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lang415
4490 31

[转帖]师生冲突事件教授:保住道德底线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1粉丝

版主

院士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14951 个
通用积分
5147.4004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96 点
信用等级
40 点
经验
78526 点
帖子
2665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5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课堂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当自由和平等要求泛滥,当艾教授以公开信道歉方式刚刚关上“中大博士门”,面对学生的一再挑衅——中途逃学、课间踹门和后被训斥“无聊”,杨帆教授此时本能地抓住女生,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的是一个知识分子的良心。杨帆教授敢破潜规则,抓住的不仅是女士胳臂,抓住的还是道德滑坡的车轮;他维护的不仅是个人尊严,维护的还是中国师生关系的底线。

 

    老师抓住女生送保卫处是有道理的。首先,此人公然向老师挑衅,无视老师在课堂上的权威。其次,学生自报不是选修这门课的,拒绝说出自己的姓名。那么她是干什么的?身份不明确。现在的大学里,外边听课的人很多,是不是有意捣乱课题秩序?在这样背景下抓她送学校保卫处,合情合理。反之,如果不抓会出现什么的结果?学生们继续嘲笑教师的无能,教师将永远陷于被动,教授继续成为师德尊严与自由散漫对抗的牺牲品。

 

    踢门的人不是到现在还没有抓着吗?学生之间相互袒护,以弱势群体自居而相互不揭发。如果当时没有抓住那个女生,他和踢门的男生一样走掉了,后面还能找来对证吗?估计概率很小。反过来想一想,一个是非不分的学生群体是什么样群体?一个不愿意指证违规的社会是什么样的社会啊?这样对学生有好处吗?对社会有好处吗?没有,绝对没有!如果是这样,学生将会变本加厉,老师将更加畏畏缩缩,世风将更每况愈下。

 

    抓学生弄不好,身败名裂。敢不敢抓,体现为师者人格尊严和职业道德操守。网上批判这个“抓”字,是非法拘禁,是男人抓女人,是老人抓小孩,因而是违法的,也是不仁不义的。这些批判是简直是荒唐至极,杨老师把自己和那个身份不明的女青年一起锁在屋子里,等待保卫处到来,一起去保卫处,是非法拘禁吗?这是把自己也拘禁了。

 

    不论男人和老人,老师在课堂上就是以教师身份,何来扯上其它呢。这分明是被西方自由、平等和人权思想灌输歪了。更有甚者,教师队伍中也有站在学生一边的。萧翰,大学老师,有两篇文章力挺学生:“请记住它们是成年人——大学教育与80后”和“逃课是自由的象征”。原来还有像萧翰这样老师为学生撑腰,也难怪学生胆大包天,课堂上为所欲为呢。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抓得有理无理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公选课是不是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如果是这样,老师就不能抓学生。一般高校对公选课的规定是前两节课试听,不满意可以不选,选了以后就不能再退。现在有的学校已经规定,如果退出要交钱,这恐怕就是杨老师售书的理由之一吧,以后或许成为制度,让违背承诺者付一点手续费,也是一个制度创新呢。想一想,改飞机票也要交手续费呢!

 

    选修课是最自由的课,体现了民主,体现了自由。杨帆从来没有开过必修课,他说就是不想带强制性。必修课带有霸王条约,不上也得上。选修课定下来以后就等于签订合约,违约要受到惩罚——不及格或其它。学生逃课就是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诚信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美德。我国发展市场经济不也是在天天讲诚信吗?课堂是传授知识的地方,不是说书场,也不是剧院可以随便出入的。西方国家的高档剧院,开场后也是不允许出入的啊,如果退出也不退票啊。难道中国的大学课堂还不剧院有秩序?

 

    “逃课是自由象征”,这简直不是老师能说得出口说的话,他是不是唯恐学校不乱啊。我们要守住师生关系的底线。

 

    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在哪里?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如果尊师重教的底线都没有了,老师还能成其为老师吗,学生还能成其为学生吗。杨帆教授保住老师什么道德底线,一个是为师之道,一个是为师之尊。

   

    “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是用来端正人们的品德修养的,而教师的作用是端正社会规范和道德规范的。老师要交给学生什么啊?“义之大者,莫大于利人,利人莫大于教”。

 

     踢门事件发生后,杨教授在讲解“君子喻以义,小人喻以利”,做人要笨一点,做事要聪明点。这些是无聊的话吗?“君子诲人不倦,而师道必严”。老师批评踢门学生,管教蔑视老师的学生不正是严师的表现吗?如果放任女生扬长而去,这是师道吗?然而讲师道者,换来的却是“无聊”的回报。

 

    “有师法者,人之大宝也;无师无法者,人之大殃也”。当学生公然脚踹教室门,公然抛出“无聊”而去,学生眼里还有师吗?心中还有法度吗?事发之后,校园网上谩骂老师之声,此起彼伏,一浪接过一浪。“今之世,为人师者众笑之,举世不师,故道益离”。尊师之风为什么受到冲击,那是因为师生平等观和学生自由观控制着课堂。为师不能讲道,只能讲经;为徒只学谋生之术,不听做人之道;长此以往,师生只有共谋“钱”途大业。因此,说老师无聊还是有事实根据的。老师限制学生进出的做法违背了他们的自由,老师骂学生违背平等,老师教做人之道又不是学生想要的发财之术。最终荒唐事就出现了,老师维护尊严,赢到了“粗暴”美誉。

 

    那么我们的道德底线还在不在?我们不能难得糊涂:“不是我不明白,是这社会变化得太快!”。在社会转型中我们可能暂时迷失了方向,但是不能不知道道德底线在哪。在争取自由过程中我们可能不知道自由的方向,但是我们不能认为践踏老师的尊严是一条路。在扬弃儒家思想追求平等过程中可能不知道平等的方向,但是学生可以教训老师肯定不是平等的正确表象。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为什么当今大学生会抵触道德教育?我相信女生是造事者,也是受害者。可谁来救救学生?谁又来救救老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冲突事件 道德底线 不能不知道 中国的大学 做人之道 冲突事件

沙发
laolang415 发表于 2008-1-12 18: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帖]专访当事女生:我不愿事态扩大

杨帆“课堂门”事件发生后,当事女生小珊(化名)一直未接受媒体采访,前日下午,为避免外界对其产生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小珊与本报记者进行了对话。

  记者:据事后核实,你并没有选杨帆老师的课,当时为什么会进去?

  小珊:因为我的书包在里面,当天下午5点以前我都在阶八教室自习,后来从寝室过去的,到的时候看见门口围了很多人,吵吵嚷嚷的,根本不知道此前发生过什么事情。打开门后看到有一个男生守在门口,我还以为他是听到外面吵过来关门的,他也没阻拦我直接就进去了。

  记者:按常理你进去拿了书包就应该出来,为什么会呆了一会儿才出来呢?

  小珊:我开始不知道是在上课,进去后发现有老师在讲课,本来人家上课的时候你闯进去就挺冒失的了,所以想在里面坐一会儿,等课间休息的时候再出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的书包放在教室右边倒数第二、三排的中间,那个位置进出要经过很多同学,很麻烦。

  记者:可你为什么又改变主意,不等休息就出来了呢?

  小珊:因为杨老师一直在骂人啊,我觉得没有什么意思,而且很生气,之前对杨帆的行为就有过耳闻,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卖光碟卖书,学生社团请他讲座,还要让学生们从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经费里拿200元来做车马费,我觉得他道德上有问题。另外,我没有选修这门课,所以不怕他不给我学分。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这样走会让老师生气呢?

  小珊:没有,在我的记忆里,上课中途有学生出去,从来没有老师会大发雷霆的。

  记者:出去的时候,杨老师喝止你,你为什么不是向他解释你没选这门课,而要说“老师上课讲这些,你不觉得很无聊吗?”

  小珊:杨老师当时连说了两遍“我课没上完呢”,说话的时候神情很恐怖,还有一点就是,他骂人的时候我一直看周围的同学,那么多人都敢怒不敢言,我很生气,不知道怎么就说出那句话了。事后我分析,自己说这句话并没想故意去激怒老师,只是自己当时的一个感受。

  记者:事后你后悔自己一时冲动吗?你怕学校处分你吗?

  小珊:说实在话,开始那两天我很怕,第一天晚上从保卫处回宿舍后,我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有时候想起也哭。现在已经过了怕的阶段了。我很不愿意事情扩大,希望在我们两人之间解决就好了。现在闹成这样,把杨老师的名誉都毁了,我很后悔,觉得自己不够宽容。

使用道具

藤椅
疏帘淡月 发表于 2008-1-12 18: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事情不好说 唉 路过吧

使用道具

板凳
sankawang 发表于 2008-1-12 19: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b,上不不好颗,应该这样

使用道具

报纸
hellen0107 发表于 2008-1-12 19: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件事就到此打住吧,不要再大张旗鼓讨论啦~~~
当周围的人叫嚣着天塌地陷的时候,我却看到了万米阳光; 当周围的人沉醉于鸟语花香的时候,我却感到了阴风暗袭。 http://www.pinggu.org/bbs/

使用道具

地板
py19830301 发表于 2008-1-12 19: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哪个学校的事哦
??

使用道具

7
liqihang 发表于 2008-1-12 19: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记者:事后你后悔自己一时冲动吗?你怕学校处分你吗?

  小珊:说实在话,开始那两天我很怕,第一天晚上从保卫处回宿舍后,我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有时候想起也哭。现在已经过了怕的阶段了。我很不愿意事情扩大,希望在我们两人之间解决就好了。现在闹成这样,把杨老师的名誉都毁了,我很后悔,觉得自己不够宽容。

现在的大学生真会回答记者的问题,看来不简单,有明星气质。

过去的我是我,将来的我也是我,就是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不是我?^_^

使用道具

8
jkljkl 发表于 2008-1-12 19:4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记者:可你为什么又改变主意,不等休息就出来了呢?

  小珊:因为杨老师一直在骂人啊,我觉得没有什么意思,而且很生气,之前对杨帆的行为就有过耳闻,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卖光碟卖书,学生社团请他讲座,还要让学生们从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经费里拿200元来做车马费,我觉得他道德上有问题。另外,我没有选修这门课,所以不怕他不给我学分。

使用道具

9
laolang415 发表于 2008-1-12 22: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事件要两方面看,也反映了中国高校上课的现实

使用道具

10
军都破风 发表于 2008-1-12 23: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好,我是此事件学校的一名学生,虽然当时并没有目睹整个现场情况,但是我仍然有发言权,说明本校及本校周围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此次事件的男主角是当代一个经济学流派的领军人物,所谓的"毛派"经济学家,即非主流经济学家,曾受张维迎等主流经济学家的痛斥,颠沛流离.

    此次事件的女主角是我的同学,认识两年了,本人觉得她性格挺好,人缘不错.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理想和现实,我永远选择理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