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cggqq
3461 4

价值第三定律(价值分配定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学科带头人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139 个
通用积分
0.1454
学术水平
24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47 点
帖子
317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16
最后登录
2011-10-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值第三定律----价值分配定律

宇宙的基本模式是均匀分布,数在数轴上的分布应是最均匀的,几乎再没有出其右的。也许物质的分布是最不均匀的,然而物质间联系的东西是引力,引力的作用尺度与宇宙尺度等价,这样站在宇宙尺度上看,星系的分布是均匀的。一滴墨水滴入池塘,最终它将在池塘中均匀分布。完全均匀的分布是少见的,多数是大体上看起来均匀,为均匀破缺。我们不知道这其中的原因,但是知道其中必定有某种东西发生了作用,使之均匀。

均匀分布是有条件的,一是混合的东西是可分的,二是各个体间的影响力相等。例如水分子在空气中是均匀分布的,但是由于一些埃尘对水分子的吸引力不一样,从而出现凝聚态,形成了云。然而,当将一块云当作整体时,我们又会发现水分子在云中的分布又是均匀的。

从总体上讲,任何以群居方式繁衍的生物群体,与其所面对的各种存在都是依均匀法则混合的,如两个人分一块钱,将是每人分得5角,或每5角分得一个人。自然,若其中一个人对钱的影响力大一些,另一个人对钱的影响力小一些,将是一个人分得6角,另一人分得4角。只要可分割和影响力相等这两个条满足,混合必将均匀。所以男人分得女人﹝或女人分得男人﹞是均匀的;大家分得的钱财是均匀。由于社会组织方面规律的决定,权力的可分度极小,从而不能人人掌权。民主也好,专制也好;私有也好,公有也好,都只是个形式而已,不能当真。社会的组织大权是不能均匀分布的,只能少数人掌握,少数人说了算。-----这便是“头规律”,理解这一点对我们正确理解制度、剩余价值等问题至关重要。

所以有:在群体和利益确定且可分的条件下,各个体的获益量与其同利益间的影响力成正比,等于群体利益总量除以群体总影响力乘以其影响力。

若将其中的利益当作价值,这便是价值分配定律。分配系统中的所有分配规律,不管是宏观上的分配规律还是微观上的分配规律,都要服从这个定律。具体的分配情况取决于影响力的确定。

影响力是从天性标准和契约标准两个方面规定的。如天性方面,男人对烟酒食的影响力大一些,从而分得的烟酒食多一些;女人对脂粉饰的影响力大一些,从而分得的脂粉饰多一些。平均分配规律和养育分配规律是按天性标准进行的。契约标准是群体通过契约关系设定的分配标准,其中又分自然契约和法定契约。如义务教育分配、失业救济分配、权力分配等等是按法定契约标准进行的;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效用分配、名誉分配等等是按自然契约标准进行的

经典所讲的劳动时间、稀缺、供求、产权、社会关系、垄断、信息不对称等等,主要是以分配标准(或决定分配标准)的身份来决定各商品价格的,而其本身不决定价值,更不是价值。例如:按劳分配中的契约标准是活劳动,活劳动越多分得的价值越多。另一方面,在活劳动总量一定时,社会提供的价值总量(即财富总量)越多,则每份活劳动分得的价值量越多,从而工资高。美国的工资水平比我国的工资水平高就是这个原因决定的。再如稀缺,稀缺度越高价格越高,但是如上所析,同样的稀缺度,商品的价格在美国比中国高。显然,劳动时间和稀缺能决定价格仅因为我们选择它们充当了分配标准,而非它们决定了价值的创造。经典中将价值的创造与价值的分配绞合在一起了,都是以“谁创造归谁所得”这个分配律来确定其生产函数的,根本就没有注意到劳动时间、稀缺、供求、产权、社会关系、垄断、信息不对称等等,是以分配标准的身份来决定各商品价格。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4 2:04:07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定律 信息不对称 均匀分布 劳动时间 商品价格 价值 定律

沙发
ccggqq 发表于 2005-6-20 17:5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配定律是说,尽管人们追求的是利益,但是人们直接追求的却是分配标准,因为人们拥有的分配标准越多其获利越多。如10个人按权力大小共分1万元钱,规定省长积5分、付省长积4分、局长积3分,科长积2分,百姓积1分。现在看模式的变化:假如甲是科长,另9人是职工,科皮长获利最多,约2000元;再假如另9都提干了,当了局长,则甲将分得最少,约为600元。

分配是不改变财富总量的,但是由于分配标准的改变,能改变各商品的价格。分配定律直接说明:价格不代表商品的多少,而是表示商品要换回多少财富。也许这种结论太违背经验系统,但是这是真的。看看我们自己的价格(工资),那只表明社会要分多少财富给我们,绝不表明你我他创造的财富就是这么多。

分配标准总是依一定原则制定(或选定)的,稀缺、产权等只是陈述相应的分配标准应怎么制定。我的平均化规律是陈述我们在宏观层面的分配标准应依什么原则制定,否则经济系统就会大乱。平均化规律直接说明和谐社会应怎么建立。

使用道具

藤椅
ccggqq 发表于 2006-6-14 02: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给个示范“原理”看看:

分配定律:在群体和利益确定且可分的条件下,各个体的获益量与其同利益间的影响力成正比,等于群体利益总量除以群体总影响力乘以其影响力。

比如单位有10人,要分钱,有100元钱。规定科长积10分,付科积8分,一般工人积5分。则单位有总影响力58分,于是科长分的钱为(100/58)*10=17。2元。

使用道具

板凳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06-6-14 07:4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你的这种自然历史观是错误的。

2,影响分配的因素决不只是一个:比如说,天上(社会)掉陷饼,也是一个因素:你曾经分层次研究影响分配的一些问题,我认为那里有许多正确的东西。

客观性是科学存在的前提

使用道具

报纸
ccggqq 发表于 2006-6-20 22:1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这没有错,是说每一种分配因素对各要素的利益的决定都尊循这一定律,是描述要素间的关系的。分层次研究分配是研究影响分配的因素有哪些以及它们各决定多少利益。

这一定律的意义在于经典的许多不合理假设去掉,如劳动者无差异、企业无差异、竟争各方无差异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