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zqczs
1184 0

央行博弈套利者,人民币海外借款想套利难.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2粉丝

教授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10 个
通用积分
578.1993
学术水平
38 点
热心指数
87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8416 点
帖子
58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4
最后登录
2023-12-31

楼主
czqczs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2-27 09:2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44,20140227363878386.html

人民币境外借款开闸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周发布的两份金融细则,分别是《关于上海市支付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在上述通知中,自贸区内企业人民币境外借款正式开闸。

  21日,[color=#000 !important]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上海市分行携手中行澳门分行和中行新加坡分行,为[color=#000 !important]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办理了1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成为首笔用以支持[color=#000 !important]上海自贸区主体建设的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同日,中行还与中海国际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超过2亿元人民币境外借款合同,用于满足其在自贸区内日常运营的流动资金需求,携手中银香港为绿地控股集团(上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办理自贸区跨境细则出台后的首笔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

  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自贸区子公司与[color=#000 !important]交通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新加坡分行签署了《跨境人民币融资合作协议》,由交行新加坡分行提供总计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

  “本次境外借款业务由[color=#000 !important]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安排境外人民币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其航空航运等专项租赁业务的拓展,具体借款的利率不方便透露,但肯定要比国内商业银行借款要低一些,而且也不会涉及到汇率汇兑环节,没有汇率波动风险。”2月24日,交银租赁一位资金部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中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张欣园也表示,具体利率属于商业机密,可以透露的是“介于离岸和在岸利率之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贸区人民币境外借款的开闸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比较重要的步骤,对于区内企业而言,其融资成本也会降低。香港和新加坡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其两个地方的人民币资金池已经初具规模,国内商业银行对企业贷款一般都超过6%,而在中国香港、新加坡,一般都不会超过5%。

  连平还指出,短期内人民币境外借款开闸几乎不会分流境内商业银行的信贷总量,刚刚开始的自贸区企业境外借款规模目前也就几亿元人民币,与每月境内银行业上万亿的规模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随着国内自贸区越来越多,长期的分流效应还是会有的。

  “我们太需要低成本资金的支持了,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利率只有4%-5%,比内地便宜很多!”上海自贸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翁巍说。

  由于境外利率普遍低于国内,市场普遍认为跨境借款可显著降低融资成本。“区内中外资企业可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在原有外商投资企业举借外债的基础上将融资主体扩大到了中资企业,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拓展融资渠道。”某大型中资企业负责人称。

  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改革举措对于企业有着空前的吸引力,今年1月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新注册企业数增长迅速,当月新注册企业582家,环比增长91.45%,占自贸区挂牌4个月来新注册企业总数49.57%。截至今年1月31日,上海自贸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总数达6220家。

  隔绝套利资本

  根据《通知》规定,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数额不得超过实缴资本倍数乘以宏观审慎政策参数,其中区内企业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倍,区内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实缴资本倍数为1.5倍。

  另外,《通知》还规定,区内借款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上海地区的银行开立专用存款账户,专门存放从境外借入的人民币资金,只能用于区内或境外,包括区内生产经营、区内项目建设、境外项目建设等。借款期限必须大于1年,即至少是1年零1天。所开立的存放境外人民币借款的专用存款账户只能以活期计息。

  海外人民币借款的开放符合实体经济的需要,翁巍表示,本次借款将被用于两大主要项目:洋山进口[color=#000 !important]食品(行情 专区)展示贸易平台和在建中的洋山[color=#000 !important]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这种融资手段实现了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较低的商业成本启动。”翁巍表示,“相信会产生示范效应,自贸区的制造业及新兴产业,都能以低成本获得资金的支撑。”

  张欣园说,制度设计让海外借款无法套利,可以防范注册资本金很小甚至为零的空壳公司,能够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但有企业却表示“不够灵活”。

  “目前采用总量规模限制和用途严格限制,远没有贸易融资自由灵活。”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认为,自贸区内企业通过境外银行借款的初期规模不会很大。以上海为例,在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已经有几千家,但是绝大部分都还不知道要做什么,央行的政策对于从海外借款资金也做了严格的规定,租赁机构从境外借款都有明确的目的,并非所有的自贸区企业都可以轻易获得境外资金。”连平表示。

  刺激离岸人民币

  而自贸区境外人民币借款的开展,也将影响到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

  张欣园表示,通知公布后,在岸和离岸的利率和汇率将会有更多的互动影响。从自贸区角度来说,未来流动性的价格会形成一个在岸与离岸两者相对均衡的价格。

  多位银行人士表示,境外人民币存量是一个活的概念。此前,受制于缺少可投资的人民币资产,海外对人民币接受度受到影响,一旦人民币贷款发展起来,可能会反过来刺激海外居民接纳更多人民币。

  据渣打银行预计,随着各国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兴起以及上海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将令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迅速汇聚。预计包括存款、债券、存款证及贷款等离岸人民币资产今年会达逾2.5万亿元人民币,即较目前的1.88万亿元,有近33%的升幅。

  “自贸区的[color=#000 !important]金融改革是个连续剧,会一直进行下去,而且越来越精彩!”上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如是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 IMPORTANT eastmoney 非银行金融机构 上海自由贸易区 中国银行 中银香港 跨境人民币 新加坡 国际投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eros_zz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