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刘-亮
2254 0

[其他] 金融心理学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596 个
通用积分
4.599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4 点
帖子
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5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4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挪威]拉斯·特维德《金融心理学》读书笔记

     股票市场波动印证的并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人们对事件的反应,是数百万人对这些事件将如何影响他们的未来的认识。换句话说,最重要的是,股票市场是由人组成的。

第一项原理:市场走在前面

所有的目前和潜在的投资者的总的看法通常不是某个人所能掌握的。要走在市场认识并且在价格上消化此认识之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论点:

巴布森《积累财富用经济晴雨表》:

1、货币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因此在所有指标中最灵敏的。

2、事实上,如果不是人为操纵,商人们几乎可以完全利用股票市场作为经济活动的晴雨表,而让这个大市场的管理者承担收集必要数据确定基本条件的一切费用。

熊彼特《经济周期》:(大萧条后,当经济前景开始好转时,许多公司已经拖得不成样子,最终还是倒闭,这是产业界的“摩擦”滞后。但股票市场却没有这种滞后。)因此,可以很自然地预计到,一般,在没有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股市的上升要比相应的经济回升来得早,而且快的多。

第二项原理:市场是非理性的

有时候,价格与投资者的经济情况和利率同步波动,在大众的疯狂和冷漠中摇摆不定,而不是由证券价值决定。每个投资者都试图理性,但实际上却表现出非理性行为。

论据:荷兰1636年郁金香泡沫  1720年英国南海公司泡沫   1929年华尔街崩盘

第三项原理:混沌支配

即使没有外界影响,社会系统在自身内在理性逻辑的控制下,它的发展变化也是完全不可预测的,甚至政策上的微小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行为。

蝴蝶效应:系统对初始条件的极端敏感性——复杂系统的计算结果与初始值有很大关系。

确定性混沌:一个可以用确定性混沌来刻画的过程,它是完全确定性系统产生的,但按照标准的时间序列方法有表现为随机的。(混沌的产生主要与自我强化现象有关。设想在一个系统中,事件A导致事件B,事件B导致事件C,如果事件C最终又导致事件A,这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正反馈。

大多数股民都同意市场由反馈过程支配,并且这些过程产生趋势。经济学家已得出结论:无论这些过程是什么,其运动总和是价格或多或少地随机运动。但是,其他科学家(主要来自自然科学领域)有不同看法,他们经常证明:在一个由反馈过程支配的系统中,运动的总和是一种被称为确定性混沌的事物。这种混沌系统的固有运动规律很难预测,但不是不可以预测。

第四项原理:技术图形是自我实现的

 如果许多人使用同样的图形系统,他们可能从中获利,而不论这些图形的实际含义是什么。但如果所有人都使用同样的技术分析,那它的效果就不是自我实现,而是自我毁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心理学 心理学 拉斯·特维德 非理性行为 股票市场 金融心理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