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852 4

[求职与职场] 【爱问推荐】为啥还是要考公务员?——部分考生心态实录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6 个
通用积分
17.87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15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啥还是要考公务员?——部分考生心态实录

     “就业那么难,谁不想捧铁饭碗?”在上海某知名高校就读的安徽籍研三学生李雷(化名)说。李雷此前已参加过中直机关的公务员招考(俗称“国考”),成绩并不理想,他一直将省考作为真正的志愿,甚至在省考辅导资料的扉页上写下“志在必得”四个大字。

  有统计显示,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高校毕业生人数为699万,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727万。外加去年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预计2014年高校就业人数多达810万。

  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旱涝保收的公务员岗位仍然是很多毕业生心目中的“香饽饽”,但在各种关于公务员的纷纷扰扰的争论中,很多考生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农二代”为体面因公平 “富二代”图稳定为人脉

  虽然深圳一家民营企业开出了10万元的年薪,26岁的江苏某高校研究生小高“十动然拒”,最终选择了报考家乡安徽的公务员。

  小高告诉记者,许多农村家庭的孩子毕业后都想成为“公家人”,因为在老家人的观念里,这是一份极其体面的工作,一旦孩子考上了公务员,整个家庭在当地的地位都会提升。“另外,现在很多企业招聘并不解决户口,社保、医保、公积金等制度也不规范,到企业应聘,总感觉像打工,只有考上公务员,心里才踏实。”小高说。

  此外,公务员考试相较于其他就业渠道而言更加公开透明,这也是“农二代”们最看中的一点。“好工作不多,竞争都很激烈,我们都是没有关系背景的,只能凭自己本事,不如报考公务员。”一名参加北京公务员招考的山东籍考生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农二代”想拿到北京户口,几乎只能靠考公务员。

  与“农二代”的“无路可退”相比,也有“富二代”为考公务员“不惜成本”。安徽中公教育的老师告诉记者,曾经有一名大四女生,父亲是资产上亿元的企业主,在公务员笔试通过之后,竟然报名参加了五六家知名培训机构的面试班。“因为培训机构的面试班名额是根据某个岗位的招考人数确定的,她报考的职位只招一个人,这样一来她就把面试培训名额都占了。”

  浙江温州公务员小胡告诉记者,她当时上的辅导班上有多名“富二代”,“女生居多,因为父母不希望女孩子经商,而是找个好人家嫁了。如果考上公务员,工作稳定社会地位高,在婚恋上比较有优势。”小胡说。

  有一名男生则表示,“家族企业生意早就做到了海外,但父母总感觉‘有钱不如有权’,希望儿子能考上公务员,工作几年之后再接手家族生意。这样一来,企业再和政府有关部门打交道时就有了‘人脉’。”

  奔赴基层“啥时能回城?” 留在城市“啥时能买房?”

  记者采访了解到,多省公务员招录的大部分岗位都在基层,如湖北省2014年公考县(市、区)级机关招录的岗位占比达六成以上。但这些岗位报考热度不高,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岗位,出现了200余个岗位无人报考的情况。

  “考生不愿意报考基层偏远岗位,而是都想留在省城。”公考专家认为,这是造成报考职位冷热不均的重要原因。

  “留在城里”还是“奔赴基层”?这已经成为很多考生纠结的问题。武汉市考生小王称,他也知道偏远地区的岗位考上的几率更高,却不敢报名,“基层条件艰苦,机会少,一旦下去了,什么时候能调回城里就难说了。”

  “除了薪酬较低之外,我更介意的是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有限,如果没有背景或好的机遇,一辈子也只能做一些重复的事务性工作。”安徽考生小吴在看了有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公务员一辈子都停留在副科级以下岗位后,非常感慨。

  另一方面,选择报考省直、市直单位的毕业生也惴惴不安。“一个岗位几百个人争,考不上怎么办?”湖北宜昌的大学生小俊说:“即使能考上,生活上的经济压力更大,新进公务员的工资待遇那么低,日子过得肯定很拮据,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买房?”

  进入围城:不比工资比福利 还有权力可憧憬

  “科长工资3000元,不敢参加同学聚会”“公务员工资比教师低”“工作没有成就感”“晋升全靠熬资历”等公务员吐槽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但大部分考生依然对公务员岗位充满向往。

  来自山东聊城大学的张同学说:“公务员各方面福利待遇、劳动保障都较好,工作稳定,没必要非要去和白领、金领比工资。”他告诉记者,如果本次考试失利,他还会坚持再考一次。

  而稳定的工作环境、较小的工作压力、不错的社会地位都让女生倾向选择“铁饭碗”。安徽中公教育培训的学生,女生占到三分之二左右。武汉大四学生小文说:“考上公务员,连找对象都容易些。”

  而一些原本出身公务员家庭的考生也很大程度受家庭影响。“我当公务员更有优势,从小就在这个环境下长大,熟悉公务员工作规则,加上父母原有的关系,这让我走这条路会比其他职业更加顺利。”考生小李坦言,他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副处级官员,希望儿子能在仕途上走得更远。

  与应届毕业生相比较,社会考生则更有“追求”。一家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来这里报名参加培训的学生,其中好几个人都是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甚至有一名银行副行长也来考公务员”。

  “不管怎么样,进入公务员队伍,就等于进入了权力阶梯,有机会可以晋升,掌握一定的权力,也意味着更好的社会地位。这一点,是其他工作无法比拟的。”一名企业副总告诉记者,他已经在社会上打拼了九年,但还是放弃年薪20多万元的工作,参加了2014年公务员考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公务员 公务员 公务员招考 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工作 考公务员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罗小磊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罗小磊 发表于 2014-4-23 22:39: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古语有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人最大的希望是什么,高中状元,次者,便是进士,举人,公务员。一脉相承啊,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哈哈。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 + 1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cpamodeler 发表于 2014-4-23 22:58: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We all know the risk-free interest rate.
The assumption is the world is going to be ended up if government bankrupts.
Obviously, the ROI is very low, for the lowest risk involved.

High return with low risk is not investment.

There is always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Think it over carefully, make a decision, enjoy your life.
Good luck.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 + 1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mindy1995122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4-4-24 09:1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社会太浮躁了,很多人看到的只是表象,不愿意把时间用来慢慢打磨自己,慢慢地获得成长,考上公务员有时候是给自己当温水蛙的机会,当上那种没有锻炼自己工作能力的公务员,是对人生理想的抹杀!~希望90后的新一代大学生不要被中国几千年的官本位给迷惑住!~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 + 1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低调小武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4-4-24 18:5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想为人民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