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野渡横舟
10590 40

[消费与需求] 关于效用:基数还是序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黑手党-军师(副帮主级)

高中生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108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3 点
帖子
2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9
最后登录
2011-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请教各位大侠!

在平狄克的《微观经济学》学中,认为效用既有基数特性,又有序数特性,并强调在使用效用函数时,更多的时候只关心序数特性。

而黎诣远的《西方经济学》则对比效用函数和无差异曲线,认为无差异曲线应用的是效用的序数特性,而效用函数应用的是效用的效用的基数特性。

小弟初涉经济学,对比之下觉得很是茫然。究竟这两种观点谁对谁错?还是我理解有误,钻牛角尖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无差异曲线 西方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效用函数 微观经济 效用 序数 基数

沙发
淡泊 发表于 2005-6-2 00: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殊途同归,异曲同工。

不过基数效用的度量很难做到,而序数效用通过给效用排序,用几何的方法避免了效用度量的难题。

使用道具

藤椅
sungmoo 发表于 2005-6-2 08: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是经济学的基础问题。两种理论各有优缺点。如果是初学,只要了解每种理论各是什么内容就可以了。

使用道具

板凳
野渡横舟 发表于 2005-6-2 15: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的意思是究竟效用函数应用的是效用的基数特性还是序数特性?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05-6-2 15: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基数”与“序数”在数学里都有特定的含义。

在使用“基数效用”与“序数效用”时,注意不要与数学中的概念相混淆。

使用道具

地板
kakashi 发表于 2005-6-2 15:4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两种说法不矛盾

例如x,y两种商品,基数效用是指不同的x,y值的组合,能给消费者带来具体的效用是多少,这就是效用函数。他是以x,y为自变量,可以求出具体的u。

而序数效用只关心不同x,y值组合带来的效用谁多谁少,就可用无差异曲线来表示。他是固定u,然后关心x与y的关系,用无差异曲线位置的变化来表示u的大小变化。

正因为人们关心的多是序数效应,所以研究问题的时候一般都是用无差异曲线的。而且还可对效用函数作单调变化,因为这样不影响序数效用。

理智是魔鬼,谦虚是敌人! ——@_@ 友情推荐:经济学资源下载网站(很不错的经济学网站)

使用道具

7
野渡横舟 发表于 2005-6-2 17: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各位!那么边际效用中的“效用”是用了基数特性还是序数特性?尤其是在讨论消费者选择的时候, MU x /MUy=Px/Py.

如果是序数的,那么给定三个菜篮子,里边商品X的数量是一定的,商品Y的数量依次为1,2,3。那么根据序数特性,这三个篮子的效用在大小顺序合乎逻辑的前提下可以随意赋值。姑且依次赋值1,2,4。那么第二个篮子里额外的商品Y的边际效用是1,而第三个篮子里的商品Y的边际效用是2,这显然违背边际效用递减原则。

请指教!!!!!

使用道具

8
sungmoo 发表于 2005-6-2 18: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可以随意赋值,但如果求导数,就要假设“连续性”,商品也是要“无限可分”的,这时赋值系统不仅应该具有内在一致性(不能彼此矛盾)还要满足连续可导的要求,赋值随意性也要受到规范。效用函数就是满足这些条件的一个“赋值系统”。表达同一偏好的效用函数可以有无数多个。

我们要对无限可分且连续变化的商品组合集排序(赋值)。

使用道具

9
sungmoo 发表于 2005-6-2 18: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消费者只面临一种商品,且商品是可数的、不可分割的,那么“边际效用”的概念就没太多重要性了。

使用道具

10
ruoyan 发表于 2005-6-2 21: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以下理解,不对之处望各位指正:

1)假设存在效用函数 U=F(X) , (X为一消费束),则每赋予一个X的值(一组坐标),就应当得出一个U的数值。这个U应当是基数性质的。反过来,将X看为U的函数,按大小(或小大)顺序每赋予一个U的值,就会得到一组坐标X;不同组坐标间的比较关系代表着U的大小比较关系,这就是序数的涵义。如果以上理解可以,序数效用就是以基数效用为基础的。

2)一条无差异曲线是给定一个U后所有满足条件的X的集合。按小大的顺序,依次给定U,会得到从左下到右上的一系列无差异曲线。代表着从小到大的“基数”的U,但呈现由小到大的有序排列。一组有序的偏好集反映着一个同样序数的效用。可以说这里效用在形式是序数的,但本质上还是基数的。

3)MU一定是基数的。它不仅表示X沿一条无差异曲线变化带来的U对x,y的变化率,而且表示由一条曲线过渡到另一条曲线的U的变化率。一定符合递减。

由于U=F(X)或U=F(x,y)的存在, 赋值只能是单方向的,即或者给定X,或者给定U,而不能同时给定U和X,这样就不会出现楼主遇到的边际效用不递减的矛盾。

4)无差异曲线是以不同物品的效用“半可替代”为假定前提的。这由偏好的完备性假设和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假设所确定。就是说由此推出的结论只适用于“半替代品”。但是现实中的消费束更多的是“非替代性”物品。所以无差异曲线分析法的适用范围是值得注意的。由此推出的MU x /MUy=Px/Py的最优解也只是一种特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