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6271 1

[咨询文摘] 浅谈体育用品企业经营策略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NIKE和Adidas在产业链上都采用的是轻资产外包的模式。轻资产模式充分利用了“微笑曲线”揭示的企业获利高位,集中资源进行产业链上游的设计研发和下游的品牌营销,将中间附加值低的加工制造环节外包给代工企业。但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时尚性的今天,传统 体育用品品牌开始重注产品的快速反应能力,因此备有适当的自有产能可提高供应链的反应能力。    图1:企业产品价值链

    由于体育用品行业的产品具有功能性的特点,对产品功能的要求要高于一般服饰,因此,研发设计必然是企业的重点。国内企业近年来加大了研发技术的投入,保证产品源头上的创新性。这里需要说明的是Adidas研发收入占比虽然不高,但绝对值远超国内企业。
    图2: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逐渐上升

    作为微笑曲线的另一端,营销宣传是另外的重要一环。以广告和营销力度而言,国内大多数企业已经有明确的意识,但在广告投入驱动终端零售增长的效率上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国内体育用品品牌的广告营销主要是打响品牌知名度,驱动了加盟商的拿货,广告投放驱动消费者进店消费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认为这还需要结合品牌美誉度)。以广告和营销开支占收益的比重衡量,大部分企业在近五年内都有显著增长,2011年更是基本达到了NIKE、Adidas的水平,少数企业如李宁更是超越了国际巨头。
    图3:大多数企业的营销力度已经提高

    除了在未来加强广告营销的投入外,本土品牌也开始尝试更多元化的宣传手段,目前主要以以央视为主要媒介,传播内容在洞察消费者需求与渴望的能力方面有待加强。
    从国内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看:一方面,NIKE和Adidas占据了全球顶级的营销资源,覆盖了基本所有的大众运动和主流运动,国内品牌正在模仿学习NIKE、ADIDAS经验,但受品牌影响力(美誉度、知名度)、收入规模等因素限制,目前国美品牌代言的明星和赞助的赛事主要针对国内消费者为主,并尝试开始在境外推广拓展。
    表1:国内企业没有营销资源优势


    而另一方面,由于电商和网络销售的迅猛发展,未来网络宣传和销售渠道较之传统媒体更具优势。近年来百度的广告收入已经超过了央视,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网络媒体在广告宣传上的重要性。目前,国内品牌的销售渠道都刚刚建设不久,均处于起步期或摸索阶段,缺乏网络销售与推广的经验,在网络广告宣传投入力度方面也参差不齐,相互间可相差3-4倍。
    图4:百度广告收入已超越央视

    图5:2012年1-8月体育用品公司的网络广告投放规模

    行业进入成熟期后,通过大规模地增开门店带来的增长驱动逐渐减弱。体育用品的业绩增长最终要依靠单店效益的提高才更具持续性。体育用品品牌已经开始对现有的门店进行整合,关闭业绩不良的单一经营店铺,并且对当期旗舰店的形象进行改造升级。事实上,业绩不佳的体育用品公司已经开始对渠道终端进行改进和整合。2012年,主流体育用品品牌纷纷对店铺进行调整和关闭,涉及到的终端数量近千家,预计2013年渠道调整“关店潮”将持续。
    此外,品类组合、产品性价比、店面的形象以及货品的陈列,成为深耕单店中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此,门店的升级行动也开始展开。李宁,安踏等开始在全国范围推广六代门店,而匹克等品牌经过全新设计的“第七代门店”也开始出现在一些城市。

浅谈体育用品企业经营策略: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5834.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营策略 体育用品 企业经营 ADIDAS 体育用品行业 企业经营 广告营销 品牌营销 体育用品 Adidas

沙发
xuhaoransean 发表于 2013-8-14 13:54: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nice!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