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yongjun021
22193 260

别说我没告诉你们:什么叫社会主义   [推广有奖]

261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6-7-26 16:10: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列宁为什么说“我们对社会主义的看法根本改变了”?是因为他在十月革命胜利前和胜利后的一个时期,一直认为将要建立的是马克思设想的社会主义,或说是直接向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实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后,他很快发现这是行不通的。于是提出我们实行的是“初级形式的社会主义”,提出实行“新经济政策”。可见直接原因是马克思根本没有想到在落后国家取得无产阶级革命胜利后,还不可能直接向他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过渡,他也根本没有设想过落后国家革命胜利后将建立怎样的“未来社会”。这原因又在于马克思实事上设想了两种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情况,但只对其中一种情况实现后的社会主义作出过设想。第一种设想是,当资本主义爆发周期性经济危机后,表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的桎梏,生产力已经提出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取代资本主义。这时只要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就必然用社会主义消灭资本主义。第二种设想是,如果无产阶级不能很快夺取政权,就向今天的美国和西欧各国那样,资本主义的继续发展也必然导致资本主义的灭亡。在《共产党宣言》中能够很清楚的看到这两种设想。但马克思只对第二种设想实现后的社会主义作出过设想,即只对资本主义高度发达后实现的社会主义作出过设想。马克思没有看到这两种设想的区别,列宁也没有看到,所以认为革命胜利后要建立的就是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就能够理解了。列宁的伟大在于,他很快发现了这个问题,从实行新经济政策时起就着手填补马克思的这一空白。
     斯毛不是回到空想社会主义,是又回到了马克思设想的共产主义第一阶段的路上。是终止了列宁的努力。
    邓小平是重回了列宁的路,比列宁又前进了一大步。他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彻底摆脱了计划经济社会主义,开辟了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新路。
    但是,我们至今也不能说已经走上了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路,因为至今也没有牢固地筑走市场经济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基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