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攀
775 1

[经济] 新“国九条”解读一:证监会:新“国九条”围绕三角度提出具体政策措施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7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鼓励原创论坛首发

计量学习解答资料

中国经济书籍资料

威望
4
论坛币
515546 个
通用积分
17.8729
学术水平
1954 点
热心指数
2245 点
信用等级
1864 点
经验
398125 点
帖子
5820
精华
4
在线时间
3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7
最后登录
2017-1-9

二级伯乐勋章 一级伯乐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言:今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有关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发言人称,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若干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市场载体、市场主体、市场机制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以下为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

一、《若干意见》发布后,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出台《若干意见》的背景。

答:《若干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资本市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初步形成了涵盖股票、债券、期货的市场体系,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还很不成熟,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主要表现在:市场体系仍不健全,市场主体总体上不够成熟,市场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市场功能发挥不平衡,市场运行稳定性不足等。这些问题影响了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必须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多样化投融资平台,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引导创新创业的功能优势和机制优势,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拓宽居民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渠道,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增强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和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

在这种背景下,国务院出台《若干意见》,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作出统筹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对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方向、凝聚全社会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为释放改革红利、鼓励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外部环境、夯实市场基础、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政策环境。

二、《若干意见》提出的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若干意见》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

关于指导思想,一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二是要紧紧围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依靠改革创新,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取向,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三是要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拓展市场广度深度,扩大市场双向开放,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四是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促进创新创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基本原则,《若干意见》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处理好“四对关系”:一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二是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三是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四是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关于主要任务,《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公募私募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证监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多层次资本市场 混合所有制经济 现代企业制度 证监会

沙发
cpamodeler 发表于 2014-5-10 08:5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hina's capital markets emerged and developed during the past decades. With joint efforts by all relevant parties, China's capital markets have been able to reach a level of development that took many mature markets decades or even a hundred years to achieve. We can grow even faster.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李攀 + 10 + 10 + 1 + 1 + 1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10  论坛币 + 1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