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577 2

[咨询文摘] 我国钛白粉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钛白粉的生产主要有2种工艺:硫酸法和氯化法;理论上氯化法质量更好,但对技术和设备要求高,现在国外氯化法主要集中在北美,硫酸法集中在欧洲,而国内除了辽宁锦州钛业和刚建成的云南立新之外,全部都是硫酸法。    从政策上和行业协会的指导意见上,是鼓励做氯化法的,发改委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单线产能3万吨/年及以上、并以二氧化钛含量不小于90%的富钛料(人造金红石、天然金红石、高钛渣)为原料的氯化法钛白粉生产”,限制“新建硫酸法钛白粉”。
    表1:硫酸法和氯化法比较


    和氯化法相比,硫酸法的生产并没有很大的劣势,主要从环保及产业升级的角度,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氯化法钛白粉的生产,但由于国内企业缺乏氯化法的核心生产技术,因此,氯化法的发展困难重重。
    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断尝试和扩产,目前辽宁锦州钛业的3万吨钛白粉生产装置时国内唯一运行稳定的氯化法装置。而云南立新在截止2012年投资了20多亿后装置仍未达到预期状态。
    首先,钛白粉作为世界上最好的白色颜料,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虽然目前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下游需求出现了暂时性的不振。但截止2011年国内人均钛白粉消费仅为1.16kg,远低于欧美国家人均消费4kg。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钛白粉的消费量将不断增加。
    国内钛白粉的主要应用领域为涂料及塑料,合计占到钛白粉下游使用的80%左右。尤其是涂料的使用更是占到65%左右。因此地产、汽车等涂料使用的主要应用领域将深刻左右钛白粉行业的走势。
    随着未来我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我国房地产及汽车等行业仍将保持一定增速,从而带动涂料消费的增长。据《涂料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涂料需求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率。
    而塑料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过去保持了较快的增速,但到2010年我国的人均塑料消费在46Kg,仅为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塑料加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十二五”期间塑料制品年均增长12%的发展目标。
    图1:我国涂料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图2:我国塑料产量保持较快增长

    由于全球钛白粉行业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伴随着新兴国家经济的不断崛起,其对钛白粉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而我国作为出口新兴经济体较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国必将受益。
    我国钛白粉出口地比较分散,从2011年全年来看,出口土耳其占比较最高高也仅为9%,其中排名前十二的国家当中,绝大部分是新兴经济体,占出口总比重的40%左右。未来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
    图3:我国钛白粉出口新兴国家占比较高

    钛白粉行业产量未来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速,2013年产量必将突破200万吨,到“十二五”末产量达到250万吨将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全球经济在2014年起步入景气周期,到2015年我国产量有望达到280万吨左右。
    图4:我国钛白粉产量未来仍将保持增长(预测)


我国钛白粉行业发展趋势分析:http://www.tianinfo.com/news/news601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趋势 趋势分析 行业发展 钛白粉 产业结构调整 二氧化钛 行业协会 发改委 金红石 云南

沙发
zhouyuxing 发表于 2014-3-17 20:3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的资料,顶一下。
交流,给心开个窗;学习,给自己一叶舟;思考,给灵魂一个深度。

使用道具

藤椅
E-LLing 发表于 2014-10-11 15:56: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