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enzhi
1141 0

[推荐][原创]再评美联储降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6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82 个
通用积分
36.3436
学术水平
57 点
热心指数
62 点
信用等级
38 点
经验
7287 点
帖子
166
精华
1
在线时间
7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6
最后登录
2023-9-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美联储18日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2.25%,降幅低于很多市场人士预期。这一迹象表示,美联储认为仅凭货币政策无法解决信贷危机。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表示,“经济增长前景已经进一步减弱”,“经济下滑风险依然存在”,这为在以后的政策会议上进一步降息留下了余地。

  不过,美联储也明确表示,由于依然担心通胀,没有像很多投资者预期那样降息100个基点。

  美联储表示:“通货膨胀上升,一些通胀预期指标也已升高。”它表示,决策者预计通胀将有所缓和,但相信“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了。”

  在经历一天上涨之后,金融市场在尾盘表现出对降息幅度不及预期的失望情绪,回吐部分涨幅。

  美联储此举反映出,决策者决意发出信号,表明没有忽视通货膨胀。美联储官员担心,如果降息太多,债券市场可能会“造反”,推高长期利率和抵押贷款利率。

  近日来,美联储一直在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市场流动性供给,其中包括针对投资银行推出新的紧急融资工具。

评论:

   本人已经预测出美联储大副降息,在我的文章《美国连续降息评论》中“美国降息没有低限,目标也很明白。他的目的在于稳定证券市场而非汇率”的结论完全正确。强迫欧元区,英国,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降息的意图明显。中国的通货膨胀将雪上加霜。文章《美国连续降息评论》中“从世界范围来看可能增加世界各国的通货膨胀率”将变为全球性通货膨胀的来临。

   美国降息将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对欧元区来说:由于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降息决策左右为难,由于美元对外汇率弱势,利差明显,这将会导致资金流入美国,由于欧元区投资的减少,通货膨胀将进一步加剧,美元对其他经济体的影响与此相同,所以欧元区降息与不降息都会加大自身的通货膨胀,唯一的决策必然将是降息。因而欧元区降息的预期更加明显。对中国来说2008年2月通货膨胀高达8.7%,这一部分原因除了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和受灾外,还受美国降息的影响,中国的通货膨胀加上汇率的下降,已经明显降低了投资收益率,大量资本外逃不可避免,资本外逃将使中国的通货膨胀在短期内难以下降,投资的减少将使失业率进一步上升。 

    由于中国目前是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中国企业的利润率的快速下降使得出口产品投资减少,加之汇率对外下降的双重影响;这将推动相关商品在国际市场涨价,从而有效的推动全球通货膨胀的来临。因此通货膨胀的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分工将进一步深化。单欧美两大经济区的生产总量相当于世界经济的一半,因而上面的作用将使全球投资加快成为可能,这会导致未来的三到五年内经济危机爆发的可能性更大。中国加息与美国降息未必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因为经济的全球化将削弱各国对经济的控制能力。美国降息对世界格局产生的影响主要有:其一各国作经济决策的灵活性将进一步减弱。其二如果未来几年内经济危机真的爆发,将推进经济多极化的形成。其三各国经济决策者将更加坚信管理经济比自由放任经济更有效。其它分析请见《美国连续降息评论》。

美国之所以降息的另一个原因是:通过先发制人的策略强迫欧日降息,因为美国已经认识到,降息未必对经济产生影响。但由于美元的统治地位迫使欧日中经济体改变经济决策,从而直接增加投资者在该地区投资的风险,顺利的将风险转移到国外,最终投资者仍然觉得美国乃然是最好的避风港。

    美国降息对股市的刺激有限,其实决定投资的主要因素任然是投资收益率,在股市上表现为整个市场的市盈率,通过将息来支持市盈率《通货膨胀的本质》,从而提高道琼斯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不是明智的办法,美国应该想办法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从贸易来看,美国对外逆差达7钱亿美元,如果美国能保持收支平衡,公司的盈利水平平均可提高5%以上,从某些现象表明美国企业已经不能创造过多的利润,这种强行刺激股市的办法只会加大股市风险,使股市在未来创造更大的泡沫。

    美联储刺激经济的政策为中美贸易带来了春天,因为美国要促进经济增长必须更多的依赖对外贸易,而中国无疑是美国最好的贸易合作伙伴,双方贸易互补性强,适当支持中美贸易有利于中国更快更好发展。

中国决策:1应该加大外汇管制,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而削弱本国竞争力。2提高利息率应当三思而后行,因为这只会打击股市;重在经济结构调整,缩小行业利差。3应当强化国际分工,放开进口限制,该淘汰的行业要淘汰,不该淘汰的行业要加大政府护持与补贴的力度。4加大政府的采购量,增加转移支付量。5政府应当支持个人消费,建议政府发行支持个人消费的消费信贷。即有条件的个人可向政府借贷消费,再由政府将此债券销售给投资者,此债券由政府担保。国家支持的消费型债券有下列好处:其一经济危机或支付信贷出问题时,国家可以通过多种手段有效干预经济,如财政转移支付;其二能有效抑制金融机构制造大量垃圾债券;有利于监督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向。这种信贷包括房车贷,政府支持个人与企业的消费基金等。6鼓励机构投资者向美国投资。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强化科技推动经济的能力。7金融体制改革必需有利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强化。8中国目前应当持续增加黄金储备,这可以增强长期的国际支付能力,在贸易顺差过大时购入黄金等资源性储备有利于防止原材料的快速上涨压力,通过政府对关键行业或企业注资,扩大国家对企业的干涉,即国家对外投资获得能源与关键技术。包括对外并购,购买外国矿藏与关键企业。这里值得强调的是国家战略性投资,这有利于用外汇稳定人民币汇率,防止股价快速回升。

    从长期看来,中国应当促进行业利润率的平均化;扩大内销能力,努力促进社会分配的合理化;减小贫富差距。

                                              本文完

                                              任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联储 通货膨胀预期 纳斯达克指数 财政转移支付 金融体制改革 推荐 美联储 降息 原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