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reccl
1088 0

[经济] 悬赏!“工商管理专业”是否属于“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等财经相关专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90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22
最后登录
2014-6-10

1论坛币
我个人认为"工商管理专业"属于"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等财经相关专业"。但却有人不同意,下面我想论证一下我的观点,如果大家谁能反驳我下面的某一条或几条论述,或者谁支持又能补充我的论点,就送论坛币,谢谢啦!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交流。


1、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以下简称《专业介绍》。工商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这三个专业都属于:学科门类中的管理学(代码12),且同属于专业类中的工商管理类(代码1202)。

论点:百度百科对“学科门类”的解释:是对具有一定关联学科的归类。
这证明了这三个专业不仅有一定关联,而且还同属于一个专业类,即工商管理类(代码1202)


2、根据《专业介绍》中对这三个专业的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等。
会计学专业的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财务管理专业主干学科:工商管理、经济学

论点:表明这三个专业的主干学科及核心课程是相互联系的。

3、百度百科和搜狗百科中对“财经类专业”的解释是:财经类专业是指经济类和经济管理类专业,常见的专业包括市场营销、会计、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统计、财税等,是近几年来人才市场上的热门专业。


论点:上述概念中指的“经济类和经济管理类专业”,我查找了《专业介绍》中的内容,没有字面吻合的学科门类,所以我在这里认为它指的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代码02)”和管理学学科门类(代码12)”。
那么如果财经类专业包括”和管理学学科门类(代码12)”,那么其下的工商管理专业(代码120201K)必定属于“财经类专业”,推理它也属于"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等财经相关专业"


4、如果第3条论点“我认为是指它指的是“经济学学科门类(代码02)”和管理学学科门类(代码12)”,是错误的。那么我想再证明一下“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概念中是否包括工商管理专业,经过网上查找,我找到的所有答案中都说工商管理专业属于经济管理类专业。但我无法提供权威资料。


5、上述第3条的概念中,常见专业包括“企业管理”,百度百科中对“企业管理”专业的介绍中指出“其课程设置与本科工商管理专业大体相当”,那么我认为,如果企业管理专业属于“财经类专业”中的一个专业,那么工商管理专业也属于“财经类专业”,推理它也属于"会计学、财务管理、金融等财经相关专业"


6、工商管理(代码120201K)属于学科门类中的管理学(代码12),如果说管理学不属于“财经相关专业”,那么会计学(代码120203K)也是属于学科门类中的管理学(代码12)
那么可以推论出:会计学(代码120203K)也是不属于“财经相关专业”的。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应该同属“财经相关专业”。


7、工商管理专业在百度百科中的概念,指出,该专业范围比较广,涵盖经济学、管理学等,可以根据爱好选择专业方向。而且我查找了相关书箱对该专业的介绍其中主要从事方向包括:会计师、人办资源管理、管理咨询顾问等等。
论点:在从业的角度出发,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会计师等行业,而教育部是根据专业人员培训的能力和发展方向来设计专业分类的,那么工商管理专业在理论上也应该属于与财经有关的专业,即“财经相关专业”。

关键词: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 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 会计学 百度百科 工商管理类 财务管理 专业介绍 会计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李攀 + 20 + 2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