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j
1756 18

工人血汗劳动及对工人的好处。马克思的错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5粉丝

泰斗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52217 个
通用积分
100.2197
学术水平
1397 点
热心指数
1359 点
信用等级
948 点
经验
212206 点
帖子
2719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8
最后登录
2019-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工人血汗劳动及对工人的好处。马克思的错误

马克思说:“只是由于资本无耻地、肆无忌惮地贪求骇人昕闻地超越劳动时间的自然界限---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劳动也不知不觉变得强度更大和更加紧张---,这种情况迫使甚至以资本主义生产为基础的社会,也不得不为正常工作日的长度强制规定硬性的界限(其中主要推动因素,自然是工人阶级本身的反抗)”

马克思的理论,就是围绕着劳资关系中的劳资对抗而展开的理论。因此他努力证明:有一个利益一致性基础上的阶级,工人组成的阶级,在受到资本的“无耻地、肆无忌惮地”剥削。这个观点对于熟读马克思来说,已经是相当熟悉不过了。

因此,企业与行业内部越是存在血汗劳动,就越引起马克思们的兴趣,就越找到他们批判资本主义的热情。

但是实际上他们是错的,是片面的。为什么?因为就拿一般工人劳动者来说,他具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生产者,另外一个是消费者。因此,作为生产者的他的血汗劳动,生产出无数廉价的产品,恰恰对作为消费者的他有利。因此,血汗劳动一方面对工人的利益有损害,另一方面又对工人有利。比如,我们都知道生产手机的工人(比如富士康)的劳动很辛苦,因此会受到马克思理论的揭露与批判。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工人们的这种辛苦劳动,会有今天廉价手机满地都是的局面,会有一般人都使用得起手机的局面出现吗?因此,马克思一味指责生产时的工人辛苦劳动是片面的,他们辛苦劳动也是对他们好,因为辛苦劳动就可以生产出廉价产品,而工人则是这些廉价产品的主要消费者群体。

所以,就算同一个工人,他也是有两重身份的---生产者与消费者,更何况所有的工人呢?他们根本不可能结成马克思所希望的同一个阶级----工人阶级或无产阶级。要成为阶级,那就是相同行业内部才构成阶级,比如煤矿工人阶级,炼钢工人阶级。而炼钢工人与汽车工人的利益有可能是对立的。因为汽车行业要消耗钢材,希望钢材价格更低。这样,围绕着价格的高低,炼钢工人与汽车工人之间就存在着利益对立。而这就是行业关系的问题,它不能象马克思那样,一味以劳资关系而解决的。因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是错的,比如,澳洲的矿工利益与中国的钢铁工人的利益就有冲突,因为澳洲矿工想把铁矿石价格上涨,而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会严重损害中国钢铁工人的利益。


版主合并

工人的血汗劳动对工人本身也有好处
一个行业的充分竞争是其它行业得以充分发展的前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理,也是理解市场经济的关键所在。
所以我的思想是行业关系,马克思当然也涉及到行业,比如他的劳动价值论就是在行业内部,以行业内部的充分竞争为成立条件的。但他却没多少涉及到行业关系。因为行业关系指出一点:工人的血汗劳动对工人本身也有好处,因为工人具有两个身份---生产者与消费者。
比如,在客运高峰期,车站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甚至血汗劳动,是使广大旅客顺利出行的必要条件。因此,这里就有两种身份的人:一种是客运生产方人员,另一种是客运消费方人员。而每个人,都既有可能是客运生产方人员,更有可能是客运消费方人员,并且对客运消费的人数更多,尤其是农民工等社会低层人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车站工人的血汗劳动,对旅客、对农民工是有利的。而马克思的一种片面性的错误,就是一味指责生产方工人的血汗劳动,而没有注意到工人阶级也能够从这种血汗劳动中获益。
相反,那些公务员,一年都有近半时间是休息,并且办事效率低,因此老百姓到机关办点事都相当不容易,这样,尽管公务员的劳动不是血汗了,但对普通老百姓却是相当的麻烦与不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的错误 马克思 资本主义生产 铁矿石价格 马克思理论 资本主义 工人阶级 马克思 消费者 富士康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沙发
farheen 发表于 2014-1-3 08:4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作为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工人,无论如何劳动,都有好处,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消灭“血汗劳动”呢?那样他们仍然即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啊??
所以,你的推理一定是有问题的!

使用道具

藤椅
癸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1-3 08:4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需分配最好了

使用道具

板凳
aasa11 发表于 2014-1-3 09:06: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论据站不住脚。

奴隶也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他们也消费自己辛苦生产出来的粮食。
找楼主的说法,那奴隶制岂不是也是对奴隶有好处的?

楼主不提生产的量和消费的量之间的差距,
而这才是衡量制度好坏的指标。

例如,
工人生产10元的产品,自己可以消费5元的产品,这个比例是可以接受的;
但如果生产10元,只能消费1元,这个比例就属于剥削了。

使用道具

报纸
hhj 发表于 2014-1-3 09: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asa11 发表于 2014-1-3 09:06
论据站不住脚。

奴隶也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他们也消费自己辛苦生产出来的粮食。
如果真有奴隶,那更是如此了,因为奴隶只能消费最低档的东西,最廉价的东西,因此,如果这个社会没有廉价的东西,那奴隶就根本没法活。而要有低廉东西,当然就需要奴隶们更加辛苦劳动了。因为奴隶是劳动的主体呀。
因此,我的论据非常正确的。
至于生产的量与消费的量,我想没必要去计较。我只要知道相应物品的价格就行了。价格高即说明生产的量少于消费的量,价格低则相反。
工人所参与生产的这10元,难道全部是工人的功劳吗?他能生产出市值10元的产品,要通过非常复杂的市场关系才能确定的,要确实这个事情,比工人的单纯生产更复杂得多了。因此,与此相比,工人的劳动可能根本微不足道。因此,工人没有理由要想他所参与生产的产值。同一件商品,在这个地方它值10元,在另外一个地方只值5元,在以前值10元,在以后则只值5元。你看看,你应该给工人多少?
另外,对生产工人的剥削,也是对消费工人的利好。因为剥削有可能使价格更低,而更低的价格则有利于消费者。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地板
aasa11 发表于 2014-1-3 13:00: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 发表于 2014-1-3 09:44
如果真有奴隶,那更是如此了,因为奴隶只能消费最低档的东西,最廉价的东西,因此,如果这个社会没有廉价 ...
不知道“剥削可以使价格更低”你是怎么得出来的?

使用道具

7
罗鹏 发表于 2014-1-3 14:3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黄焕金又在捣糨糊。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使用道具

8
包不同 发表于 2014-1-3 15:27: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asa11 发表于 2014-1-3 09:06
论据站不住脚。

奴隶也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他们也消费自己辛苦生产出来的粮食。
你太大方了,工人生产10元的产品,自己岂止消费5元,至少9元以上

问题是账该怎么算,算资本家的收入时,你不能只算收益,不算风险吧,要知道诺基亚公司曾经2500亿美元市值,如今不到100亿被微软收购,苹果公司也曾经濒临破产.

试想,你买一个基金,赚的钱全归功于基金经理人的劳动,亏钱就你自己承担,天底下有这种道理吗?谁承担风险,谁占有利润,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所以,考察资本家与工人之间的财富分配,不能只看苹果股东赚了多少,富士康工人得到多少,把整个行业都考虑进去——诺基亚、htc、三星、摩托罗拉、苹果......才是公正的。一个行业,所有企业同时发财是很少见的,诺基亚独大的时候,摩托罗拉\爱立信处境艰难,苹果兴起,诺基亚\htc式微.优秀企业给股东带来的回报,主要来自同行竞争而不是对工人的所谓剥削.

考察资本市场的整体收益,估计也不比利息高多少,20世纪100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从60点涨到12000点,平均年复利仅5.6%,这已经是全世界最优秀的股市表现了.
姑且不说利息公正与否,把导致工人阶级的困苦的原因归咎于这么一点点利息,你不觉得有点夸张了么?

真实的原因是:工业革命带来的技术进步,使很多传统技能失去用武之地,比如机器织布推广了,手工织布技能就没有用了,传统手工工人失去了劳动机会,导致他们处境艰难。加上金本位制度下的通缩影响.

改变这一局面,从货币供应角度应对抗通缩,从人道角度应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从进步角度应该对他们进行培训再就业,真正掌握先进技术的工人,即使在旧时期中国,收入也是不低的。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哥不生产知识,哥只是知识的搬运工。

使用道具

9
hhj 发表于 2014-1-4 09:40: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4-1-3 14:37
黄焕金又在捣糨糊。
哈哈.........你真是不懂。我这个真真是真知灼见啊。行业关系,每个人都具有两种身份,因此一个人以一种身份的辛苦劳动,有利于他以另外一种身份的利益。
对这个道理,你们,所有的人,懂得吗?其实,现实就是这样。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10
hhj 发表于 2014-1-4 09:43: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asa11 发表于 2014-1-3 13:00
不知道“剥削可以使价格更低”你是怎么得出来的?
让工人血汗劳动,不就是你们所说的剥削吗?而更辛苦的劳动当然可以使产品价格更低的,否则你那么辛苦干吗?当然,你们的剥削还有一个意思:付出多于得到。但是,你以生产方的付出,难道不能以消费方的身份获得吗?
所谓付出与得到,完全是个市场行为,市场供求关系,资本家少而工人多,那么工人就少得,相反,资本家多而工人少,则工人就多得
体现在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的晦涩哲人;哲学经济逍遥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