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tomic1984
1078 3

[经济现象] 做空中国房地产不容易啊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0粉丝

教授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 个
通用积分
4.3036
学术水平
46 点
热心指数
46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34951 点
帖子
8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5
最后登录
2019-8-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看完这本书后,感觉继续投资房产赚钱风险巨大而收益有限,现在的问题不是做不做空中国房地产,而是何时及如何做空。
  
  美国经验:
  ***2006年为什么要做空美国房地产:
  1、保尔森公司的发现:美联储消减利率根本不是房价猛涨的理由。1975年到2000年,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国房价年度增长率只有1.4%。但是接下来的5年,却以每年高于7%的幅度飙升。这样,美国房价需要缩水40%才能同历史趋势吻合,历史上每次房价下跌,都会跌破趋势线。在保尔森看来,不管就业情况、利率、乃至整个经济前景如何,房价早晚要下跌。
  
  2、德意志银行的李普曼:发现只有房价对按揭贷款违约产生了关键影响,其他的根本不沾边。而当时大部分经济学家和交易员都认为,包括利率、经济增长和就业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决定了抵押贷款的违约水平。进一步发现甚至人口爆增也不是一个关键因素。结论是:只要有一天房价不涨了,问题就会接二连三的来。
  
  3、伯利:研究了美国置业史,认为格林斯潘用房产泡沫掩盖科技泡沫。
  
  共同点:主要是用历史数据分析。
  
  ***什么时候
  声名狼藉的谢国忠证明了投资市场的谚语,“市场会想你所预期的那样变化,但不会在你所预期的时侯变化。”
  
  这本书也说明了保尔森在2006年年底时过于乐观了,做空房产的投资有亏损。伯利和拉赫德更严重,都差点撑不到房价下跌,佩斯基没有撑过去。2007年中,房价开始下跌了,他们得救了,而且开始赚大钱了。
  
  运气起了决定性作用,幸运的是他们是在美国,市场的引力把房价落下了;如果在中国,10年的房价上涨会把他们打的目瞪口呆。
  
  ***做空工具
  CDS(credit default swaps):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和市场上其他日产合约别无二致,购买者同意定期支付一定的费用,来交换CDS销售商的保护。CDS保护的是,在投资组合因为公司还债遇到问题时,销售商提供保护。相当于房价保险,如果下跌就赔钱。
  
  ***
  中国没有CDS,而且贷款都是银行发的,不像美国的出借公司,首付也比较高,所以理论上漏洞比较少。
  但中国房价上涨过快,收入比和租售比等工具早被房产商骂得体无完肤。没有看到中国房价的回归分析,影响因素可能有:信贷规模、利率、城市化速度等,税收。
  另外更重要的是,地方zf和地方银行和地方房产商是个铁三角,互相配合互相得利,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全国有成千上万个铁三角连成一张大网,把房价抬到了极致。
  
  做空房地产,就相当于做空地方银行和地方zf,而这些铁三角组成的大网是能够承受很大的市场引力的。市场引力就是价值回归,支持力包括:政策倾斜,松银根,低利率,加快城市化和拆迁等。所以市场引力必须足够大才可以,也就是房价直到上升到最后阶段,然后大网撕裂,房价自由落体,经济大衰退。
  
  谢国忠改口说2012房价下跌,茅于轼也说2、3年内房价回硬着陆。所以2012年有可能是房价转折之年,房价回归时间拖得越长损失也应该越大。
  
  美国和中国市场引力是一样的,就是支撑力不同,所以结论只要房子还在地球上,还是市场经济(或类似),房价就要回归。对急于结婚而最近买房的刚需来说,买房后对感情的伤害可能比未买房要高。
  
  银行股在2010年表现非常糟糕,我也很失望。就像不叫的狗一样,性价比优秀的银行股无人问津,也能说明有人想做空问题。不过,2011年银行的业绩还是可以保证的(大网的支撑力),到2012可能会发生变化。
  
  总之,做空中国房地产不容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房地产 做空中国 房地产 Default Credit 美国房地产 格林斯潘 美国房价 经济学家 抵押贷款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tchaoyang00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4-2 08:59: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顶一个

使用道具

藤椅
whitesoul 发表于 2014-4-2 22:1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理论上讲这个铁三角可以一直配合下去,直到把最后一滴刚需的血吸干,只要当局还坚持所谓的底线思维,一直印钱,这个故事就不会结束.

使用道具

板凳
haffer 发表于 2014-4-7 10:37: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看看看看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