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vino
2035 0

[宏观经济学流派] 学术创新不是名词创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长期投资者

硕士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51 个
通用积分
0.075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761 点
帖子
95
精华
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8
最后登录
2012-5-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本论坛上,蒋老师发现“双通”的概念,以试图说明中国经济结构性的问题或大起大落的现象。就此,我想表达一下我的粗浅观点。

经济学研究常常需要创造新的概念,但这种概念是为了能更好地说明问题,而且每一个概念都往往是一项较大的学术创新。我不太赞成这种“双通”的概念,这将会造成研究的混乱。

作者无非想说明,我国经济表现的不均衡性,有些产业通胀,有些产业通缩。但其实,通货膨胀一向是一个整体的概念,它可以是结构性的,也可以是全局性的。在中国采购的刺激下,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推高,增加了各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这是全球经济的一大特征。中国自然不能排除在外。但由于中国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上游价格向中下游传导不畅,这形成了中国的CPI很大程度上决定于食品价格的不正常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CPI来反映通货膨胀已经失真。更多的我们需要用GDP缩减指数、PPI来度量。

还记得,前几年我们在热热闹闹地讨论通缩,而这二年又在讨论通胀,明年可能又要回到通缩。这是为什么?也许作者想用“双通”来解释这一问题。其实,这是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病症。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一向没有摆脱各种隐患,其中包括作者所言(不良贷款、金融改革、资本市场等等),最为重要的问题是中国过于依赖投资,而企业的投资与回报率关联性不强,导致中国的投资回报率相对低下。虽然近几年我国工业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有所上升,但这更多的是依赖价格的上升,而不是能力的上升。因此,过于依赖投资,而投资不依赖于效益,将使得我国经济常常会大起大落。

对于以上的研究,是学术界讨论很多的,是显而易见的事,无需要再用“双通”的概念进行描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缩减指数 投资回报率 中国制造业 经济学研究 价格的上升 学术 名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