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拓咨询
1727 1

[咨询文摘] 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产销状况分析 [推广有奖]

大师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62 个
通用积分
71.3957
学术水平
80 点
热心指数
76 点
信用等级
51 点
经验
77772 点
帖子
637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11
最后登录
2018-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我国主要的机遇有两个方向,其一是在系统集成的大市场中抓住机遇,其二是在工业机器人本体制造中实现进口替代。2)而在服务机器人千亿级市场逐步启动的阶段,除了ZF继续加大基础、共性研发投资外,远见的企业也应加入新领域的研发,因为一款服务机器人的突破可能意味着数十亿的市场空间。

    我国工业机器人领域,正在发生三件事:1)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安装工业机器人来实现成本、质量、效率的提升,带动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持续高增长;2)内资机器人本体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奋起直追,正在实现对海外产品的进口替代;3)系统集成商将凭借及时服务和成本优势抢占汽车行业之外的市场。


    推动工业机器人行业高增的主要因素是:1)多行业的应用加速。基于人力成本、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各方面的因素,目前我国工业领域各行业基本都进入了机器人替代阶段,工业机器人的使用开始由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向建材、饲料等行业扩散。2)制造业机器人密度的提升。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仅为万人拥有15台,而世界平均水平达到了50台,日本更是高达306台,提升空间巨大。


    图表1:工业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图表2:2010年各国工业机器人密度(台/万人)



    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2013年国内装机量预计25,000台,机器人本体市场规模达72.5亿元,其中按照成本比例来拆分的话,核心零部件精密减速机市场7.5亿、伺服系统市场18.9亿、工控系统市场7.3亿;而包含本体和周边设备的系统集成市场达到217.5亿元。机器人市场有望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速。


    工业机器人按臂部运动形式大致可以分为: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直角坐标系机器人,圆柱坐标系机器人及并联机器人。


    1)其中多关节工业机器人是最大的机器人种类,2012年其市场大小占到整个工业机器人市场的87%,主要因为工业机器人的大客户还都是来自于汽车行业(目前我国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占工业机器人下游需求的50%),随着汽车行业市场的成熟,未来汽车行业市场增速将逐步减缓,但其他行业将接棒继续拉动关节机器人市场的增长(2012年关节机器人市场约60亿,2017年有望达到118亿,CAGR15%)。本土的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基本都集中在该市场,上市公司中如机器人、新时达等。


    2)SCARA机器人受劳动力短缺和电子及消费电子行业的推动,将会是增长最快的机器人种类,但是市场容量仍然相对较小(2012年SCARA机器人市场约2.4亿,2017年有望超过8亿元,CAGR27%)。上市公司中,新松机器人等有该类产品。


    图表3:工业机器人种类及应用



    图表4:未来新的领域需求将带动新的机器人产品发展



    虽然国内累计12万多台机器人被安装到各种生产线上,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外资品牌的机器人,国内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依然孱弱。随着市场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机器人本体和核心零部件的制造领域。本土工业机器人的崛起一方面将迫使外资产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从而吸引更多的行业采用机器人;另一方面也将改变竞争格局,实现进口替代。


    图表5:2012年外资品牌机器人在我国市场销量



    图表6:2012年内资品牌机器人在我国市场销量



    系统集成是在通用型工业机器人的基础上结合各行业的应用需求再进行二次开发。目前下游需求市场最大的汽车领域的系统集成基本上被外资品牌牢牢占据,但新的趋势是制造业的各个行业的自动化改造升级才刚刚起步,系统集成市场新增需求几乎都来自于除汽车之外的各个行业。相对于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与外资产品的激烈对决而言,系统集成商的竞争处于同一起跑线,即使是技术实力雄厚的国际厂商也不可能对所有行业的工艺都熟悉,拥有技术、资金、工程师优势的本土集成商将胜出。


    图表7:机器人下游应用市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 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新松机器人 系统集成 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电子电器 系统集成 制造业

沙发
nangua06 发表于 2014-2-26 08:58: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