值)。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和V不是一一对应的。
书上所说的商品价值量由必要劳动时间t决定,指的说在B固定的情况下,V是关于t的函数。
而当两种生产资料的价值B不同时,t和V就不是一一对应了。
书上的决定仅仅是t影响V的意思,而要t与V一一对应的条件是生产资料的价值B相同。

使用道具

板凳
zhaorui888cn 发表于 2013-5-2 15:4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首先要知道金银是特殊的商品,可以作为货币使用,其次,要明白价值和价格的区别,明白了这个就不是问题了

使用道具

请见何新《反主流经济学——新国家主义经济学》一书。(我的里面可以下载)

使用道具

地板
阝氵刂 发表于 2013-5-16 09:09: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区分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对于简单劳动来说,商品的价值是由其劳动量的时间决定的,但是对于复杂劳动来说,商品的价值不只是由其劳动量的时间所决定,还要考虑到劳动者的素质和生产技术之类的。老马刚开始也是没有区分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的,后面他把这个补充上去了。不过本质上商品的价值还是可以由其劳动量的时间所决定的,只是对于简单劳动和复杂劳动而言,劳动量时间的权重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简单劳动工作一小时就是一小时,但是复杂劳动工作一小时就等于简单劳动的三小时。用劳动量的时间来衡量主要是由于比较好测量。对于这个概念你可以参考西方经济学中有效劳动投入的概念。

使用道具

7
simadingmu 发表于 2013-10-18 22:3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开采金的工艺比开采银的工艺的复杂,所以开采等量金比开采等量银需要更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若加工工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相同,从金矿到金链的价值等于从银矿到银链的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