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hu-pengtao
1576 0

[其他] 叶永刚 刘宇奇: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 [推广有奖]

  • 7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8 个
通用积分
0.0357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1777 点
帖子
104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14
最后登录
2017-1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叶永刚 刘宇奇: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大量改革发展实践证明,金融与区域经济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一般来说,一个区域的金融发展程度越高,经济增长动力往往也越大。反过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的区域也更容易聚集到经济资源。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如何实现区域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是一个关键问题。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急需对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金融支持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并根据我国现阶段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办法,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金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传统的金融概念是以银行体系为核心,而现代金融已经不仅仅包括货币市场,还包括证券市场、保险市场、衍生品市场等等,拓展成为一个大金融的概念。金融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供资金支持。在我国目前的金融体系中,储蓄是资金的重要来源,通过金融对于资金的调配,可以将社会中的闲散资金转化为储蓄。除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外,金融市场也可以作为融资的场所,例如债券市场、票据市场等等。二是优化资源配置。金融对于资源配置的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即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及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来影响非金融资源配置。三是调控区域经济。通过金融调控经济,可以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撬动区域经济在短时间内实现跨越式发展。
  现阶段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金融支持总量不足且结构不平衡。现阶段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不少环节出现资金缺口,金融提供的资金跟不上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在今后十年,产业结构升级与城镇化发展都需要大量资金,资金供求矛盾存在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同时,金融资源在经济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分配不合理,加剧了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不协调、不平衡。
  融资渠道单一,中小企业发展缓慢。我国金融业是以银行业为核心来构建,这种方式使得银行信贷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由于银行信贷资源有限并且具有一定门槛,只能满足部分融资要求,导致很多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瓶颈,降低了企业的发展速度。间接融资比例高,直接融资比例低是企业融资结构中的重要问题。尽管近几年来社会资金参与企业投资的积极性逐渐提高、融资渠道不畅仍然是我国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困难。
  部分领域金融使用过度,风险积累。在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部分环节出现了金融使用过度的现象,即金融的支持力度超过了经济发展的需求。这种过度使用在经济金融运行中引起了以下后果:地方ZF债务规模扩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以及银行不良贷款增加。如果对于金融的运用不得当,可能会由于上述环节风险积累而出现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路径
  合理制定并落实区域金融规划。区域金融规划是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来制定的金融发展方针,包括区域金融布局、金融机构及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要积极规划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发挥其辐射周边的功能,与此同时着手建设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农民增收。大力引入、成立和发展金融机构,支持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构建包括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和融资租赁等公司在内的完整金融机构体系,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规范并发展民间金融市场建设,增强社会资金参与度。加强诚信环境建设,充分完善征信系统,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结合,拓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打造区域金融要素市场。金融要素市场通过交易各种金融和非金融要素,以各种要素价格为核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稳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成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促进中小企业的股权交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构建产权交易市场,通过债权、林地使用权、物权和知识产权交易,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丰富融资渠道,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情况,选择建立相应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创新交易方式,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商品市场体系。筹建农村土地交易市场,建立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制度,为农村土地流转提供平台,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提供帮助。
  加大金融与产业结合力度。要积极开展金融创新工作,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在传统信贷产品的基础上,采用应收账款质押、金融租赁和票据融资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资金。构建产业投融资平台,实现ZF、金融机构、企业和投资者四方联合,助推产业升级。对于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考虑设立产业基金,借助于ZF引导资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健全有利于金融与产业结合的配套机制,加大产业保险推广力度,对部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税费减免,并同时规范市场,创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
  完善区域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在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发展速度与金融风险关系问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区域经济的稳步发展。着手开发区域金融风险监控系统,建立有效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地方ZF与“一行三会”的联系,有效遏制金融风险传导,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在保证金融发展活力的同时,丰富金融监管手段。呼吁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保险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提高银行、企业与担保公司合作力度。将地方ZF债务风险纳入区域金融风险管理监测体系,明晰ZF与投融资平台权责关系,加强风险管理的系统性。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原文刊于《光明日报》2014年3月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经济发展 路径选择 区域经济 经济发展 叶永刚 货币市场 金融市场 证券市场 衍生品 刘宇

兼济天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