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enqiao
6313 1

日本贸易政策变迁过程(附带word以及ppt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粉丝

讲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03 个
通用积分
3.860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6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4644 点
帖子
2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9
最后登录
2021-11-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贸易政策变迁过程的归纳与讨论

                                                                C

Part1:二战之前

一:1853:统治者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1840年前的中国相似,日本处于封建制度没落时期,.面临西方殖民主义的威胁1853年,美国军舰开进日本,日本由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开始成为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日本开始了维新改革运动。

二:维新变革之后:对外侵略

对外侵略原因:

1,日本在1929年经济危机前,生活水平大幅提高, 但是1929年至1931年的经济危机及当时的大地震强烈打击了日本经济,日本为了化解危机,把侵略的矛头指向了中国东北,以此掠夺中国的资源,向东北大量移民,把中国的东北变为日本重要的工业基地。

2,日本是一个岛国,由于资源稀少,重要工业来源,比如煤矿,铁矿,石油等,对外依赖性很大。日本就制定了对外侵略扩张的“大陆政策”和“海洋政策”的基本国策。.学习欧美列强经验,积极走上了对外扩张的道路,掠夺外国资源,发展本国经济。

到1941年二战前:日本已经步入世界经济发达国家之列,直到20世纪初,明治维新的目标基本上已经完成,日本一跃成为亚洲强国,东方唯一帝国列强。

Part2:二战之后

二战后,随着日本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其贸易政策也有所差别,具体可分为经济恢复时期、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和石油危机之后的三个阶段。 日本利用所处太平洋上优良港口的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对外贸易迅速增长,给日本带来了巨额利润 。同时外汇储备迅速增多,据统计“1970年末为20.05亿美元(居世界第十位),1972年末增长至183.65亿美元(居世界第二位)。这些巨额的外汇储备,增强了日本的经济实力。

一:经济恢复期的对外贸易政策

19451955

战后初期是日本执行严格保护贸易政策的阶段 此时的日本工业品中除丝绸、棉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外,其他产品大多无国际竞争力, 重化工业竞争力很差 ,根本无法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竞争。为了恢复生产、遏制通货膨胀,为了保护国内脆弱的工业,为本国工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有力的成长环境,日本ZF采取了包括限制进口、限制外国直接和振兴出口在内的保护贸易政策。

1、进口政策 经济恢复时期, 日本ZF通过外汇配额制度把外汇分配权集中起来,以便对进口进行直接限制,严格限制与国内的扶持产业相竞争的国外产品的进口,以达到保护国内幼稚产业的目的。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则是利用行政和立法手段,严格限制外资的进入。

2、出口政策 日本ZF实行了一系列鼓励出口创汇的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外汇分配优惠制度、出口优惠金融制度、出口振兴税收制度和出口保险制度等。(外汇分配优惠制度是指日本ZF在实行外汇管制的同时, 在外汇分配上给出口商以优惠的待遇, 出口优惠金融制度是指日本银行以低利率为出口票据予以再贴现和贷款担保, 出口振兴税收制度主要包括出口收入的一部分免征所得税制度、出口加速折旧制度、开拓海外市场的准备金制度、技术出口收入扣除制度, 出口保险制度是指在国外意外事件使出口商遭受损失时,ZF予以部分赔偿,出口保险制度的实质是ZF为出口企业承担出口贸易中的种种风险)。

二: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的对外贸易政策

19561973

19561973年是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也是日本开始实施贸易自由化政策同时又对国内弱势产业继续实施一定保护的阶段。

50年代末,由于受到世界各国普遍实施贸易自由化政策以及日本重化工业进一步发展需要的双重压力,日本ZF不得不放弃贸易保护政策,采取了贸易自由化政策。19606月,以《贸易、会对自由化大纲》为基础,日本ZF还提出了分阶段自由化的原则。在此期间,为保护“幼稚产业”,日本ZF还通过调整关税政策和运用行政指导手段,继续发挥贸易政策的经济战略作用。

这一时期日本ZF主要扶持的出口产业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重化学工业,外贸政策的主要内容也由限制进口、替代出口逐渐向扩大出口、出口导向转变。

1、进口政策

第一:在实行自由化政策时,仍限制某些重点商品的进口,包括轿车、机床、电子产品等。

第二:修改关税制度,调整税率,加强关税政策。非关税壁垒都在隐性中保护着日本的国内  

      市场,严格控制着外国商品的进入。

第三:放松了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

     1970年度 日本矿产资源输入额为86亿美元,占日本输入总额的百分之百分之44,一些重要工业原料如铁矿石、石油、天然橡胶,磷矿石、铁矾土、棉花、羊毛等更几乎是百分之百的依赖进口。

2、出口政策

第一: 日本ZF为了振兴出口 ,实行外汇连锁制,出口优惠金融制度、出口振兴税收制度,出口保险制度。

第二:推行多元化的国别对外贸易政策。日本ZF通过制定和执行不同的国别对外贸易政策,是出口商品的地区结构多元化。

第三:实行多元化的加工贸易政策。

由于资源的极度缺乏,以及内需的不足,日本推行的贸易形式主要是加工贸易。即从国外进口廉价原料,进行加工,再以高价向国外倾销商品,从中获取高额利润来维持和发展经济。

   日本的主要贸易对象除了美国之外,主要集中在东南亚诸国,他们不仅是日本主要的原料进口地,也是日本重工业、化学工业品的主要输出对象。

小结:

    该阶段日本ZF迫于国际压力,虽然从60年代开始实行贸易自由化,向开放体制过渡,但采取了“抗自由化”的博弈策略,利用分阶段自由化、关税调整和行政指导等手段,为产业的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日本ZF不仅通过多元化的出口扩张政策积极地为日本产业发展寻找海外市场,并且积极牵头组织官学之间的联合研究,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使得日本最终跨入了先进工业国家的行列。

三.石油危机后的对外贸易政策

     1973年以后,度过了两次石油危机之后,日本重点发展汽车、机电等加工组装机械行业,逐渐将石油、化工、煤炭等高能耗行业,以及纺织、轻工等劳动密集型行业调整出局。当时,日本人提出“技术立国”战略,由大量消耗资源能源的重化学工业产品转向资源能源节约型的技术密集型产品。贸易立国战略开始被迫转向技术立国和扩大内需的战略。

1、进口政策

第二:继续推行进口贸易自由化政策。  

第二:采取使进口市场地理方向多元化的政策。

2、出口政策

第一:日本ZF促使国内产业政策由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

第二:鼓励民间企业增加对国内有需求的行业的投资,提高国内该类产品的供给能力。

第三:贸易重心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以抗衡来自美国和西欧的压力。

第四:对外投资和经济援助作用日益加强。采取增加对外援助的措施,提高受援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增强受援国的进口能力,从而扩大对外出口贸易的规模。

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再次抬头的

贸易保护主义

    为应对危机影响和改善本国经济状况,各国纷纷出台贸易限制措施,加强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和支持,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抬头。20089月以来,源自华尔街的国际金融危机给日本经济以重创。在很短时间内,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出现战后少有的急剧下滑,2008年财年GDP增长率下降3.5%,出现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对此,为了保护本国产业的发展和保障劳动人口的就业,日本采取了一下的贸易保护措施,限制他国产品的进口。

日本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一)分层级的、严苛的技术标准

  日本的标准按照制定部门可以分为国家级标准、专业团体标准、ZF部门标准以及企业标准4个类别。除ZF在标准化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外,日本的标准化体制充分发挥了专业团体的作用,这种机制确保在发挥ZF主导作用的同时又体现了专家制定的原则,也能保证所发布的标准符合行业发展要求。

(二)日本的产品安全标志

  日本的产品安全标志认证(PSE)是日本的一项强制性认证,就如同我国的CCC认证。日本的《电气装置和材料控制法》(DENTORI)规定,498种产品进入日本市场前必须通过安全认证。其中,165A类产品应取得T-MARK认证,333B类产品应取得S-MARK认证。其中,B类产品分为简单布线套管和接线盒、100V300V间的简单单相马达、家用电热产品、家用电动或电玩产品、使用光源的民用或家用产品、家用及商用电子产品以及其他100V300V间的电器产品7个部分。从200141日起,日本DENTORI正式更名为《电气产品安全法》(DENAN)。新的体系将由非官方机构来保证产品的安全性,不但替代了原来的“T”标志,而且还加强了对进口商的惩罚措施。

(三)复杂的检验检疫程序

  日本凭借其先进的技术水平和较高的生活标准,对进口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在安全、卫生方面提出严格的要求和审核程序。所有进口食品都必须通过日本厚生劳动省管辖的食品检疫所的检查和海关手续之后才能够进入日本国内市场流通。日本检验检疫程序严格,如果企业被发现一次违反农残标准,厚生劳动省就会将对该产品的检验频度提高到30%12个月内如果再次违反,厚生劳动省将对整个国家同一产品的检验频度提高到100%。这些要求表面上对本国产品、进口产品一视同仁,但由于执行过程中手续繁杂,并在做法上具有歧视性,因而对进口商品形成了贸易障碍。近年来,日本不断加大对于进口食品的监视检查力度、设立更多的检验项目及更高的检验标准。我国是对日本农产品的出口大国,日方严格且繁琐的检验检疫程序进一步加重了中国生产商的负担。

(四)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

  2006529日,日本有关部门对所有进口农产品实施食品中残留农业化学品肯定列表制度(简称肯定列表制度)。该制度涉及302种食品、799种农业化学品、54782个限量标准,涉及全部农产品、全部农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涵盖了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等几乎所有日本从中国直接进口的农产品。该制度也被视为日本最为典型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在这个制度实施之前,日本若限制某国农产品的进口,必须先制定相关的检测标准,之后向各WTO成员提出申请,征得所有成员相关机构审议通过后方可进行实施,前后需要约两年时间。但根据肯定列表制度,日本避开了复杂的WTO申请程序,对没有参照标准的农药残留均可执行统一标准,从而最终达到非关税贸易壁垒的目的。

(五)对于指定添加剂的管理制度

  日本对食品添加剂实行极其严格的限制。部分食品添加剂虽已经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且被广泛应用,但日本未将其列入获批准的食品添加物清单,或者是即使批准也设定较高的标准,含该类添加剂的产品在对日出口时依然可能受阻。日本通常将某一种食品添加剂的允许使用范围仅限定于本国生产的传统食品,从而对进口食品形成阻碍。此外,日本食品添加剂的检验程序价格昂贵而且费时,也不利于外国食品进入日本市场。经过多次修订,截至2011315日,日本指定添加剂名单上的安全添加剂已达413种。

(六)“绿色壁垒

  日本利用环境标志对进口产品进行限制,不仅要求产品质量达标,而且产品生产、运输、销售和消费的全过程都要有利于环境,对人体健康无害。2008年,日本内阁通过了《建设低碳社会行动计划》,并于20094月开始在国内试行碳足迹标签制度,并不断扩大碳足迹标签制度的产品范围。碳足迹标签制度可能会导致消费者优先选择日本本土农产品,从而对我国输日农产品的销售构成影响。

    20114月,中日签署《中国环境标志与日本生态标签互认协议》,标志着中日两国在环境认证领域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有利于消除双方的非关税绿色壁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贸易政策 word ppt 联合国粮农组织 肯定列表制度 贸易 日本

沙发
萧白 发表于 2014-10-13 18:45: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pt?在哪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