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011 0

[休闲其它] 雇佣劳动者在社会所有状态下都是贫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4-8-10 16:20: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雇佣劳动者在社会所有状态下都是贫困!

——我对《二十一世纪资本论》的看法(9)

    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在所著《21世纪资本论》中,主要探讨的是资本主义的分配问题,由于分配不均,导致了两极分化。分配问题是由生产问题决定的,生产问题是由所有制问题决定的。所有制问题指的是生产资料归谁所有,生产由谁指挥,最后才是产品由谁分配。从现在发表的节选中,没有看出对所有制的分析,没有看出对生产的分析。从一开始就抓住分配问题不放,这种不寻找产生分配制度的原因,而仅仅围绕着分配的事实寻找解决分配不公的办法欣然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

作者面对的美国、英国、法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的现实是:所有这些国家的城市居民都丧失了土地,所有这些国家的劳动都是雇佣劳动,所有这些国家的生产都是商品生产。所有这些国家的经济都是市场经济,所有这些国家的生产资料绝大部分都是掌握在少数资产阶级手中。这些都是产生分配问题的前提!也正是这些前提才产生了越来越大的两极分化!两极分化就是少数资产阶级和多数无产阶级的分化,所以,只有弄清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状况,才能弄清两极分化的必然的趋势。

从雇佣劳动方面来说,我们且举社会可能所处的三种主要状态,并且考察一下工人在其中的地位。

  (1)如果社会财富处于衰落状态,那末工人所受的痛苦最大。因为,即使在社会的幸福状态中工人阶级也不可能取得像所有者阶级所取得的那么多好处,没有一个阶级像工人阶级那样因社会财富的衰落而遭受深重的苦难

  (2)现在且拿财富正在增进的社会来看。这是对工人唯一有利的状态。这里资本家之间展开竞争。对工人的需求超过了工人的供给。

  但是,第一,工资的提高引起工人的过度劳动。他们越想多挣几个钱,他们就越不得牺牲自己的时间,并且完全放弃一切自由来替贪婪者从事奴隶劳动。这就缩短了工人的寿命。工人寿命的缩短对整个工人阶级是一个有利状况,因为这样就必然会不断产生对劳动的新需求,这个阶级始终不得不牺牲自己的一部分,以避免同归于尽。

  其次,社会在什么时候才处于财富日益增尽的状态呢?那就是一国的资本和收入增长的时候。但是,这只有由于下述情况才可能:

  (a)大量劳动累积起来,因为资本是累积的劳动;就是说,工人的劳动产品越来越多地从他手中被剥夺了,工人自己的劳动越来越作为别人的财产同他相对立,而他的生存资料和活动资料越来越多地集中在资本家的手中。

  (b)资本的积累扩大分工,而分工则增加工人的人数;反过来,工人人数的增加扩大分工,而分工又扩大资本的积累。一方面随着分工的扩大,另一方面随着资本的积累,工人日益完全依赖于劳动,依赖于一定的、极其片面的、机器般的劳动。随着工人在精神上和在肉体上被贬低为机器,随着人变成抽象的活动和胃,工人越来越依赖于市场价格的一切波动,依赖于资本的运用和富人的兴致。同时,由于单靠劳动为生者阶级的人数增加。工人之间的竞争加剧了,因而他们的价格也降低了。在工厂制度下,工人的这种状况达到了顶点。

  (c)在福利增长的社会中,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靠货币利息生活。其余的人都不得不用自己的资本经营某种行业,或者把自己的资本投入商业。这样一来,资本家之间的竞争就会加剧,资本家的积聚就会增强,大资本家使小资本家陷于破产,一部分先前的资本家就沦为工人阶级,而工人阶级则由于这种增加,部分地又要经受工资降低之苦,同时更加依赖于少数大资本家。资本家由于人数减少,他们为争夺工人而进行的竞争几乎不再存在;而工人由于人数增加,彼此间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反常和带有强制性。正像一部分中等资本家必然沦为工人等级一样。

  由此可见,即使在对工人最有利的社会状态中,工人的结局也必然是:过度劳动和早死,沦为机器,沦为资本家的奴隶(资本的积累作为某种有危险的东西而与他相对立),发生新的竞争以及一部分工人饿死或行乞。

  工资的提高在工人身上引起资本家般的发财欲望,但是工人只有牺牲自己的精神和肉体才能满足这种欲望。工资的提高以资本的积累为前提并导致资本的积累:因而劳动产品越来越作为某种异己的东西与工人相对立。同样,分工使工人越来越片面化和从属化:分工不仅导致人的竞争,而且导致机器的竞争。因为工人被贬低为机器,所以机器就能作为竞争者与他相对抗。最后,正像资本的积累增加工业的数量,从而增加工人的数量一样,由于这种积累,同一数量的工业生产出更大量的产品;于是发生生产过剩,而结果不是有很大一部分工人失业,就是工人的工资下降到极其可怜的最低限度。

  这就是对工人最有利的社会状态,即财富正在增长、增进的状态所产生的后果。

  然而,这种正在增长的状态终究有一天要达到自己的顶点。那时工人的处境会怎样呢?

  (3)在财富已经达到它可能达到的顶点的国家,工资和资本利息二者都会极低。工人之间为就业而进行的竞争如此激烈,以至工资缩减到仅维持现有工人人数的程度,而国家的人口这时已达到饱合,所以这个人数不能再增加了。

  超过这个人数的部分注定会死亡。

  因此,在社会的衰落状态中,工人的贫困日益加剧;在财富增进的状态中,工人的贫困具有错综复杂的形式;在达到繁荣顶点的状态中,工人的贫困持续不变。

由此可见,正是资本主义条件下雇佣劳动的这种状况,才导致了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作者用三百多年的资本主义分配的事实来说明分配不均,两极分化,只能是从表面现象说明问题分析问题,从而提出的解决两极分化的办法显然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劳动者2014年8月10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雇佣劳动者 雇佣劳动 劳动者 21世纪资本论 托马斯·皮凯蒂 劳动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