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581 3

[咨询文摘] 我国新型煤化工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石油需求快速攀升而产量增长缓慢、油价高企的背景下,我国以石油替代产品为主要方向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快速步入产业化轨道,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建成1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装置、3套16万吨级煤间接液化装置、4套大型煤制烯烃装置(含中石化河南甲醇制烯烃)、5套乙二醇装置、一批采用先进气化技术的大型煤制甲醇和甲醇制二甲醚装置,1个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
    图1、2011国内工程公司总承包完成合同额排名(包含其他类型工程公司)

    1、新型煤化工行业将快速发展
    新型煤化工产业是以煤气化为头,采用不同工艺生产柴油、石脑油、乙烯丙烯等石油下游产品,是对石油化工产业链重要的补充。
    (1)煤制烯烃
    目前我国建成三套煤制烯烃装置,分别是神华包头60万吨/年DMTO、神华宁煤50万吨/年MTP和大唐多伦50万吨/年MTP项目,以及两套甲醇制烯烃装置,分别是中原乙烯20万吨/年SMTO和宁波禾元50万吨/年DMTO。总体上看,煤制烯烃核心技术已经获得突破,在以下阶段将继续在提高能源、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三废以及CO2排放量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工程示范。此外,东部地区多套甲醇制烯烃项目计划上马,由于只需要省级发改委的批准和审核,建设速度可能会超过中西部地区煤制烯烃项目。
    (2)煤制天然气
    目前我国共有5套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建,分别是大唐克旗40亿方/年、大唐阜新40亿方/年、内蒙古汇能鄂尔多斯16亿方/年、新疆庆华55亿方/年和新疆新纹矿业20亿方。目前大唐克旗和新疆庆华的一期装置已经建成并试车。受制于产品运输的限制,目前尚无长周期运行的装置。“十二五”期间伴随着天然气输送管道条件的落实,中西部部分地区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将得到快速的发展。
    (3)煤制油
    目前我国共有4套煤制油的示范性装置。其中神华108万吨/年直接法制油的装置已经经过多次长周期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和经济效益;伊泰、潞安、神华三个16-18万吨/年间接液化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费托合成装置大型化的基础,在“十二五”期间,这三家企业军计划建设百万吨级的间接制油项目。
    (4)煤制乙二醇
    目前煤制乙二醇有多条技术路线:利用福建物构所技术的丹化通辽20万吨/年和河南煤业的多套装置,其中丹化装置公司已公告已顺利产出产品;利用日本高化学技术的新疆天业5万吨/年装置于去年年底建成投产;利用上海普景公司技术的华鲁5万吨/年装置于去年年底建成;此外,天津大学、湖北化学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等也拥有技术,但目前尚无工业化装置。目前,尚待这些技术通过工业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检验,待反应器以及催化剂成熟稳定后,煤制乙二醇项目将凭借其市场好、投资少的优点得以较快的发展。
    (5)其它
    此外,煤炭分质利用、煤制芳烃等新技术路线逐步趋于成熟,并将成为蓄势待发的新型产业。对于煤炭分质利用,应在现有干馏技术基础上进一步进行工程化开发,建设单系列百万吨以上的干馏装置;对于煤制芳烃,根据国内煤制芳烃技术万吨级工业化试验装置进展情况,建设首套煤制芳烃产业化示范项目。
    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产品格局下,以石油替代产品为主要方向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快速步入产业化轨道,并且吸引了石化企业以外的众多资本进入。未来几年来,中国将迎来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高峰,目前国内在建及筹建的煤制烯烃产能超过1,200万吨/年,计划总投资超过3,400亿元;煤制天然气产能超过800亿立方/年,计划总投资超过5,500亿元;煤制油产能超过2,000万吨/年,计划总投资超过2,700亿元;煤制乙二醇产能超过350万吨/年,计划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2、煤化工政策仍是发展的主导
    我国煤化工产业将受到资源和环境双重约束,不会大范围产业化推进,而是通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示范性装置,进一步提升资源、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三废排放等,从而实现现代煤化工发展实现升级发展。
    因此,国家对新型煤化工产业采取严格的产业政策。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禁止建设年产50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年产100万吨及以下煤制油项目,年产20亿立方米及以下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20万吨及以下煤制乙二醇项目。上述标准以上的大型煤炭加工转化项目,须报经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国家正在对一些项目进行审查论证,我们预计其中一些资源、水、环保条件较好的项目将逐步获得发改委的核准。

我国新型煤化工行业市场现状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125.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型煤化工 化工行业 现状分析 行业市场 煤化工 项目计划 中石化 煤化工 乙二醇 水资源

这样的文章也许对安徽淮南的煤业发展有帮助!

使用道具

藤椅
000zxm 发表于 2013-6-14 15:17: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

使用道具

板凳
天拓咨询 发表于 2013-6-18 11:39: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大家有用是最好的奖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