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曹国奇
6973 54

[经济学前沿] 边际效用递减定律的困境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3粉丝

学术权威

3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775 个
通用积分
103.1139
学术水平
767 点
热心指数
836 点
信用等级
702 点
经验
149105 点
帖子
8128
精华
1
在线时间
3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30
最后登录
2024-4-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证边际效用递减定律与使用效用递减定律的条件不符。

一、论证边际效用递减定律的条件(或者实例)是一次消费中表现出的现象,比如一次吃饭,最后一口饭的效用最小。
二、运用边际效用递减定律的条件(或者实例)是不同次消费之间的关系,比如这顿饭与那顿饭之间。在边际效用递减定律的应用中本人绝对没看见有人在一顿饭这个范围谈论问题。
三、在同一事件的不断重复条件下要论证出效用递减定律,是不可能的。比如一次喝水、2次喝水、3次喝水……。

结论:边际效用递减定律与马克思反比定律一样,是绝对错误的。都只是理论为了解释实际(主要是量多价低现象)而进行的混乱编造。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效用递减 边际效用 马克思 马克思

回帖推荐

曹国奇 发表于6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一、问题在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最终要说明的是什么?如果是要说明重复交换(消费)中的现象,那么论证前提与应用前提肯定不一致;如果是要说明一次交换(消费)中的现象,这自然也不可能涉及到价格,那么你就啥也不要问我了,问效用递减规律的发现人瓦尔拉斯好了,他是不是搞掉了某些逻辑环节。 至少实际是手工业、建筑业、印刷业、农业、教授自己的行业等以及工资商品的价格用马克思反比定律或者效用低价定律是不可以解释的 ...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gssdzc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2 21:53: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还是有些概念没有表达清楚

使用道具

藤椅
虚竹灵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2 22:55: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你的概念叙述不够清晰啊,效用还是边际效用?什么叫使用效用?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使用道具

板凳
曹国奇 发表于 2013-8-2 23:2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虚竹灵风 发表于 2013-8-2 22:55
楼主,你的概念叙述不够清晰啊,效用还是边际效用?什么叫使用效用?
既然咬文嚼字,那就加上边际二字呗。

使用道具

报纸
虚竹灵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3-8-3 10:4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13-8-2 23:25
既然咬文嚼字,那就加上边际二字呗。
哥们,学术讨论要客观。首先,在假设遍布的经济学领域,“绝对错误”或者“绝对正确”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吉芬物品不也是存在,但也违反了需求定律啊。其次,既然从单次消费和重复消费进行讨论,试问,你早饭吃多少和午饭吃多少有关系吗?两者是独立的,彼此之间的边际效用如何可比?同时,边际效用是针对消费量而言,和“次数”是没有关系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10 + 1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

使用道具

地板
曹国奇 发表于 2013-8-7 03:1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虚竹灵风 发表于 2013-8-3 10:47
哥们,学术讨论要客观。首先,在假设遍布的经济学领域,“绝对错误”或者“绝对正确”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
一、问题在于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最终要说明的是什么?如果是要说明重复交换(消费)中的现象,那么论证前提与应用前提肯定不一致;如果是要说明一次交换(消费)中的现象,这自然也不可能涉及到价格,那么你就啥也不要问我了,问效用递减规律的发现人瓦尔拉斯好了,他是不是搞掉了某些逻辑环节。

至少实际是手工业、建筑业、印刷业、农业、教授自己的行业等以及工资商品的价格用马克思反比定律或者效用低价定律是不可以解释的。这是事实,不用回避。

二、经济学里面遍地假设只是在于经济学就不知道什么叫假设,什么叫过渡性假设(假假设),论证不通的地方就拿假设这个神仙来救火。科学的结论是必须消除论证过程中的假假设(过渡性假设)的。我这种说词可能很打击人,但是没夸张啊,至少“其它不变”在事实上都是变的,它只是假假设。要得出科学的递减律,首先必须消除“其他不变”这个假假设。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10 + 1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clj0923 发表于 2013-8-7 13:0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同一种食物,多次食用应该也会存在效用递减,即效用先增加后减少,尤其是频率很高时,产生效用递减现象。

使用道具

8
曹国奇 发表于 2013-8-7 13:59: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j0923 发表于 2013-8-7 13:05
对同一种食物,多次食用应该也会存在效用递减,即效用先增加后减少,尤其是频率很高时,产生效用递减现象。
对同一物连续多次使用,有的具有递减性,有的具有递增性,有的不增不减,有的反复无常地变化。此时应该不存在递增递减之类规律。

例如:
递减性,多数人天天吃肉就会递减;
递增性,多数人天天抽烟喝酒就会递增;
不变性,喝水、用电、看电视、坐公交、晨练等具有不变性。
反复无常性,约会、偷情、打牙祭、穿衣服等。

据个人初略估计,具有递增性或者递减性的消费行为反而占少数,只是递减性被经济学无限放大而已——西经和马经不一而同地干了这件不光彩的事情。

对于递减规律最终要描述的价格现象更是如此。实际上只有生产率更新速度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商品其价格才能降低,比如电子商品。而像印刷、手工品、农业、建筑业等其商品价格是不断上涨的。显然经济学中将价格不断上涨归结为通胀予以回避了,真的很不光明。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10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jianghai29 发表于 2013-8-7 15:27: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懂

使用道具

10
liuweishu 发表于 2013-8-7 22:08: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用来解释供求关系的。为啥把他理解的这么艰涩,然后再拿艰涩的逻辑来批判他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