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oheng
10203 5

从马克思“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看其劳动与需求次序的颠倒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院士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778 个
通用积分
2779.3969
学术水平
526 点
热心指数
464 点
信用等级
469 点
经验
92751 点
帖子
2228
精华
2
在线时间
59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7
最后登录
2023-9-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马克思“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看其劳动与需求次序的颠倒


  马克思对人和劳动的关系进行了大量的描述和抽象,为自己的劳动价值论打基础。
  其实,任何经济理论都必须拿出自己对人的看法和假设的。

  所以,只有澄清了马克思在这个基础性层面上存在的问题,才能看清劳动与价值的关系。

  恩格斯“劳动创造了人本身”,马克思说:“劳动才是人的第一需要,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这些都把劳动的重要性提高至人的决定因素上。

  但是,重要性无论多高,那也是重要性,而不是决定性因素。我们分析一下这句话:劳动才是人的第一需要。从这句话里,我们能观察到,劳动对人是最重要的,但是,是不是有另外的东西比劳动还重要?有。这个东西就是人的需要。劳动只不过是人的需要的一部分,第一需要罢了,人的需要还有包括其它的内容。

  所以,人的需要才是人的核心内容。

  一个小孩生下来,表现出来的是“需要(求)”,是对吃奶的需要,不是对劳动的需要。
  “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了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马克思没有说民族不劳动几天要灭亡的,显然导致灭亡的原因并非是不劳动,而是食物的匮乏。人对食物的需求是第一位的,没有食物,民族会很快灭亡,但没有劳动并不会让人类立即灭亡,而且,有些民族历来是想不劳动就有食物吃的,办法是掠夺别人或让别人上贡。所以,一个人可以不劳动,可以靠别人施舍、上贡等来生存的。把劳动说成“创造人本身”“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在解释上是站不住脚的。


  劳动并非是人类喜欢的体力付出,是在生存压力下的无奈选择。生存压力换个表达方式就是需求的压力。人类还有其它的需求:比如,生育、抚养、享受等。

  马克思把人类的需求撇开,单独去探讨劳动的重要性,显然是舍本逐末,以偏概全。所得的价值成无源之水。因为,没有人类的需求,劳动就失去了意义。
  
  研究分析人类,就是为了将经济理论建立在一个正确的前提或假设之上的。从逻辑链条上讲,劳动是人的第一需要,那又是什么促使人类劳动呢?显然,劳动是不能作为逻辑的原始起点的。


  总之,马克思对人的认识是不全面的、不正确的,所以,在这样基础上建立起的理论难以正确表达人类社会内容的。



  这帖子写得仓促,以后再慢慢改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 劳动价值论 生存压力 经济理论 表达方式 马克思 恩格斯 价值 民族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上尉诗人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he5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2-8 11:4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颠倒了目的与手段的关系。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oheng + 3 + 3 + 3 我很赞同
赫赫铭儿0 + 20 + 2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教书匠

使用道具

藤椅
rayzhangfy 发表于 2014-2-8 12:10: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贪官不需要劳动,之需要享受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caoheng + 3 + 3 + 3 赞同你的补充。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勤靡余劳,心有常闲

使用道具

板凳
caoheng 发表于 2014-2-8 17:4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he58 发表于 2014-2-8 11:45
颠倒了目的与手段的关系。
  你表达的比我更简练。

 

使用道具

报纸
东山再起 发表于 2014-2-8 22:51: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中国人最有发言权。

在前清,八旗不用劳动就有俸禄吃一辈子,结果不要说几个星期,200多年都没有灭亡,这一事实结结实实打了马克思一个大耳瓜子。所以,别人不说,中国人自称信马克思的,必是骗子。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tom_lv1 发表于 2017-2-9 08:49: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理解太低级了,马克思是从更高的层次来说的。
你的意思,无非就是, 是个人都喜欢不劳而获,要是能天天玩,该多好啊。

马克思的劳动第一需求,是说,如果一个人天天玩,会很空虚。吃了睡,睡了吃,这就是动物的生活,这根本就不是一个人,这人活着和死了就没啥差别。
举例,德国的穷人靠福利生存,但他们仍然不满,因为他们失业了,他们没有劳动的带来的满足感。甚至,他们自身会有愧疚感,所以他们的生活不幸福,尽管有吃的有玩的。
同理,你看亿万富翁,很少有不工作的。 虽然,仅存款利息也足够他享乐一辈子。他们需要劳动获得一种成就感,一种存在感,这才是一个人。 所以说,劳动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