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gy5710653
1727 1

[企业创新个案] 价格战分析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战

                              

价格战


      假设某产品市场中有两家企业(多家企业也可),我们用系统框图来分析两家企业的之间价格战情况。假设两家企业都是分别为A企业和B企业,他们都是希望通过增加销售量来增加利润,而两家企业都选择了通过降价来提高消费者盈余,从而提高销售量的方法。A企业为了提高销售量,选择降低产品价格,此时消费者盈余=消费者利益-原价格-价格增量。降价时,价格增量是负的,原价格指未降价时的价格,价格增量为价格增加的量,降价时价格增量为负数。比如一产品原价100元每件,降价5元,价格增量为-5,现价格为100-5=95元。

      A企业产品降价,增加了消费者盈余,增加了自己的销售量。对B企业来说,A企业产品降价相当于降低了B企业产品的竞争力,从而吸引了自己的一些原有客户,导致自己的销售量减少,即相比以前销售增量是负数。B企业为了提高销售量也选择降低产品价格,即销售增量与价格增量是同向的。现期销售量相比以前减少,销售增量为负。为了提高未来的销售量,选择降低产品价格,即价格增量为负。比如由于A企业产品的降价,导致B企业此月的销售量从10万件下降到9万件,销售增量为-1万件。而为了提高销售量,就要提高消费者盈余。B企业打算通过降价的方法提高消费者盈余,从而提高下个月的销售量。而价格下降的越多,消费者盈余越多,销售量越多。A企业降价越多引起B企业销售增量负的越多,B企业降价的幅度越大,则价格增量负的越大。

      A企业的产品降价引起B企业产品销售量减少,从而导致B企业产品降价,进而又导致A企业销售量减少。企业以降价来提升销售量的做法很容易触发价格战。当产品的价格在价格函数曲线中过抛物线直线的右边时,降低价格会提高总的利润;而当价格在直线的左边时,降低价格会减少总的利润。如果竞争双方价格战升级到恶性价格战,甚至于价格低于成本时,则受到伤害的不仅是竞争对手,更是自己。恶性价格战没有胜利者,竞争双方都在丧失实力,甚至于导致双方企业的破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格战 消费者利益 竞争对手 销售量 消费者 价格战

价格战分析.pdf

97.07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购买]

价格战分析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沙发
informatin010 发表于 2014-9-12 14:1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图不直观,太复杂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