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风云水墨
1615 0

[原创报告] 睿信致成:IT行业投资战略分析报告(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00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4 点
帖子
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2
最后登录
2013-7-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从短期来看,IT业增速或将下滑,这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全球经济放缓直接影响IT的投资需求;议价能力的缺失,国内从事软件外包的企业利润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再考虑人民币升值等不确定因素,外需总体看淡。第二,按IT应用层次的高低大致可分为高端、中端和低端,分别对应大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微小企业和个人三类客户群。通常高端IT的基础建设,多为深层次应用,低端个人用户则多为初级应用,这两类需求弹性较大,随经济波动明显。经济危机的发生必然促使这两类需求的下降,导致IT业发展速度减缓。
    从长期来看,我国IT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亟需软件与服务产业的支持;目前我国信息化水平依然较低,国内企业信息化率仅为10%,与发达国家60%的信息化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信息化有利于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竞争力,专注发展核心业务;国内IT厂商本土化服务优势明显。因此,2009年,IT业中部分子行业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发展缓慢从而对IT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整体而言,IT业在2009年仍然会保持增长,是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
本报告通过对IT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驱动因素进行分析,认为IT行业具有投资价值的领域主要集中在软件业。而对于软件业而言,企业管理软件、ERP软件由于外部需求的不断驱动,发展潜力巨大,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此外,本报告通过相关标杆企业分析明确投资重点,并列举了未上市的潜在值得投资企业。本报告希望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目标做参考,或者为相关行业企业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为科学的决策提供依据。

产业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2008年上半年,制造业增速呈小幅回升态势,到6月份达到最高值,进入三季度后,产业增速一路下滑,至10月底,规模以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7%,比上半年下降5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制造业相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26.4%)低了10.7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速比三季度下降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发展放缓的原因在于:
一是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1-10月,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速14.3%,比二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63%,比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外需下降对计算机、通信设备行业带来较大冲击。1-10月通信设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7.7%,比同期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9.5%,比同期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
二是国内股市、房市低迷与消费信心大幅下滑等因素,对我国家用视听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上半年受奥运拉动效应,家用视听行业曾出现收入、利润小幅回升,但进入到第三季度后开始回落,至10月底,收入增速比全行业低4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一是软件、元器件行业保持较快发展,占行业比重不断步提升。从增速看,1-10月软件业、电子器件、电子元件行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1%、29.2%和22.1%,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速13.4、11.6、4.5个百分点。从比重看,1-10月软件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13.6%,同比(12.3%)提高1.3个百分点;电子元器件行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28.6%,同比(26.9%)提高1.7个百分点。二是高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液晶、等离子电视生产增速分别增长51.6%和142.0%,平板电视占彩电的比重达到29.8%;笔记本电脑增长28.7%,占微型计算机比重达到73%;液晶显示器占显示器比重超过94%。

软件业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略有回落
2008年1-10月,我国软件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429.7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但比三季度低1.8个百分点。

主要产品生产增速加速回落

1-10月全行业生产手机47951.7万部,同比增长6.7%,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微型计算机11929.8万部,同比增长17.1%,增幅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集成电路362.3亿块,同比增长6.9%,增幅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传统电子产品进一步萎缩,电话单机产量同比下降6%;传真机同比下降10.6%;录相机同比下降21.6%。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趋深化,逐步波及国内市场。跨国公司裁员减支力度不断加大,日益波及国内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市场信心将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中小企业倒闭数量增加,产业链断裂风险加大。从IT业的总体发展状况来看,2008年,IT业电子元器件业、软件业和IT服务业表现较好。

IT业整体发展特征分析
从IT业的总体发展来看,IT行业保持增长趋势,其销售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8%,远高于GDP的增长速度。随着IT业爆炸时期的过去,IT行业发展逐渐趋于平稳,增速开始放缓。

全球产业链分工和整合的趋势日益明显

    近年来,跨国公司日益专注核心技术和业务,产业链的分工与整合日趋深入。

    制造环节代工化:以台湾地区企业为代表的代工企业基于成本和规模优势,不断介入整机制造领域,在产业发展中占据强势地位,甚至出现产品制造通吃的苗头,使产业的生产模式发生调整变化。
非核心业务外包化:跨国公司除将制造环节委托代工厂外,开始将一些非核心的服务外包给发展中国家的软件企业。近年来,印度、爱尔兰经济取得快速发展,正是大力发展面向欧美跨国公司的信息服务外包业务所致。
业务外包的整合化:代工制造从OEM(原始设备制造)、ODM(原始设计制造)向IDM(一体化制造)+EMS(电子制造服务)发展的趋向明显,服务外包从原来的ITO(信息技术外包)、BPO(业务流程外包)日益转向KPO(知识流程外包)、BTO(业务转型外包),外包内容从单独的生产、设计或服务转向综合生产、设计、材料、物流、维修、测试等在内的一揽子体系,而且生产与服务重组、软件与硬件融合的趋势愈加明显。
由于国内企业的业务相对单一,在产业链中处于较低的环节,面临产业链的发展变化,亟需加强资源整合,才能适应更高层次的竞争。

IT业发展趋势分析

    从短期来看,IT业增速或将下滑,这主要是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全球经济放缓直接影响IT的投资需求;议价能力的缺失,国内从事软件外包的企业利润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再考虑人民币升值等不确定因素,我们总体看淡外需。

    第二,按IT应用层次的高低大致可分为高端、中端和低端,分别对应大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微小企业和个人三类客户群。通常高端IT的基础建设,多为深层次应用,低端个人用户则多为初级应用,这两类需求弹性较大,随经济波动明显。经济危机的发生必然促使这两类需求的下降,导致IT业发展速度减缓。

    从长期来看,我过IT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亟需软件与服务产业的支持;目前我国信息化水平依然较低,国内企业信息化率仅为10%,与发达国家60%的信息化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发展信息化有利于企业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竞争力,专注发展核心业务;国内IT厂商本土化服务优势明显。
因此,2009年,IT业中部分子行业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发展缓慢从而对IT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整体而言,IT业在2009年仍然会保持增长,是未来投资的重要方向。

金融危机下的防御性    经济危机对于中国IT业的影响,应当从两条线进行分析:其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多引发的金融危机的传导。金融危机的发生导致银行流动性紧缩,资本密集型行业采用降价方式以回笼资金,进而向下传导(为资本密集型行业提供服务的企业包括IT企业),之后便波及为IT产品和服务提供服务的企业,如广告、媒体、营销公司等,最后波及与者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行业,如快销行业;其二是国内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造成出口导向型企业尤其是客户是外贸企业的B2B和搜索引擎公司受困,之后便造成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下降。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最先受到波及的就是面临国内外双重作用的既出口又为资本密集型行业提供服务的企业。从2008年第3季度IT的各项指标来看,经济危机目前已经波及至IT行业。

第一, 出口下滑的影响主要集中与电脑制造业。

金融危机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出口造成了一定影响。08年1-9月,电子信息产品出口达3898亿美元,同比增长21.7%,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外贸出口增幅0.6个百分点,占全国贸易出口额的36.3%。其中,计算机类产品出口160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12.6%,而计算机类产品出口额占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41.11%,对整个电子信息产品的出口影响较大;软件出口105亿美元,同比增长55.8%,增幅比收入高23个百分点。国内出口下滑对IT业的影响主要局限于计算机类产品出口。

第二,IT业成本受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影响甚微。

从成本构成来看,IT业是知识与科技含量较高的高附加值行业,成本主要为人力资源、芯片和电子元器件,所以基本上不受能源和原材料价值上涨和暴跌的影响。

国家政策
    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下滑的影响,中央ZF提出了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货币条件。在通过出口税收优惠来保证出口的稳定增长的同时,在宏观调控上,ZF更多的将通过加大对基层建设的投资来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从将来投资的重点看,除了民生的安居工程、农村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外,其重点将是保证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层建设和战略性经济开发,如加大对铁路网络的建设,加强卫生文化教育建设,加强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等。

    具体来说,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电网、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建设,相比以前出口加工和房地产土建,其对信息技术和其他科学技术的应用需求更大。另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大的策略方针下,ZF主导的投资建设会更加偏向于引导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信息化的发展,因为,这是一个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进行结构性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大好机会。

具有投资价值的细分行业
    通过前面的分析,金融危机下,IT业中部分子行业如:电脑硬件、电子元器件因为出口下降、需求下降等因素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而发展缓慢,从而对IT业的整体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整体而言,IT业在2009年仍然会保持增长,软件、IT服务等领域都将存在机遇,但是由于随着宏观环境的恶化,企业对危机的不可预期与谨慎态度促使其力图降低成本,对于IT培训和IT咨询的采购也会相应缩小,因此IT培训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综合考虑,我们认为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为软件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T行业 投资战略 行业投资 分析报告 战略分析 战略 人民币升值 企业信息化 中小企业 分析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