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unset1986
3540 0

[经济热点解读] 坏消息:下跌行情还未见底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3粉丝

院士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505 个
通用积分
0.1258
学术水平
42 点
热心指数
49 点
信用等级
23 点
经验
31953 点
帖子
25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6
最后登录
2014-5-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cn.wsj.com/gb/20130701/inv082744.asp?source=whatnews2


消息:始于一个月前的下跌行情还没有看到底部。

这至少是对股市心态做反向分析之后得出的结论。简单地说就是,看多心态仍然过于普遍。

需要说明的是,一些多头近些天已经知难而退。但大部分多头仍然相信牛市没有过去。很多人甚至不承认我们正处在一轮完整的调整过程中,而这样的调整要砍掉市场均价的10%──只不过6月24日三位数的下跌一定会让他们犹豫起来。

根据反向分析,不愿知难而退是市场见顶的一个标志。比如在事后证明幅度相对浅、维持时间相对短的回调发生之后,基金经理往往会出现担忧和恐慌,争先恐后地退出。相反,当市场形成某个更加重要的顶部之时,一般的基金经理起初都是不以为然,死心塌地地坚持看多观点。

在将最近市场心态的变动置于历史视角之后,我的结论是市场还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我分析了四种不同的心态指标:

《投资人情报》(Investors Intelligence)从1963年开始对投资通讯心态的调查,每周一次。具体地讲,我关注的是这项调查中看多的基金经理在看多或看空的基金经理总数中的比例。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简称AAII)的心态调查。和《投资人情报》的调查一样,我也是关注AAII调查中的看多回复在回答看多或看空的受访者总数当中占多大比例。

《赫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编制的情绪指数。它反映的是《赫伯特金融文摘》追踪的一部分短期导向股票类投资通讯推荐投资股市的平均比重(通过“赫伯特股票投资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Stock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衡量)。

最后我关注了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指数(Volatility Index)。

我分析了这四个心态指标在过去牛市见顶时的表现,采用了机构研究公司Ned Davis Research对牛市、熊市的精确定义。这种对照会让最近看多心态的回落幅度显得大于一般水平,因为重要顶部之后看多心态的最初回落往往是相当温和的。

然而我发现,过去一个月知难而退的多头数量远远少于过去市场顶部出现之后的可比平均水平。(具体地讲,对于每一项指标和每一个市场顶部,我都衡量了下跌趋势中最初34个自然日看多心态的回落幅度。之所以选择34个自然日,是因为这是牛市到顶时到我写作本文时所间隔的时间──至少根据标普500指数(S&P 500)来说是这么久。)

对照结果不利于看多主张。

一定要留意的是,反向分析不负责预测下跌趋势应该维持多久,或市场平均下跌幅度应该有多大。它关注的是市场上有没有足够的担忧和绝望,来重建名副其实的、牛市喜欢攀爬的“担忧之 ”(Wall of Worry)。像6月24日那样的下跌交易日再来几个,“担忧之 ”可能就建立起来了。

但那一天还没有到来。而且不需要猜,因为我们可以让市场──以及往日的多头──自己来说。

同样必须注意的是,一些更长期的指标仍然相对看涨。比如《赫伯特金融文摘》跟踪的那些短期导向股票类投资通讯当中,表现最好的那些通讯的看多心态仍然远远大于表现最差的那一些。我过去的研究曾经发现,从一年或更久的中期来看,这种最优-最差的对比有着不错的预测成绩。

目前公司内部人也是相对看多,我在6月21日的专栏就写到过。他们的预测能力同样是在12个月的时间段体现得最为充分。

但如果反向分析是正确的,那么市场会短线下跌,然后再发起一轮可持续的反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telligence Association newsletter Volatility Individual 下跌空间 投资人 经理 历史 牛市

An honest tale speeds best being plainly told.
Cheer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