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821 0

[图行天下] 【独家发布】终结天狼:为苗实先生建言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看了你写的东西,心情比较复杂吧,对你的精神很感动,但是行为不敢苟同,所谓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时候不妨冷静的看看大家的各种评论,除了恶意中伤,其他的应该都是有价值可以参考的。我不了解你的生活,但是仍然有几点建议,还是那句话,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1,专业化分工不断深化的今天,知识的进步速度飞跃,能够出现在书中,早就是过时的知识了,所以如果想要在某个领域有所精进,应该多看paper,当然国内的paper没有多大营养。这里知识的过时不是说知识无用,而是说跟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总是落后于人,自然不可能超越。
2,数理化是经济学的主流,被大多数人接受和采用是有原因的,虽然数理只是工具。经济学日益在追求科学化,能够被反复论证,而数理化在自然科学的成功让经济学眼红,事实上我们在没有找到比数理化能够更好的让经济学科学化的方法之前,我们别无选择。
3,我个人并不主张经济学家过多在社会热点上花过多时间,经济学家的时间更多的应该花在理论探索中,社会热点能够暂时增大名声,但只不过是昙花一现。当然,经济学是要为现实服务的,但是严格的经济学应该是有其理论基础的。不然,就不能称之为经济学家,只能称为经济评论家。
4,最近一直在思考什么是科学,结果还是没有找到比我的老师更好的答案,能够被反复论证的才是科学。我看了你的理论,感觉没有系统,逻辑基础也不够,更多的是感觉这么做会更好,我没有看过旧痛苦指数的出处,但是既然你有新的痛苦指数,应该加以完备的论证,经济学家很多时候都是很罗嗦的,因为他们并不想自己的话有漏洞。这个话题上要说的内容会有很多,但是总体而言,就是说每一句话都应该有其逻辑基础,有个中道理,经济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零星的观点容易,系统的知识体系难呀,正如科斯一样。
5,儒家有言学而优则仕,虽然是为帝王家言,但是也有各种合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上独立了,就能够思想上独立,但是这并不具备充要性,思想上独立,不一定要求经济上独立,只要你的boss不和你的思想矛盾,世界上职业那么多,自然会有办法的。古时候也不缺乏隐士,但是大多都是功成名就之后的归隐或者等待出山的归隐,志在天下呀。经济学是一门学问,但不一定是一门职业,对于放弃工作来全职研究,一来没有学术圈子,思维的火花过少,人大经济论坛的学术氛围还不足以支撑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二来你要生活呀,当然你可以说你不在乎物质生活,但是父母的教育投入是投资,而立之年还在啃老(不知道事实是不是这样)(作为社会人,不能不在乎社会性呀,我想现实中这样的人也会饱受指责吧),经济学探索也没有足够的成就,我觉得这就不得不反省了,术业有专攻,人都有比较优势,在错误的道路上越坚持,错得更严重呀。
人是社会性动物,没有社会立场是不可能的,这个不是不受他人嗟来之食就能够解决的,经济学纵然要求客观公正,经济学家们也力求如此,力求避免主观价值的影响,但是即便如此,我们仍然还是要说我们在对待理论或者历史时要注意时代局限性,我们的今天就是明天的历史,人类都逃不过这个局限性,所以希望你能够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只要不是御用文人,我觉得都还好,所以你力求经济独立来活得思想自由独立的做法,我觉得不妥,思想的独立关键在于自己,而不是外在条件。
学术不能光想着钱,要有理想,这句话我非常赞同,但是作为社会人,不得不生活在社会中,能够把学术和生活结合在一起的人是幸福的,不能结合会陷入痛苦,关键是我感觉你就没有尝试去结合。我和你一样,醉心于学术,但是我还要养父母,以后还要结婚,培养小孩,人有个人责任,也有社会责任,父母的多年投资儿女有责任回报,对于自己爱的人有责任给她一个尽量满足的生活,作为父亲有责任为自己的孩子提供好的环境,即使最后仍然有很多无奈,但是至少尽力过了,而且我觉得学术和工作不矛盾,能够结合在一起更好,学术是生活,和工作不矛盾。
6, 中国不缺乏民间经济学爱好者,他们只能对社会热点做出一些评论,但是并不能对理论本身做出贡献,这就是缺乏科班训练的后果,这句话不是歧视,而是事实,我看到这句话是在我们学院院长的一条微博里,不是我说的。
期待我的话让你有所改善是很困难的,你都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改变习惯是很困难的,正如火箭升空后脱离地心引力的那几公里比后面的几十万公里所耗费的燃料都多,再加上万事开头难,但是如果你觉得你的现状没什么不妥(包括生活现状和学术现状),那就没什么么了,毕竟社会是多元化的…
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我就说这么多了,你也不用继续和我探讨,我不是很在意别人的世界,不过大半夜的写了这么久,我也是良苦用心呀,希望我没有白写…不过相信你也能够看出来,我没有恶意…
ps:我仅仅是看过了这本书,并不了解你的生活,我的观点仅仅是在我个人角度有限信息下的看法。

【 文中的这本书是指《中国经济如是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大经济论坛 经济学爱好者 社会性动物 经济论坛的 学而优则仕 超越 价值 领域 心情 知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