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思密达精灵
3304 13

[投稿经验与疑问] 一稿多投真是个问题么? [推广有奖]

  • 2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4254 点
帖子
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18
最后登录
2013-11-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稿多投真是个问题么?
  
  刚刚看到一则热门新闻,说的是湘潭大学商学院一教授一稿十投的问题。
  
  从新闻内容来看,不少人对此表示极大愤慨。但是笔者认为,这种愤慨其实是不够理智和有失公允的。
  
  我认为根据当今中国的国情,一稿多投虽然是违法的,但是却是可以理解的。这就好比赌博是违法的,但是赌博却泛滥成灾几乎人人都表示了理解一样。我是赌博的反对者,也是赌博的绝缘者,但是我面对赌博的全民参与势头实在无法愤慨得起来。
  
  我认为,跟赌博比起来,一稿多投虽然违法,但是这种违法并没有赌博的性质严重。这是因为很多论文作品往往都具有一定的时效性;而且一般来讲论文作品得到发表的机率往往也极少;加之现在的刊物普遍都高高在上,只对作者提要求,却不作相应的反馈工作。
  
  更为重要的是,一稿多投并不是一稿多发的充分条件。从报道看,人们之所以对这个教授的一稿多投表示愤慨,实际是根源于十家刊物都相继刊登了他这篇连标题也没有一点变化的文章。如果只有一家刊物采用了他的稿子,那么即使是一稿万投,可以断定是无人追究和反感的。
  
  其实一稿多投,作者也是没法,是为了使自己的作品的时效性和发稿几率有所提高。一般来说作者不会想到自己的作品会同时被许多刊物同时采用的。我想湘潭大学这个教授这次真是幸运和不幸同时降临了。哈哈!
  
  我认为防止一稿多投其实并不是我们社会大众的愿望,我们的社会大众反感的应该是一稿多用吧?那种对一稿多投的指责实在是出版部门故意偷换概念,转移目标,推卸责任。
  
  我认为如果刊物要避免一稿多发,其实办法很简单。那就是任何刊物在决定发表一篇文章之前必须先书面,或者通过电子信箱,或者通过手机短信先通知作者,征得作者的同意才能正式发稿。我认为,只要这样做了,刊物一般就不会出现作品一稿多发的问题,万一出现责任也完全在作者了。
  
  不过,我又想,难道作品一稿多发就真是一个问题么?各种杂志往往有自己的读者圈,一稿多发我看也是可以的啊。一篇文章能被多家不同的刊物刊用,这就表明这个作品的欣赏阅读价值比较受到广泛的肯定和欢迎啊。这又有什么问题呢?大惑!
【原文出处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986905&PostID=17145476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稿多投 一稿多发 Blog 湘潭大学 post 湘潭大学 反对者 商学院 中国 人人

沙发
3262407372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3-5-2 21:4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查不到没问题,查到就有问题了。

使用道具

说到底就是各期刊社着眼于自身的引用率 影响因子等  其实就是利益而已 无他

使用道具

板凳
zhxjin 发表于 2013-5-2 21:49: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应该是个道德问题。同一篇文章,即使多投,也要相隔一两个月之后再投;其次,投稿时应该大致知道自己的文章可以发什么样的档次。同时投同一档次,一稿多投则成为必然。

使用道具

报纸
hehuazheng3 发表于 2013-5-2 21:51: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稿多发是很容易控制的,这个与作者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只要编辑刊登前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就够了。如果打电话确认了,依然出现一搞多发,那时候再讨论作者的学术道德问题。
把稿子投过去,其实还处于交易过程中,那种认为投稿即是转让版权的说法完全不成立。如果成立,杂志社单方就把版权给你打回来是怎么个解释?
这个问题很荒唐,但没有人来主持公道。最后受伤的都是作者,但杂志社会一副受伤者的姿态。

使用道具

地板
千年孤独 发表于 2013-5-2 22:27: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可能一稿十投,太夸张了,绝对是作者故意而为止,难道期刊要你交版面费你就不知道录用吗?是傻还是故意,自己清楚。

使用道具

7
hehuazheng3 发表于 2013-5-2 22:3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稿十发的肯定不存在交版面费的问题

使用道具

8
gejianrong 发表于 2013-5-2 22:46: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搞科研被逼无奈吧
普通青年

使用道具

9
sdyhfao 发表于 2013-5-3 08:33: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知识分子与赌徒在道德上看齐,怪不得掉价了。被骂是活该的。
心灰意冷,退出江湖。

使用道具

10
chunyuan0307 发表于 2013-5-3 09:18: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发表的期刊,基本上都是普通刊物,教授是第一作者。一稿多投时候注意,很多期刊看见第一作者是教授、院长什么的,就赶紧发;估计教授是被学生坑了,尤其硕士生发文章很难,把导师放前面容易中些,不过如果中了一家杂志,后面的期刊再电话或邮件来就得撤稿了,具体原因估计排名第二第三的指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