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cxff
1227 0

[财经时事] 马修斯中国基金的另类投资方式 [推广有奖]

  • 6关注
  • 48粉丝

院士

7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一缘斋

威望
1
论坛币
8075 个
通用积分
41.0702
学术水平
239 点
热心指数
335 点
信用等级
240 点
经验
184623 点
帖子
1826
精华
1
在线时间
2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2
最后登录
2024-1-29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杰斯珀•马德森(Jesper Madsen)管理着一个中国基金,但你很少听到他夸夸其谈中国的高速增长率、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潜力以及其他一些被投资者说滥了的论调。相反,这位资产规模1.07亿美元的“马修斯中国股息投资者基金”(Matthews China Dividend Investor Fund)的首席投资经理经常使用的字眼是“股东参与度”、“现金流”和“公司治理”。
然而,马修斯中国股息投资者基金并非一个墨守成规的收益型基金。虽然注重稳定收益的投资者会看重基金3.6%的股息回报率,但该基金持有的股票大多为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小型消费类企业,超过60%的持仓是市值小于5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而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的成分股中此类公司占比仅为11%。马修斯基金关注的不只是股票分红本身,而是分红背后所隐含的上市公司经营理念。

这一策略让马修斯基金的投资者获益良多。自2009年11月启动以来,该基金每年的收益率接近11%,同期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则下跌了0.6%的。该基金近三年的年化收益率为9.9%,成为同时期表现最好的中国基金之一。2013年,马修斯基金位居表现最佳中国基金的前5%之列。

马德森是丹麦人,另一位投资经理张宇(Yu Zhang,音译)则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两人共同寻找估值合理、对投资者态度友善且股票具有分红潜力的上市公司。这意味着一方面要放弃一些大型国有企业的股票,另一方面也要忽略一些成长最快的中国企业。不过,这一选择标准依然给找到好公司留下了充分的空间。


Robert Houser for Barron's
马德森和张宇
37岁的马德森说:“我们可能没那么雄心勃勃,但分红股票的稳定度更高。”

马德森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获得跨哲学、政治和经济三学科的PPE学位。求学期间,他对一个现象很感兴趣,即亚洲一些国家没有非洲和拉丁美洲那么丰富的自然资源,但依然实现了经济繁荣。1999年毕业后,他去中国广东教英文,并花七个月时间在亚洲背包旅行。2007年,马德森再次背起行囊周游中国,即使此时可以负担得起高档宾馆的住宿,他也愿意坚持背包客的旅行方式。马德森说:“下雨天和当地人坐着拉拉家常,你能对身边发生的事有一个更好的感悟。”

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帮助马德森在选股时过滤掉了那些噪音。马德森说:“当我观察中国的上市企业时,始终遵循一个很简单的原则,那就是公司的激励机制如何发挥作用。”

不过,不同公司的激励机制会有很大区别──这也就是股票分红如此重要的原因所在。在中国,很多公司都是ZF控股或是由创始人控股的,这会导致他们的利益驱动与小股东的利益相左。由于中国股市保护投资者的规则较少,股票投资的成败关键可能就在于上市公司能否确保所有股东都得到一视同仁的待遇。

马德森说:“对小股东来说,公司与大小股东之间的相互制约和平衡非常重要。分红就是其中一项关键举措。”

举例而言:如果一个公司的创始人需要定期获得现金收入,那么就更可能支持股票分红的稳定性。正是出于这一考量,马德森和张宇把海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aitian International Holdings)列为基金最大的重仓股。张宇表示,海天的创始人及其家族拥有约60%的股份,持续稳定的分红(股息率为2.2%)占其个人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海天公司从一家为本地企业供货的企业发展成了一家国际化的公司,2013年至今的股票收益率为30%,张宇说,部分原因在于该公司“抵御(去年中国)经济衰退的能力比同业公司要好”。他还表示,马修斯基金将继续把这只股票作为重仓股。

虽然马修斯基金注重分红率,但不要指望在其持仓股票中找到许多银行股。马德森只把17%的仓位放在金融板块──大大低于基准指数40%的板块配置。“由于中国的金融系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我们很难预测中国各家银行未来三年的股息增长情况。”

由于担心中国房地产板块存在泡沫,马修斯基金尽量避免投资住宅类房地产股票,但依然买入了一些商业地产股,比如说“凯德中国零售房地产信托基金”(Capita Retail China Trust),这是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在中国拥有并经营多家大型购物中心。马修斯基金自启动以来一直持有该股,股息率为5.3%,本年至今的投资回报率为10%。马德森说:“其管理层这么多年来一直踏踏实实地在各地经营,经历和克服了不少困难。”

马修斯基金的科技类持股也不多,快速增长类板块的占比仅为2.6%。原因在于:只有一小部分公司向投资者分红。马德森说,举例而言,百度公司(Baidu)有充足的现金用于分红,但它和大多数科技企业一样,拒绝向投资者返还现金,因为担心这种举动会被视为高增长期结束的信号。马修斯基金持有台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的股票,股息率2.9%。这家公司以前就曾试图改变台湾地区的监管法规,允许其在收入情况没有达到分红标准时依然向投资者派发股息。

马修斯基金的大多数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股票上,占比达到37%,其中最受青睐的是乔山健康科技公司(Johnson Health Tech)。这家公司生产健身设备,并正在逐步转型,从一个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低端生产商转为以健身俱乐部为目标客户群的制造商。2012年公司收入增长11%,目前的股息率为2.5%,而且还有望随着利润增长而持续提高。

马德森说:“这家公司的股息率还不高。但只要管理层致力于增加对投资者的分红,目前较低的股息率就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投资者如果能找到这样的公司,应该也不会失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资方式 另类投资 马修斯 投资方 Internation 基金 另类 马修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