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mos60
1985 5

关于民主和私有制的逻辑悖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6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9 个
通用积分
2.100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837 点
帖子
2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7
最后登录
2024-4-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到普京谋求担任俄罗斯下一届总理的新闻,同学认为过分的追求权力对社会发展不利,而我则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问题。

第一,民主是什么?一人一票,平等的政治权力。关于权力,我更倾向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首先是生存权,然后才是发展权力及其他,在一个不能保证人人享有医疗,教育和土地平等机会的社会里,说什么保障私有产权是空谈,因为随便一个偶然事件就可以剥夺你的一切,你连基本的生存和受教育的权力都保证不了,谈保障你的私有产权无异于空中楼阁。

如果指的是政治权利中最基本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那么中国在差不多两千年前就实践了这一点,而西方社会,直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才废除选举方面的财产限制,其他的,至于出生地,国籍,诸如此类的身份歧视至今还存在,好比美国的总统只能由在美国出生的公民担任。

民主的本质是什么,在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如同资本的平等权力一样,赋予个体平等的政治参与权力。

第二、民主的历史。近代意义上的民主出现至今不过200多年的时间,应该以法国大革命(1789)为起点而不应以英国的光荣革命(1640)作为开端。资本主义民主在历史上作为反对封建专制主义的工具起过积极作用,但是早期的民主依然有诸多限制,比如财产,比如性别和人种,社会身份等等。至于说民主是最好的制度,永恒的制度,最适合社会发展的制度,如同用这样的话评价资本主义一样,还为时过早。

感谢在英国留学拿到美国学位的张老师,他为私有产权辩护的时候,举专制时代的皇帝作为例证,说明私有产权,明确所有权有利于社会发展。而我恰恰看到了另一面,私有产权和民主在逻辑上的冲突。

私有产权有利社会发展,那么专制统治,明确国家归某个人所有是不是也有利于国家的发展?!

民主是现代普遍接受的社会制度,那么在私营企业里是不是也可以搞民主,在重大经营决策方面,在劳资关系上,应该更多的听取占大多数的工人意见,实现一人一票,而不是体现资本所有权的平等,每一份资本一票?

现在,很多人完全是站在使用主义的立场上,什么对自己有利就鼓吹什么,政治领域就是绝对,不加限制的民主化;经济领域就是资本所有权;恰恰没有看到,这两者从逻辑上来说,就是根本对立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私有制 在英国留学 马克思主义 法国大革命 私有产权 逻辑 民主 私有制

沙发
wliaoqian 发表于 2007-11-10 23: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实说,我长这么大在学校里从来没有老师教过我什么是民主,甚至我无法想像民主这个词第一次是如何进入我脑海的,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有这个词的,我想看帖的诸位也想想这问题,是不是有同感,咱国家经常提社会主义民主,但社会主义民主到底长啥样,我还是没搞明白,咱大学生没搞明白,那广大人民群众又如何理解呢。我不是反感社会主义民主的提法,但我觉得当局应该想办法让这个概念深入人心,光靠几位专家学者在那里喊效果有限,我就觉得咱教育这块特别缺,也许连老师也搞不清什么是民主,如果这样下去,咱再谈什么民主都是纸上谈兵。

使用道具

藤椅
dounus 发表于 2007-11-11 1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观点新颖,我很受启发

使用道具

板凳
非均衡状态 发表于 2007-11-11 11: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mos60,你的观点我可不可以理解为:你认为民主与私有制是矛盾的或者在一定程度是矛盾的.你觉得享有医疗,教育和土地平等机会等等基本的权力是基本的民主权力.而私有制,是以财产的多少来决定享有这些权力的多少,财产多的可以享受更好的医疗,教育,甚至政治上的投票权,财产少的就享有很少.

试想,如果彻底废除私有,正如我国不久前的计划经济时代,什么都是国有的.土地,矿藏,甚至每一个人自己的劳动力等等一切资源都是国家所有.国家所有,美其名曰:人人所用.实际上却沦为少数人所有,而大部分人一无所有.那些领导干部掌握着资源的使用权力,而小老百姓,只有接受,甚至连支配自己劳动的权力也是没有的.于是,大部分人就被打着人人共有的旗号剥夺得一无所有.一无所有得人如何谈一人一票得选举,如何谈民主.民主的实质就是人们能够支配自己的资源包括自己的财产,而如果没有一个保卫私人财产的法律,那么任何资源就说不清楚是谁的了,谈何支配呢?试想,你辛辛苦苦赚了2000元人民币,突然跑过几个人或者组织,说他们应该分去一部分.没有私有财产保护的法律,那你怎么办?

所以私有制是民主的基础.

使用道具

报纸
xiaowei555 发表于 2007-11-11 13: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是私有制的一块遮羞布
福利院

使用道具

地板
cmos60 发表于 2007-11-11 16: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和私有制都是强调一种平等的权力,相对于传统的专制主义而言,都是有进步意义的,专制主义更强调出身,社会地位上天然的不平等……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平等权力的依据又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唯资本,一个是唯人,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他们又是对立的。好比哲学,不论唯物或者唯心,相对于上帝创造世界,相对于神学是进步的,但是他们两者之间又是对立的。

当然,在现实中,任何东西发展到极致都有自己的问题,不论唯物或者唯心,不论民主或者私有制。

同样,我谈这些也不是一个现实的建议或者解决方案,只是在提醒这两者之间存在逻辑冲突。现实采取什么制度,有历史和社会的因素,而且任何制度或者安排都不可能是绝对和永恒的。更多的,反对的是将民主化和私有制无条件的绝对化,或者认为他们是永恒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