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linruc
2078 0

[学科前沿] 【转】人的发展经济学基本框架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讲师

3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605 个
通用积分
3400.4655
学术水平
34 点
热心指数
27 点
信用等级
30 点
经验
7452 点
帖子
151
精华
1
在线时间
3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3
最后登录
2024-2-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思想,也是马克思经济学的重要内容。就目前来看,国外虽已初步建立了“人的发展经济学”学科,但对其研究对象尚未涉及;国内学者在这方面的著述还不多。基于此,本文拟结合我国当代国情,就人的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理论体系及其意义谈点个人浅见。

    人的发展经济学与现有经济学等学科的区别

    每门学科都应该有它特定的研究对象,唯此才能构成一门科学。人的发展经济学也是如此。

    笔者以为,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领域既不同于一般的经济学,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也不同于人口经济学、人本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劳动力经济学,更不同于工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等部门经济学。

    众所周知,传统的经济学是研究对稀缺物质资源的有效配置的,它通过研究人类社会的经济关系,阐明其各个发展阶段上物质财富资料生产及其运动的规律。而人的发展经济学的视角则不同,它以人的自由发展为研究中心,侧重研究人的自由发展的经济关系,阐明人的自由发展的经济运动过程,以及这一过程中与经济活动、经济运行、经济行为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的规律。这就是说人的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与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人口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本经济学等虽然有一定的关联性和交叉性,但又有着很大的甚至质的区别。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经济发展、经济活动的主体,同时人的自由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主要手段,更是调节和优化多种资源配置的手段。从这一点出发,它与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重大区别在于,后者看重的是物质财富的增长、利润的增长,是“经济人”的利益(私利),是社会资源的稀缺,主要是物质资源的稀缺,它所调节和配置(分配)的社会物质资源,主要是围绕“经济人”的私欲而展开的。前者虽然也把人放在研究的中心位置,但它主要是研究人的需要、特别是人的物质需要,由此引深到围绕人的福利、人的快乐而产生的经济活动。

    人本经济学仍然未能跳出传统经济学围绕物质财富增长的怪圈;而人的发展经济学对人与经济关系及其运动的研究,主要是以人的自由发展对经济影响的规律为研究中心。因此,人的发展经济学与人本经济学有着根本不同的研究对象。人的发展经济学虽然(必然)也研究人的需要、人的福利的增进、人的快乐,但是最主要研究的是人的自由发展的需要,人的自由发展的福利,人的自由发展的快乐,及其它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调节。这就是说,人的发展经济学相对人本经济学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经济学。

    人口经济学是研究人的关系、阐明人口生育运动规律;而人的发展经济学是研究人的先天自主创造意识(潜能)而引发的人的自由发展是如何主导、影响、及其调节经济发展、经济运行、经济活动和经济行为的。

    生产力经济学研究生产力内部的矛盾性,阐明这些矛盾运动的规律;而人的发展经济学只研究生产力中的人的能力因素,特别是人的自由发展因素及其运动与一国经济运行、经济发展的规律。

    劳动力经济学研究作为生产物质财富的劳动力的经济关系,阐明作为物质财富生产力的劳动力的生产与再生产的运动规律;而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是人的先天自主意识和人的自由发展对经济运动的影响规律。

    部门经济学是研究国民经济的某一部门的物质经济关系,研究物质、经济规律在国民经济某一部门的特殊表现;而人的发展经济学是将人的自由发展作为与物力相对应的概念,研究人的自主意识、自由全面发展的运动规律及与经济的关系。

    人的发展经济学研究对象简言之即是:研究社会经济生活、经济活动、经济行为、经济运行与人的自由发展的关系。它包括如下几个层次:其一是,经济的发展实质应该是人的发展,特别是人的自由程度(状况)的发展;其二是,经济的发展程度如何制约、影响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程度;其三是,人的自由发展水平如何影响、制约和决定着一个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其四是,人的自由发展是如何作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来优化配置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资源及其分配;其五是,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指标应该是人的自由发展的程度(状况);其六是,一个社会、国家经济发展的目的、目标应是人的自由发展;其七是,人的自由发展是如何作为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最主要的手段;其八是,研究人的自由在发展中所起的“建构性作用”和“工具性作用”(阿马蒂亚・森)。

    关于人的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框架

    那么,人的发展经济学这门学科研究的基本框架(理论体系)又如何呢?笔者认为,它大体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研究人所具有的自主创造意识、潜能和人的欲望。人的自主创造意识、潜能和欲望应该是人的发展经济学这门学科的逻辑起点。在经济学发展的400多年的历史中,关于人的欲望,一些经济学家也曾进行过研究,如马歇尔在其《经济学原理》中,就曾把它作为该书第三篇的逻辑起点。马克思在他的几本经济学手稿中,特别是《资本论》中也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马克思曾反复指出:人本身具有“先天的自主意识”、“创造意识”、“创造潜能”、“沉睡的潜能”,正是这种先天自主、创造的潜能、“沉睡的潜能”决定了人必须自由全面发展。

    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生产力的关系。每一时代的生产力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经济、政治、思想的基础,同样,每一时代的生产力也都是那个时代人的发展程度的基础。因此,人的发展经济学应该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生产力的关系。这就是说,人的发展经济学不是一般地研究生产力,而是具体地结合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去研究生产力,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物质生产力的关系,与科技进步的关系,从而推动生产力的发展。

    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分工的关系。分工也是社会经济的基础。没有分工就没有经济的发展,也就没有社会的发展,同样也就没有人的发展。因此,人的发展经济学应该研究人的全面发展与分工的密切关系。这就要深入研究分工的起源,劳动分工和劳动者分工的区别和联系,消灭旧式分工、建立新式分工的客观必然性。

    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社会经济形态的关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之上并以它为前提的。人的发展经济学既然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研究对象,也就必然把社会经济形态作为研究内容,深入探讨社会经济形态与人类活动的关系,以及在不同经济形态下人的发展的特征。

    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所有权(所有制)形式的关系。所有权理论和社会主义所有权(所有制)形式问题,虽然一直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和范围,但我国传统经济学对所有制的研究一直忽视乃至排斥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所有制的关系。人的发展经济学应该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所有制、所有制形式的关系纳入自己的研究内容,从而以它的研究成果,促进、带动政治经济学对所有制理论的研究,促进我国经济学的发展。

    此外,人的发展经济学还应研究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社会主义商品生产、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等方面的关系,与生活质量、人的需要和消费的关系,研究人的发展经济学学术思想史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发展经济学 人的发展 经济学基 基本框架 经济学 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