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557 0

[论文求助] 中国期刊库带你审美唐代女性服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68 点
帖子
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3
最后登录
2014-9-24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纱裙
  唐代女装中,裙始终是最重要的服装,偏好采用透明的薄纱为面料。裙腰束得极高,且有裙腰上半露胸的。“伴随着犍陀罗艺术的影响,裸体或半裸体的风俗就 在整个西域,包括敦煌和吐鲁番地区发展起来。”当时在西域唐人中盛行裸体舞,半裸装扮是头上梳高髻或双环髻,露乳、露脐,下部做纱裙,遮以绣花饰或披云 纱。
  以纱罗等薄质面料作为女服的衣料,是唐代服饰中的一个特色,而不着内衣,仅以轻纱蔽体装束,或者说就是内衣外穿,以展示女性肌肤更是唐代的创举。敦煌 雕塑和壁画,细致地记录了唐人裸露的穿戴,在敦煌壁画321窟唐初飞天形象中,可以看出唐代妇女内衣的特点。“该窟有一裸体飞天,全身不着衣饰,光服装, 尽是酥胸半露若隐若现,连女性佛像也不例外,而部分舞伎腰部只披一件薄薄的轻纱,玲珑有致的身躯一览无遗,性感十足”。可见,无论是世俗群众,还是佛教圣 像,都不回避性感,都不在乎裸露。
  (二)袒胸装
  与裙装相配套的是襦衫、半臂和帔帛。初唐第329窟东壁南侧说法图中的女供养人上身着大圆领紧身襦衫,衣领很低,可见乳沟;盛唐第445窟女剃度中的女子所着服装上衣领口均较低,有圆领的、有鸡心领的;盛唐第45窟南壁观音经变求女得女中的女子上衣为大“V”字形领,露出雪白的胸脯;盛唐第31窟窟顶东披戏玩木偶中的母亲着“U”字形袒领。由此可见,唐代女子所着上襦的领口变化很多,有圆的、方的、斜的、“V”形的、“U”形的,还有鸡心领等,这些领口大多较低,因此着装时半露粉胸。在甘肃东千佛洞石窟中有两幅具有代表性的菩萨裸露装佛像,菩萨形体作S状,身上仅着内衣,上身系一件“V”形领贴身衫子,下身短裤,胸乳丰满,曲线分明,表现出菩萨的世俗人体姿态。
  (三)诃子
  在袒露襦衫出现的同时,论文网站还出现了一种名为“诃子”的内衣,系于裙腰之上,掩盖胸部乳房,形似今天的乳罩,传说就是从杨贵妃开始的。根据《事务纪源》中 说:“贵妃私安禄山,指爪伤胸乳之间,遂作诃子饰之”,这就是中国人最早的贴身肚兜。“诃子”的美在于藏而不露,隐而不坚。按照现代的科学观分析,杨贵妃 注意了内衣服饰轻、薄、透传递的性感信息,以此打动君王,博得欢心。从这点来说,杨贵妃是一个深谙中庸之道的美貌女子,她知道在何时裸露美丽才显得愈加珍 贵。由此可见,唐代妇女“诃子”,其作用在于掩胸,即遮蔽在乳,而不是护腹。
  此外,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中的虢国夫人(杨贵妃之姐)、永泰公主墓壁画所绘侍女,都袒胸露乳或特意勾勒出胸部饱满的轮廓。敦煌壁画375窟南壁下 部女供养人,各有一身主妇及侍童、侍女组成,排作横贯壁画的长列,其中主妇与侍女皆梳高髻,身着袭地长裙,裙腰及腋,粉胸半露,外罩一件轻薄透明的宽大长 衫,一条轻盈的长帔帛随意地搭在肩头,丰腴洁白的肌肤隐隐可见。这种景象在唐代莫高窟壁画中颇为常见。(摘自【中国期刊库】,余下更多精彩论文等你来发表!)
PSD723.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女性服饰 期刊库 吐鲁番地区 敦煌壁画 若隐若现 女性服饰 中国

PSD773.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