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sune
2463 2

[券商报告] 海通证券-银行业“互联网金融VS银行”研究专题一:“余额宝”会冲击存款吗? [推广有奖]

  • 10关注
  • 2粉丝

讲师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20 个
通用积分
0.3199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722 点
帖子
244
精华
0
在线时间
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30
最后登录
2024-3-3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我们各方面调研来看,未来对银行冲击最大的会是“阿里金融”和“腾讯金融”这类互联网的平台公司(其他类型影响不大),“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会陆续推出相关研究。
  “余额宝”的成功基因
  “余额宝”=支付宝 货币基金。
  “余额宝”并不高深复杂,其本质不过是让支付宝用户购买了一款货币基金,使其不但能获得货币基金投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
  但就是这样一款并不复杂的产品,如何能如此迅速的发展,它的成功基因是什么?“支付宝”强大的平台资源
  金融产品同质化程度高,复制成本低,因此平台和渠道就成了影响一个产品规模的重要因素。支付宝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拥有超过8亿注册用户,日均交易额超过45亿,假设每笔交易的周转时间为5天,则平均沉淀在支付宝内的资金规模就超过200亿。支付宝庞大的客户资源和资金沉淀给了“余额宝”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支付宝的优势还在于提供其他平台无法给予的便捷性:虽然一般货币基金也可以做到T 0赎回,但必须等到当天收市清算后资金才能到账。但支付宝利用自身信用中介的职能,可以让客户做到余额宝账户实时消费和向支付宝账户转账,这是一般货币基金无法提供的服务。
  快速归集短期、小额的支付类资金
  根据媒体报道,“余额宝”目前规模大约66亿,客户规模250万,户均余额2600元。支付宝可以让客户做到余额宝账户实时消费和向支付宝账户转账,相对一般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流动性具有优势。同时,互联网的便捷性、批量性和延展性使得该类资金能够快速归集,快速上规模。
  “余额宝”的资金属性主要是:短期(3个月以内),金额较小(万元以内)资金,目前主要是用于支付的结算资金。
  结论:对银行存款冲击有限
  “余额宝”的优势:依靠“支付宝”强大平台资源;快速归集短期、小额的支付类资金;产品定位差异化(高流动性 较高收益)。余额宝”到达一定规模后,会面临明显的瓶颈:缺乏信用优势,难吸引大额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明显上升;收益的波动性以及银行相对产品的竞争。
  通过对其商业模式和产品优势和劣势的判断:预计“余额宝”近期会迅猛增长,从零增长至百亿、乃至千亿元;但在千亿级别后会面临瓶颈,增速放缓。相对银行近百万亿存款,冲击会十分有限。
     海通证券_2013-07-15_银行业“互联网金融VS银行”研究专题一:“余额宝”会冲击存款吗?.pdf (311.47 KB)

        详情见附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 海通证券 专题一 余额宝 银行业 货币基金 投资收益 海通证券 互联网 网上购物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zhangyuzhe007 发表于 2013-8-25 19:21: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明天啦,多谢楼主!
我就是我!

使用道具

藤椅
dolphinic 发表于 2013-8-26 11:21: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