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727 0

[学科前沿] [转帖]2008潜力行业TOP10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29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纵观日本证券市场从1985 年~1990 年市场中各阶段行业表现,可以看出,流动性过剩初期,在低资金成本效应下,证券、银行、地产等资产价值重估行业表现最优;随后在外需进一步膨胀的情况下,钢铁、造纸、机械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进入第三阶段,政策采取措施刺激内需,在其牛市行情最后阶段,服务业、商业零售、建筑等与内需相关的行业走强。

  医药业——全行业飞奔

  医改将扩大医药市场规模至少1000亿元,各种政策的出台导致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新医改加速全民医保实施步伐,随着农村合作医保以及城镇居民医保的全面铺开,预计医药市场规模扩大至少1000亿元。2008年药品GMP认证新标准和《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陆续执行,小企业将面临出局压力,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从政府投入增加带来农村合作医保和社区医疗市场增长测算:可能带来医药市场规模约900亿~3400亿元,药品市场规模约450亿~1700亿元。从医疗需求释放,就诊率提高带来市场增长测算:可能带来药品市场规模约1000亿~4500亿元。前者市场规模小于后者,可以理解为由于政府投入增加,解决了“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从而促使人们原来被压抑的医疗保健需求释放,带来市场的巨大增长。

  投资风险:1.配套医改可能出台药品的限价政策;2.主要原料涨价不能转移给下游。数家医药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正在推行,包括华海药业、东阿阿胶、云南白药、江中药业等,对公司业绩可能有刺激作用。

  军工业——拥抱大变革

  2008年将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出现重大变革的一年,随着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加快,优质的军工资产将会大规模、持续进入上市公司。此次军工资产的股份制改造,是继银行后又一轮大规模国有资产改制,将涉及上万亿国资,涉及40多家上市公司。

  近日国防科工委公布的《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暂行办法》和《中介机构参与军工企事业单位改制上市管理暂行规定》,彻底扫除了目前制约军工行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主要障碍和制约因素,相信未来1~2年将会有一个军工资产股份制改造高潮,行业将迎来一个股份制改造和资产证券化的大变革时代,相关上市公司将会明显受益。

  2008年,中国一航集团和二航集团的合并将是军工行业改革的一件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情。我们认为,为了大飞机项目,一二航必然要整合,一二航的整合将涉及数千亿国有资产的大重组,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投资风险:资产注入的速度和力度低于市场预期,资产注入后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得到相应释放。

  旅游业——奥运明星

  旅游行业属典型的奥运受益板块。另一方面,“十一五”是中国旅游业的黄金发展期,既是大众消费加速增长期,也是消费快速升级转型期。当前有限的旅游供给无法满足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未来几年旅游产品价格继续上升,企业获利能力稳步提高。

  休假制度改革将在2008年实施,预计法定假期新增一天,年休假制度改革获得进一步推进。对旅游行业形成长期利好,短期来看客源以短途为主的景区受益明显,长途客源为主景区有一定负面影响;酒店类公司中性偏好;旅行社中性偏负面。

  选股集中于最受益于行业持续高成长的板块和公司。通过提价和游客人次增长推动的景区类公司和通过连锁业态实现规模和效益提升的酒店和餐饮类公司长期成长性看好。

  投资风险:奥运之后业绩可能放缓。

  农业食品饮料——通胀受益者

  行业主线是成本飞涨与健康量变。三个投资目标:一是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从而可以一定程度规避原材料上涨的企业,如双汇发展(000895)和新希望(000876);二是未来趋势向好的子行业中具有管理和估值优势的企业,如新中基(000972)和光明乳业(600597);三是尽管不是特别健康但具有有重大整合机会子行业中具备估值和管理优势的企业。

  投资风险:整个农业板块估值远高于全部A股公司的平均水平,在农业板块内部子行业中估值差异也很大,需要仔细甄别。

  机械业——超长景气周期之上升段

  有望继续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投资机会主要来源于高增长下的估值吸引力。未来宏观调控的重点是节能减排,控制资源性产品出口,经济增速和投资虽将较2007年略有回落,但仍将高位运行,预计机械行业仍将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国内需求影响较小。行业投资催化剂包括国务院振兴装备制造业相关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国企整体上市等。

  投资风险:主要体现在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以及产能扩张所带来的价格竞争。另外,钢材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也将给企业盈利带来一定影响。技术进步等可缓解要素价格上涨压力。

  商业——安全增长

  长期可持续的业绩增长,股权激励和资产注入催化业绩释放,是良好的防御性行业。目前股权激励开始实施,龙头公司业绩有望超出预期。

  投资风险:一旦周期类公司业绩趋好,行业内公司股价涨幅会落后于周期类公司。

  高速公路——两税合并得利者

  从公路类上市公司近几年的运行情况来看,由于成本控制优良,行业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均高于同期公路客运周转量和货运周转量的增长率,收益稳定增加。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公路类上市公司的成本控制会继续保持优良。2008 年两税合并、可能的并购和资产注入和上市公司成本控制以及计重收费的实施均对行业构成利好。

  投资风险: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将限制估值水平。

  银行业——震荡上行

  从紧的货币政策背景决定银行业今年生息资产和利差增速均将有所放缓,但由于信用成本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2008年全行业所得税实际税率面临下降,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仍将达到43%。

  投资风险:2008年银行的利润实现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上半年由于2007年升息的延续影响,利差同比增加,实际税率的环比下降也在2008年上半年集中体现。而下半年利差环比缩减,紧缩的货币政策更多地开始影响银行的利润增速和市场预期。基于目前的估值水平,2008年行业的表现也可能呈阶段性先扬后抑,看好更具有客户资源优势和抗风险能力的大银行。

  房地产业——高点或现

  2007年前三季度,全国房价上涨14%,北京高达41.35%,市场购买依然是解决住房问题的主渠道。户均一套的供需平衡尚需时日(目前户均0.86套)。房地产卖方市场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业绩可明确预期的高增长是今年地产最正面的因素,但市场销售能否走出目前的观望状态,决定了今年及以后的业绩趋势、板块估值水平。

  投资风险:销售持续萎缩,宏观调控可能致使2009年增长显著降低。

  保险业——牛市胜者

  《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到“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争取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保险深度4%,保险密度750元。保险业管理的总资产达到5万亿元以上”。40%的居民储蓄与预防性需求有关,国家正大力构建社会保障网以刺激消费,提升消费率。产业结构升级(如京沪高铁、嫦娥计划等)需要长期稳定巨额的融资体系支持,间接融资转型直接融资,寿险业资金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多样性特点,完美对接社会需求和产业结构升级。

  投资风险:定价利率管制下的高利差在竞争环境下不可能长期维持,但行业的整体发展可以带来其他业务收入;对于那些坚持高利差的保险公司,其增长速度会受到影响。

  四大投资主线

  1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主题

  关注品牌消费品、零售、旅游、传媒、医药产品;上游资源类企业;新能源以及环保相关行业和企业;造船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军工装备制造业。

  2产业整合受益主题

  美国在三次股市繁荣时期通过并购重组成就了世界级巨头公司,如今内地繁荣的资本市场为央企的整体上市带来了良好的资本平台和难得的历史机遇,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奠定了央企整合的基础,央企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往往带来业绩和股价的飞跃。央企重组、股权激励和地方国资重组是个持续的主题;地方国资中我们更关注上海、天津的动态。建议关注水泥、造纸、钢铁以及煤炭等行业。

  3通胀受益主题

  从投资的角度看,对外部需求决定的行业需要谨慎,更关注由内需主导的行业,于是消费和消费升级成为我们2008 年必须关注的投资主题。建议关注百货、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旅游景点四大行业。上半年奥运概念股,股指期货受益概念股,如参股期货公司股也会由于通胀而成为资金追捧对象。

  4人民币升值主题

  吸取日本等国本币升值的经验教训,我国已开始持续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提前“降温”,努力控制好流动性和保持金融体系的安全,这将使人民币升值的“发展阶段”长期化。从投资策略角度,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下,持续看好资本资产类行业,如券商、银行、房地产等,以及航空、消费服务类行业。建议关注地产、金融、航空、消费品以及造纸等行业。本币升值收益类公司,商业地产更容易得到关注。

  本版内容摘自中信证券、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渤海证券、宏源证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信达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等的券商策略报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top10 Top 股权分置改革 产业结构升级 其他业务收入 转帖 行业 潜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