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anhuasishui
1054 1

[休闲其它] 孙子兵法—— [推广有奖]

  • 8关注
  • 2粉丝

讲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32 个
通用积分
6.5807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21548 点
帖子
287
精华
0
在线时间
6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24-4-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好战必亡与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而政治在一定程度上又是基于利益,所以战争归根结底是利益之争,是达到战略的一种不得已的手段,正所谓佳兵者不祥之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以全争于天下。

   世界全球化的今天,国与国以战争手段来解决争端,已经不是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当然如若决意推翻帝国政权又另当别论。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战争中,经济战也被视为解决争端的一种方式,由于其不会发生直接的武力对抗,从而将损失降到相当小的范围,又能够迫使对方按自己的意愿解决争端。前些年,我国针对菲律宾的领土挑衅,采取抵制进口菲律宾香蕉以使菲ZF迫于国际和社会压力避免将事态扩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经济战基本上只适用于大国与小国之间的争端解决。对于两个势均力敌的大国而言,要么达成联盟,要么诉诸战争,这是没有办法的。

   孙子说,好战必亡,这是他老人家给予我们的严正警告。因为久暴师,则国用不足,若诸侯乘其弊而起,则有智者不能善其后矣。毕竟在当今世界上,是几房主踢在博弈,而不是只有单纯的利益双方在博弈,所以在发生争端之后,都需要注意争端双方以外的利益主体的反应,并需要注意注意由于争端有可能导致的己消彼长的战略态势。但在战争无法避免的时候,他又给我们指明了取胜的捷径:取用于国,因粮于敌,从而达到胜敌而益强。

   西方名将汉尼拔,曾率两万多兵士一路势如破竹,将强大的罗马军团打得谈虎色变,但终究抵不过有效作战力量的持续伤亡,最终败于罗马军团,迦太基也在随后的数年即被消灭。蜀汉丞相诸葛亮,在刘备死后,曾七出祁山,意图中兴大汉,终使得素有天府之国的成都不堪徭役赋税重负,蜀国也在其死后不久为老对手魏国所灭。汉尼拔没有意识到迦太基之于罗马不可同日而语,而以小博大的战略,是蚕食而不是鲸吞;诸葛亮适合做一个参谋,而不是统帅,事必躬亲,不注重后备人才的培养,这是作为一个领导者不可忽视的缺点,同时,不能看清荆州丢失以后三家大势的走向,强行以己意愿试图中兴大汉,想法是好的,但着实不可行。这两人都是不世出之良将,却都虚耗国用,使其国家归于灭亡,很不可取。

   因粮于敌,换句话说就是要巩固已有的战果,在此基础上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但需要注意的是,因粮于敌的前提是出于战略上的考量,而不是基于战术上的短期策略性手段。像二战中的日本,其占领我国东北三省,苦心经营以使其成为其侵略中国的跳板是对的,但其在占领区内采取奴化教育,大肆掠夺资源和屠杀百姓,制造恐怖政策是严重错误的。燕将乐毅在对齐国进行的毁灭性打击的过程,是因粮于敌的最佳途径。所以说,徒弟学师傅

    胜敌而益强,归根究底,在于资源的有效整合。战争是不得已的选择,在战略目的达成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资源的有效整合。西汉武帝时期,连年的对匈奴作战,使得国力损耗巨大,虽为汉朝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相对而言仍是有点得不偿失了。其后武帝宠信方士,巫蛊事件诛杀太子,使其错过了对于战果的巩固与整合的最佳时期,功也,过也?

    一般而言,一个人的思维是很难改变的,而能够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及时转变观念的领导人更是凤毛麟角,这就需要下一代接班人能够继承前任的事业,在一定程度上改弦更张以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否则,很容易陷入好战不忘的危局。这又涉及接班人的选择问题。纵观我国历史,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生前或赫赫武功或灿然文治,却无一不陷入接班人的陷阱之中。秦历二世而亡,昭帝八岁即位,武周代唐而立,宋廷烛光斧影,不一而足。

    10年国美电器陈黄大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孙子兵法 解决争端 归根结底 东北三省 苦心经营 孙子兵法

kankan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