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同轩济志
42547 151

[其它] 【官方消息】广东商学院更名广东财经大学,财经大学又多了一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副教授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67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12321 点
帖子
379
精华
0
在线时间
9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9
最后登录
2022-4-2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教育部于近日正式批准广东商学院更名为广东财经大学。

更名后,学校将一如既往,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ZF的要求,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质量,围绕服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重点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广东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广东财经大学建于1983年,原名广东财经学院,1985年改为广东商学院。建校30年来,在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门、广东省委省ZF、省教育厅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稳步前行,由财经类单科性院校,发展成为经、管、法、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院校,是广东、华南地区经、管、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此次学校更名,对学校进一步提升财经类人才培养层次和科学研究水平,是一次强有力的助推。

传送门:http://news.gdcc.edu.cn/html/yaowenzhiji/674364620038.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广东财经大学 广东商学院 财经大学 商学院 经济发展方式 广东商学院 财经大学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小张在线 + 20 精彩帖子
meilin8 + 2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40   查看全部评分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沙发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3-6-24 20:4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xid_co1lslc9yqsu21_20130624_202759.jpg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藤椅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3-6-24 20:4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附校友观点《广商为什么需要更名》

   不少校友说重要的是提高办学实力而不是更改校名,国外的名校大把叫学院的。这论断其实就跟说决定股价的因素是企业基本面,只要像巴菲特一样坚持价值投资就能赚大钱。殊不知道这是在美国战后经济复苏再遇上科技革命,股市长期向上的特殊背景下造就了一些可以长期走牛的优质股。在中国你也这样教条主义照搬,你会死得直直的。

  很多人认为股价由企业的基本面决定,价格围绕企业基本面做跟随波动,最多也就是认为股价会背离基本面,但很少有人认为股价会反过来影响基本面。企业的经营影响着股价不假,但股价波动难道不会对企业的经营有影响吗?其实企业经营与股价呈现一种彼此影响,互为因果的双循环模型。鸡的体质影响了蛋的质量,而蛋的质量又会影响鸡的体质。当股价持续性单向变动时,对企业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如:再融资成本,广告效应,员工归属感,银行的美誉度,对人才的吸引力……不一而足,涵盖了企业经营的每个侧面,包括外部生存的土壤。据说当年长虹为第一牛股时,四川绵阳地区最流行的时装便是长虹工作服,整个长虹的士气那个叫高昂,外人看了都羡慕嫉妒恨。而极端情况当一企业股价开始崩塌时,有时甚至会将企业的正常经营一举吞没。银行贷款不放了——催着提前还贷;供应商断货了——逼着结帐;经销商没人了——找机会开溜;员工心散了——忙着跳槽呢;领导不照顾了——派来了检查组;舆论也不再歌功颂德了——开始连载**黑洞大揭秘……就是“德隆”“安然”也顶不住啊。

  上过行为金融学的同学都知道,索罗斯有个反身性理论说当大家有一个想法(不管对错)并按此想法去做,这种行为会反过来证明你的想法是对的,在受到对的肯定之后又会再反过来强化你的行为。大家都觉得会涨,都去买,结果就真的涨了,涨了又反过来证明你买是对的,就会再激励大家再去买,结果又涨。按良心说,广商当年录取分数为什么能逼近中大,是因为广商强吗?肯定不是!但是只要大家认为广商强并争着报广商,广商就会真的变强,而事后将会反过来证明当时认为广商强的确是事实。同样的道理,90年代作为高中生报考,看到广东商学院与广州外国语学院是什么反应;而之后看到广东商学院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又是什么反应。一开始那种反应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会反过来证明你是对的,看到现在广商跟广外的差距了吧,当然不全是名字的原因,但如果当年是广商改成法商大学而广外没改呢,那降到第二批的或许就是广外了。

又如大学排行榜,十年前没有哪个学校去在意民间这种自娱自乐的商业排行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假的也变成真的了,不是高校的实力决定排行,而是大学排行会反过来倒逼高校的信誉和招生。谁都知道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就是被连续十多年被武书连的排行榜捧上来的,但大多数人已经相信这个是事实了。一开始这排行的确乱来,但慢慢生源会按着这种排行而流动。按某种人为的规则而变化,排行榜影响越来越大,影响媒体舆论,上边领导也参考了,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倾斜,政策的倾斜又反过来强化了实力,进而又证明排行榜的正确。现在还有几个学校敢真的无视排行榜。“谎言千遍就是真理”,这句话的真正内涵体现在这里。

  再看南京财经大学,上半年广商去调研的时候已经默认了这家江浙院校反超在广商前面了,才几年时间啊,在广商高考招生最火热的1992年,人家叫南京粮食经济学院才开4个本科班根本没人报,在2002年左右也还叫南京经济学院,在粤高考招生仍然跟广商有15-20分左右的差距,而在改名南京财经大学后,突然脱胎换骨,生源大好,接着江苏省资金大力支持,大建校区广纳人才,软硬件环境的改变反过来又影响招生,从此进入良性循环快行道,在2012年广商还有底气跟人叫板吗——“股价影响基本面,基本面又反过来影响股价”——听过“坏孩子悖论”吗?两个孩子,起初都差不多,但总有成绩的时好时坏,成绩好的经常的得到老师、家长的褒扬,更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而更努力的学习;而成绩差的却正好相反,过多的批评使他视学习为危途——而更厌恶学习,最后差距越来越大。而老师家长当时的褒贬是对是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结果“果然”验证了当初判断。

  所以以前造反的都要搞个天降神奇,出天子必先有异相,不要以为那花招没有用,造反只靠实力。虚虚实实,既然可变虚为实,那有时虚也是一种生产力。或许会这样,广商改大学了,更多高中生会趋之若鹜,生源提升信誉提高,社会关注度加强,省里支持度增强,资源增加了,会更多有实力的人愿意来广商当领导、教书、读书,这些人也会带来新人脉、资源以及人才共振,士气高昂,反过来再使广商基本面得到改观,气象更新,现在大家纠结的许多问题已经不刃而自解了。

  广商需要改名,不是因为商学院这校名使人自卑,而是在“众多学院变成大学,而众多专科学校又变成学院”的背景下,广商仍用“学院”校名的确是限制了学校的发展。社会的错误眼光(校名、排行等)我们本可以不在乎,但如果这错误的眼光会威胁到学校的生存发展空间那就必须要在乎了。

  媒体说广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人家的评论是针对整个大环境,那是他们的社会责任。而对于我们不能改变大环境,就只能去适应,我们学商学的应该知道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不然你的东西再好也卖不出去。等到广商脱胎换骨的那天,媒体自会反过来报道这几年学校发展巨大。到时各位笑笑也就是了。

  当然了,不是说“实力”就不重要了,而是说“虚力”有时也挺重要的。写得有点乱,但是意思大概表达到了。

by:广商校园风

已有 3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meilin8 + 60 对论坛有贡献
真实精算 + 1 + 1 + 1 只能说,呵呵
观世鹰 + 40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板凳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3-6-24 20:4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于更名 各有各的看法 有人说是乱象之源  有人说是无奈之举  有人说是制单之坏 无论好不好  欢迎大家讨论!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报纸
huwuzi4 发表于 2013-6-24 20:4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更名,录取分数必提高

使用道具

地板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3-6-24 20:5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二十年,风雨路——广东商学院更名专题探访
http://www.gdccbbs.com/forum.php ... 64999&from^^uid=20822

在广东省众多高校当中,广东商学院(以下简称广商)有一段很长很长的历史,同时也有一段很长很长的更名史。每每提及改名这段艰辛的路程,广商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总是一阵唏嘘。而今天,我们更关心的是,二十年了,我们广商人风雨兼程,前仆后继,一路走来,是否真的快熬出头了?


  一、 20年风雨路回顾
广商的时代是从1985年开始的,广商的更名是从1992年开始的。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盛传广商将更名,晋升为一本类院校云云。每一位学子考入广商之后很快就会接触到关于学校更名的各个版本的说法,一晃20多年过去了。学生们习惯称之为“传说”。
但是学校确实又有各种更名升级的迹象,最为典型的是我们挂在马路上给全世界看的指示牌上都公然地标明了:广东法商大学(筹)。如此看来,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传说”并非空穴来风,这般美好的“传说”到底源自何方?


1992-1997:第一次,曙光到屈辱
史料显示,广商的更名源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
“广东法商大学”一词最早出现在1992年底广东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议上通过的一份决议。该决议的主要内容是:将广东工学院、广东商学院、广州外语学院分别组建成省属工科大学、财经政法类大学、涉外大学,依次定名为: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法商大学、广东外语外经贸大学(现已改名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1993年,当时的副省长卢瑞华为广商提名“广东法商大学”,广东法商大学筹备领导小组成立。
由此可见,广商的更名确是由于形势需要并由省府定名的好事,但后来的事实却并没有那么顺利。
1994年国家教委同意广东省高教厅的部分申报,即成立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而只有广商被驳回,原因是规模小。广商当时意欲与广州金融高等专科学校(现为广东金融学院)合并成立法商大学,但很快遭受金方的拒绝。并在1997年被降为第二批招生院校。
至此,规模问题成为广商申办法商大学最大的障碍。



1998-2003:第二次,屈辱与希望
1998年以后,佛山三水市ZF为广商免费提供1500亩空地以建新校区;至2000年,广商三水校区成功建成并招生。
《香港商报》1999年12月14日星期二“广东新闻”栏目的一篇报道对此事如是描述:“三水校区的兴建,将彻底解决广商“改办为广东法商大学”建设用地不足的困难,加快“改办为广东法商大学”的进程,使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更上一个新的阶。”当时我校陈运森书记决定把三水校区以二级学院名义分开招生,但此举至2002年被教育部强制叫停。
2003年,正值广商20周年校庆之际,再次争取更名。
2003年10月22日08:45分,羊城晚报集团旗下的《新快报》发布名为“广东商学院三年打造国内首家法商大学 ”的报道,第一段小标题称:“8亿元建设373亩新校区,计划3年内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由责任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夏令、通讯员杨立明联合报道。
2003年10月22日上午9:30分,《广州日报》大洋网发布名为《广东商学院将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 》的报道,随后,《信息时报》很快刊载该报道,报道称:“昨日,广东商学院校长吴家清告诉记者,经广东省ZF和省教育厅批准,该校3年后将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据悉,“法商大学”这样的名称在全国高校中将是第一个。”
同时,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也很快发布名为“广东商学院8亿打造新校 ,将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公开档案。
此次的更名可谓轰轰烈烈,但结果是,在2004年全国申请升级与更名的78家院校中,唯独广商一家没有通过,而再次申办必须间隔四年。至于失败的原因,流传的版本太多太多,却一直没有官方消息发布。


2004-2009:第三次,再受打击

两次的改名均以失败告终,但广商人并未善罢甘休。
经过对广商校园风讨论版的分析比较可以得到,2004年广商改名之风吹到最烈,同时在宣告失败后突然没落。但广商并未坐等4年之后,二是随即再次发起改名的努力。吴家清校长2006年就曾在教育频道上宣称:“广东商学院”要在2007年争取改名为“广东法商大学”。
本报记者经过多方搜寻,最终在广商党委办公室的网页找到关于第三次筹划更名的官方文件。该文件名为:“转发《广东商学院“更名”专题会议纪要》的通知”,是为粤商院办[2005]29号文件。
由于该文件已经被封锁或者删除,只能利用百度快照查看。以下为部分内容:
                   广东商学院“更名”专题会议纪要  
2005年9月22日上午,吴家清院长主持召开了我校第一次“更名”专题会议,徐印州副院长、陈承真副书记以及上次参加“更名”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听取了原更名办主任曹阳同志关于改办大学的条件和程序、上次“更名”的做法、兄弟院校更名成功的经验、需要准备的材料、建议与体会等方面的汇报,然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
会议一致认为:上一次“更名”作为初次尝试,所取得的经验对于这一次“更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校领导班子及广大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到重新启动“更名”工作的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学校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的条件已经基本达到“更名”的要求,并已经得到了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有关领导的支持。
会议经过讨论,形成如下意见:
······
紧接着,2006年初,又有一个名为“关于印发《迎接广东商学院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发布,是为粤商院办〔2006〕13号文件。该文件详细布置了关于迎接广东商学院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的各类工作。
但此后又一直不见进展,只是在内部依然吵得沸扬。直到2008年10月26日,《信息时报》刊登名为《广东商学院2009年拟更名为广东法商大学 》的报道。可见这次改名的努力再次失败。为较多人接受的说法是广商在2007年的考察评估中18项目有一项没有达到A,所以5年内都不能向中央再提改名申请。
2009年元月,吴家清校长退任。前暨大副校长上任广商新校长。同年10月,又值广商25周年校庆,校方表示09年东部高校有升级机会,广商有意再冲大学,但由于政治原因,不再是法商大学。
至此,广商从1993年开始挂了整整16年的“广东法商大学(筹)”的牌匾被撤下;从90年代开始广商师生在社会上打出的“法商大学”的旗号宣告流产。“广东法商大学”毕业证的外套都印好了、还有台历、纪念手册顿时失报废 ,寄出的印有“法商大学”的明信片成为尴尬。


2010至今:第四次,百折不挠


广东商学院回复默认更名 将申请更改为“广东财经政法大学”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通讯员蒋晓薇报道:就最近在微博上流传的“广东商学院明年将改名为广东财经政法大学”消息,广东商学院9月30日做出回应。校方称,更名只是形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才是学校的目的,学校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把广东商学院办成高水平的财经政法类大学。
  广商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学校将向国家教育部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申请更名为“广东财经政法大学”,递交有关材料,在通过其考察审批并发文后,才能确定更名。该负责人称,“广东商学院”易被误认为是专科院校。而且,在建校之初,广商以经济学专业闻名,“现在法学专业发展起来,和商业专业一样门类齐全,办学条件更好了。更改后的名字,更符合现状。”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7
abcabc123 发表于 2013-6-24 20:5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接受现实,更名时下很时髦

使用道具

8
同轩济志 发表于 2013-6-24 20:5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6305d245jw1e5z7mo401uj20c80dk40m.jpg

不动声色 一如我自信~~ ~

使用道具

9
上善若水008 发表于 2013-6-24 21:0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上面的校友分析的 很入骨    没有对与错 没有是与非  只有顺眼趋势

使用道具

10
lyxxxz 发表于 2013-6-24 21: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更名,录取分数必提高

经管课件美化、更新,让你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