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239 1

[其他] 陈龙----BAT:商业哺育金融创新,不过是历史重现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2071 个
通用积分
33757.847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62 点
帖子
1741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是BAT?要更清楚地看清BAT引领的互联网金融如何动摇传统金融体系的边界,要分析透彻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遵循怎样的逻辑,我们必须回到互联网金融得以发展的本质:即满足商业对金融的需求。

  我们回望到金融的起源: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的银行——阿姆斯特丹银行诞生于16世纪。彼时,哥伦布航海发展了远洋贸易,而首先进行了造船技术革命的荷兰,通过造船业的发展给本来处于欧洲边缘的它带来了百年不遇的商机。贸易的发达诞生了巨大的结算和支付需求,而这正是阿姆斯特丹银行诞生之初的功能。随着商业的进一步繁荣,1683年起,阿姆斯特丹银行开始为商户提供更进一步的金融服务——贷款。同时,船运、贸易和金融的结合使荷兰成为17世纪最强大的国家,包揽超过一半的世界贸易。而阿姆斯特丹银行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多边支付体系的结算中心。后来在17世纪,英国通过三次英荷战争,没收了荷兰几千艘船,沉重打击了荷兰的船运和贸易。随后,起始于英国本土的工业革命为其带来对国际贸易和金融的需求。由于英国学习荷兰大力发展金融业同时令其交易平台排斥荷兰,英格兰银行逐渐取代阿姆斯特丹银行成为世界结算中心;英国取代荷兰成为新的贸易、金融和殖民帝国。

  阿姆斯特丹银行和荷兰的兴衰反映出商业和金融共生互促的关系,从以下三点可以说明:

  第一,商业产生对金融的需求,金融支持商业的发展。

  第二,金融的崛起源自商业的需求,后者的没落也往往拖累金融。

  第三,为支持商业,银行最重要、最基本的功能可能是支付,其次才是信贷。

  回到现实中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阿里巴巴推出了支付宝,创新性地解决了线上交易中存在的担保和支付问题。其有效结合了金融服务创新和免费服务战略,彻底打败了Ebay。在支付功能满足后,为支持贸易发展,为买卖双方提供信贷服务成为自然趋势。阿里巴巴于2010年推出阿里小贷可看作是给商家的信用卡。而在2013年,它和天弘基金推出的余额宝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支付宝作为支付中介的地位。

  成功的企业总会做出极其相似的选择,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地球的各个角落。谷歌在2011年推出了谷歌钱包,成为了最先进的支付系统Ripple labs的股东;亚马逊也会提供基于Kindle的支付;据悉,苹果也在做类似的布局。

  金融创新的生命力以及对现有体系的冲击,往往取决于贸易平台的生命力。互联网这个巨大的舞台加速了故事发生,使得互联网金融革命更有戏剧般的张力。只要监管当局不完全遏制,那么互联网对渠道的冲击加上移动支付的便捷,会让这个变革的过程大大提速。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创新 BAT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Kindle Ripple 创新 历史 阿姆斯特丹 交易平台 国际贸易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tuanxiaot + 2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2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14-8-13 09:07: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龙是长江商学院的教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