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3161 12

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 【在过去与今天的中国,学术研究的政治化与国家化是非常明显的,甚至发展到“官大学问大”的非常扭曲的荒唐境地!只是在旧体制已经被否定而新体制还未建立起来的间隙,中国的学术研究才获得过片刻而少有的些小自由。看来,政治体制没有得到彻底改革的中国,学术研究的自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不过在中国仍然有学术研究的自由的地方,那就是民间的研究,因为它基本上不受国家意志的控制,也没有因争夺国家资源(比如评什么职称,争什么经费之类)而太过功利化的非学术行为。这些在官办学术体制管不到的地方成长起来的中国自由学术,正是中国学术发展的希望所在。但愿这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黄焕金】

上海学者:中国学术研究应“去国家化” http://www.zaobao.com/gj/zg050528_508.html   (北京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公开呼吁,当代中国的学术研究应当具有独立自主的性格,需再度“去国家化”。

  据中新网报道,许纪霖在最新一期的《中国新闻周刊》上发表了题为《学术研究需再度“去国家化”》的文章指出,1952年大学院系调整以后,随着中国计划集权体制的确立,学术研究被纳入到整个国家的集体目标之中,学术高度政治化、意识形态化,几乎丧失了其自主的性格。

  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将学术研究从政治意识形态的牢笼中解放出来,学术重新获得了自由和解放。从70年代末到90年代末,虽然国家对学术的投入有限,但对学术研究的直接干预也比较少,学者们在选题、研究和评审等环节上反而比较自由。

  90年代末以后,随着国家对大学投入力度的加强,国家的意志也开始逐渐向学术研究的具体环节渗透。这一渗透并非像过去那样是以政治意识形态的控制为中心,而是以一种非政治化的方式实现的。结果,使得当代中国的学术研究出现“再度国家化”。

  文章指出,学术研究的民族国家化,使得其在目标追求、价值衡量上从一开始就失去了其学术自身的意义,而被赋予了格外沉重的功利使命。

  当物质产品的生产日益“去政府化”、步入市场化的时候,知识产品的生产却反其道而行之,越来越成为国家意志的产物,以计划学术的方式重新出现。在学术研究的组织、管理和评价等环节上,由于管理部门无从了解和处理学术研究各个学科的特殊性,于是在科学化和规范化的名义下,以技术理性原则为核心,将原先应用于资本主义现代组织管理的科层管理模式,应用到学术研究的体系中来。

  许纪霖说,在被扭曲了的学术研究体制之下,学者们的学术活动也发生了严重的异化,更多的精力不是投身于学术本身的研究,而是进行权力寻租,想方设法获得更多的项目立项。

  为了体现出多快好省的高效率,不少学者都将项目设定在没有多少创新难度、比较容易出成果的那些大而化之的宏大课题上。这种普遍的经济人的理性选择,最终的受害者正是国家的公共利益:耗费大量纳税人的资源,生产了一大批学术的垃圾。

  如今,这种外部的权力规则如今已经逐步内在化,成为越来越多学者的理性选择。在这一学术研究体制的支配下,一流的变二流,二流的变三流,三流的沦为不入流。

  文章最后呼吁,中国学术研究到了再度“去国家化”的时候了!

  48岁的许纪霖是中国“公共知识分子50人”之一。主要致力于20世纪中国思想史和知识分子研究。

学术自由遥不可及

--------------------------------------------------------------------------------

● 李气虹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清儒顾炎武的至理名言,成为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集体信仰——以天下为己任。

  面对上世纪国家的积弱不振,读书救国、学术报国成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想。中共意识到知识分子的政治倾向是“水可载舟,也可覆舟”,在中国大陆建立政权后,就加紧控制知识界的言论。

  最新一期的《中国新闻周刊》有文章指出,1980年代大陆实施经济改革政策,政府财力有限,较少直接干预学术研究,学者在选题、研究和评审等环节上比较自由。

  近年来,随着政府增加对高等院校的投入,重点大学纷纷定下了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以美国量化标准对各学术研究领域进行的“一刀切”式评估,从而使学术自身意义丧失。因此该文认为,中国学术研究需要再度“去国家化”。

  以美国某些学术量化标准来衡量学术成果,是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等地近年来实施大学改革的发展潮流。在人文领域要用绝对量化标准来评估,经常引起争议,但如果把教育改革目标说成是“国家意志”,未免太沉重。

  再说,中国政府1980年代较少干预学术研究,只能说是对学术界的控制力量有所萎缩,但不是自动退出,更不是被“去势”。

  如果不能让中共党组织从校园退出来,所谓学术研究的“去国家化”,只不过是媒体哗众取宠之语,学术自由仍是遥不可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术研究 中国新闻周刊 公共知识分子 华东师范大学 意识形态化 中国 研究 学术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willyin 发表于 2005-5-30 14: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术自由很重要

使用道具

藤椅
xiaowan 发表于 2005-5-30 18: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鲁讯说:我们不是没有天才,而是没有天才生长的土壤。
万军

使用道具

板凳
白兰蒂 发表于 2005-5-31 11: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一个国家的领导者,他希望看到的学术研究当然是为了他服务!所以就不可能让我们自由地研究罗!

根据马克思哲学来讲,实行社会主义就要实行按劳分配,而不是像国外按劳动力价值分配!

使用道具

报纸
hhj 发表于 2005-5-31 17: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每个国家的政府都不完全是好东西。问题在于一个国家里是否有足够的力量来制约政府的权力。人类发展起民主社会的目的就是要形成这样的力量。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地板
huyue466 发表于 2005-6-1 16: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不是很专业

不过早中国要想有这个自由很困难的

使用道具

7
hhj 发表于 2005-6-2 12: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人类的古老时代,不是先有政府才有人民,而是相反,是先有人民才有政府。因此人民自古以来都是自由的,就象最初登上月球生活的几个人,是充分自由的一样。现在则显得相反,是先有政府所制定的框架,才有人民的生存空间。这是“颠倒黑白”!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8
永新 发表于 2005-6-3 21: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人说过:有什么样价值信念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社会!!
这话是有道理的!
其实社会上所有问题无不是价值信念的结果,价值*信念必然产生对应的管理体制和社会制度等问题,所以说我们不应该把焦点放在形式层面上,而是必须首先弄清楚普适客观的价值信念,如此我们方能对历史的理论成就进行扬弃、继承、发展,从而认知客观事实真相。
广大劳动者一旦洞察到事实真相,他们的思维自然会实现新的自身性认识和飞跃,形成普适的理论价值观。这样才能突破传统观念对我们的价值信念的束缚,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这个价值信念的突破必然是从广大劳动者自身性觉悟开始的。
解读资本价值构成是全球生命的新生,是社会和谐的根本!http://blog.people.com.cn/blog/u/yongxin

使用道具

9
hhj 发表于 2005-6-4 06: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观念即是指:人如何活着。首先,人需要生存,然后,人如何生活得更好,这种“更好”即各随所好,一个人认为如何发展自己才对自己更好,更体现其价值观念。每个人的这种价值观念汇合形成社会的意识形态,成为一种社会文化,并在每个人之间互相影响。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10
zwh7059 发表于 2005-6-4 14:5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缺少高水平系统化的学术研究。
寄寓客家寂寞寒窗空守寡迷途远避退还莲迳返逍遥蒋建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