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吴下阿某
1637 5

[讨论与交流] 谁需要所谓的战略咨询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0983 点
帖子
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
最后登录
2013-8-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苦思冥想了一晚:觉得所谓的咨询,对于国有企业来说:①老板通过咨询以后位置得到升迁;②孩子到国外名校这算是战略咨询;对于民企来说,①获得ZF的政策支持;②老板获得当地的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资格,这也算是战略咨询。否则其他的咨询都是骗人的。

你仔细看看这个以后就会发现。其实国有企业的所谓战略咨询要找外企来做的真实原因了;同时也知道民企该找什么样子的企业来做咨询。

任何一种商业,对应的都是一种交易。聪明绝顶的老板们绝不会不知道自己企业的管理,自己企业需要什么样子的管理,打着战略咨询的旗帜,不过是进行的一场交易而已。这种交易,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不就是老板想用自己的人不好直接说,用第三方的手来除掉不想用的人,安排自己的亲信;要不就是老板希望借助第三方的力量上一个台阶,毕竟通过自己的勤奋、业绩想获得这样的地位几乎没有可能;要不就是已经没有多少希望的老板们,通过第三方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比如老婆孩子,这也是裸官的一种形式而已。

交易就要等值,可能对于民企来说,不可理喻的是老板为什么花那么多钱去请一个咨询公司来做咨询,结果是什么都没有得到。这个就是普通员工与老板的差异。对于民企老板来说:要获得国家政策的支持,不通过第三方这种中介几乎没有可能;民企作为社会的孤儿,要融入当地的发展,没有一点政治地位是很难生存,所以就得有第三方来帮助获得相关的政治地位,比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于民企来说,维持长期的政商关系,在关键时候需要别人帮忙,这雇佣第三方来做个咨询也是有必要的。所以咨询的效果有无业不是关键,关键是要维持企业良好的生存外部环境。

不过在考察了很多咨询公司所做的咨询以后发现老板们所要的结果完全是差强人意。大部分外企在做完咨询以后,手里捏着的是事实上这些老板们的材料,这些国有企业的老板成了他们事实上的金库,不管是否能提升,至少每年必要上贡一定的贡品;很多时候,这些材料的持有者在关键时刻成了咨询企业针对国有企业老板的杀手锏。对于民企来说,咨询的结果是很多企业得不到所需要的东西,这种不等值的交易反而成了员工的笑料,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士气,抹杀了过往前进的动力。

通过以上分析就知道那些咨询企业是所谓时代的宠儿,不断获得自己都不敢相信的大订单。这种红顶商人在中国是所向披靡的,这里的红顶不仅仅是中国国内的商人,实际上现在很多红顶商人是白人或者香蕉。国内一些真正做管理咨询的,包括企业管理咨询理论上是应该比较公平的学者得不到咨询的机会也是令人沮丧的。如何改变这个现状恐怕也不是几个知识分子呐喊几声或者想通过苦苦死守来维持自己企业的运转,通过时间获得空间的方式来获得发展机会。我个人并不怎么看好这个咨询业,尽管这也是国家提倡的大力发展的服务业,当然你是红顶商人除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战略咨询 企业管理咨询 国有企业 红顶商人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战略咨询 人大代表 国有企业 咨询公司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jshking + 6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king1239 发表于 2013-8-8 10:59: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dencethomese 发表于 2013-8-8 11:5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转起来!我用一种比较低俗的语言说吧:咨询在于中国都是拉皮条!没有真正干事的!

使用道具

板凳
swb127041 发表于 2013-8-8 13:27: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HRM-HRD俱乐部  qq群 263523645
欢迎各位同行入群一起研讨学习、工作及专业问题

使用道具

报纸
高多多 发表于 2013-8-12 13:28: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偏激了一点吧?

使用道具

地板
木、易 发表于 2013-8-12 15:4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意楼主观点,起码现在在中国那些所谓的管理咨询大部分是借刀杀人的工具。期待以后真的能够为企业解决具体问题的那一天,但是估计会很遥远,本身的关系社会很大程度上束缚了咨询行业的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