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igosjf
7368 22

[推荐]陈志武:从汶川地震看中国为什么离不开民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svip1

本科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880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85 点
帖子
4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6
最后登录
2024-2-3

figosjf 发表于 2008-6-7 22: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志武:从汶川地震看中国为什么离不开民主
标签: 汶川地震 民主
● 陈志武

    汶川地震,数万个生命陨灭,令人痛彻心肺。这些天,全国各地很多自愿自发的救助,捐钱的捐钱、捐物的捐物、献血的献血,显示了人性善良的光辉,也让国人为自己同胞的自发行为骄傲。救灾行动中,特别突出的莫过于解放军战士,十五万人之多,冒着震损建筑随时倒塌、余震随时复现的危险,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加速修复交通,他们的救援场景无不感人。 ( http://www.tecn.cn )
    悲痛之余,震灾以及救援行动也暴露出众多问题,值得反思。尤其是,为什么学校楼房容易倒塌,而就在邻近的政府大楼却能不倒、甚至丝毫不受损?为什么到今天中国的救灾、救援队还基本是军队,涉及民生、涉及人命的职业救援队伍和救援装备还被忽视,以至于一有灾难,不管是水灾、雪灾还是地震,就只能调动不一定有专业训练的士兵?解放军战士的勇敢,令人敬仰,但是,如果正是由于军人必须服从指挥、因为他们勇敢,而不管有没有救灾的专业训练、专用设备,只要哪里有灾就把他们往那里调配,那么,这不仅违背他们作为军人的专业职能——士兵的训练以作战为主、不是为地震救灾,而且,对战士们不公平 —— 为什么跟其他社会成员比他们就必须要为各类救灾做出牺牲?对受灾的老百姓也不利,因为他们应该得到专业的救援支持,因为如果有更多专业救援支持,更多压在废墟下、临危的生命能尽早被救活。 ( http://www.tecn.cn )
    学校楼房最容易倒塌、还是只能动用解放军救灾、灾民得不到专业的救援服务,说到底,这些都涉及国家财政是否民主的问题,涉及到老百姓和企业交的税、国有财产收入怎么花的问题。这么多年,许多人说,民主只是少数知识分子的抽象诉求,与老百姓的生活无关。但,从这次地震中我们看到,民主不仅不抽象,而且还具体到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生命,涉及到政府的财政开支和建设投资怎么花、往什么地方花的问题,是在政府大楼和形象工程上多花、还是在学校楼房上多花的问题;到最后,具体到地震发生时在学校上学的老百姓孩子是最安全、还是会最不安全的问题。 ( http://www.tecn.cn )
    人们会说,“中国还不富裕,没有钱去强化学校楼房的安全,没有钱去培养专业救援队伍”。
    但,实际的情况并不是国家没有钱,而是对政府预算没有实质监督的问题。2007年,国家预算内的财政税收增加了31%,达到5.1万亿元,占GDP的21%,相当于3.7亿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12.3亿农民的纯收入。也就是说,即使不包括预算外的国有土地、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收入,政府一年可以花的钱等于3.7亿个城镇居民、12.3亿农民一年可以花的钱。 ( http://www.tecn.cn )
    从1995到2007年,去掉通胀成分后,政府财政收入增加5.7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增加1.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才增1.2倍! 改革开放的成果由政府享受的最多,城市居民次之,农民分享的最少。这么多年里,只有政府的收入以远高于GDP的速度在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增长速度都远低于GDP的增速。国家有这么多收入并且收入增长这么快,为什么宁愿在政府办公楼和形象工程上花钱,而不是花在学校、职业救援队伍上呢? ( http://www.tecn.cn )
    除了收入外,在财富持有结构上,也是政府绝对垄断。根据国资委、土地资源部以及金融系统的数据,加上本人的估算,中国大约有115.6万亿元资产性财富(包括土地、资源、资产和金融财富),其中,只有27.6万亿是民间私人的(占24%),剩下的88万亿属国家的(76%)。如果2008年中国GDP和资产价值都上升10%,那么,老百姓从资产升值中共得到2.76万亿元,而政府能得到8.8万亿元。政府从经济增长所带来的资产财富升值中得到的份额,是民间的三倍! ( http://www.tecn.cn )
    所以,不管从税收还是资产性收入,政府的钱比民间社会多。而国家有了这么多收入,是怎么花的呢?据财政部介绍,2007年政府在直接涉及老百姓的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福利上的开支,总共约6000亿元,相当于财政总开支的15%,为全年GDP的2.4%,分到13亿人身上,人均461元(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 ( http://www.tecn.cn )
    政府教育经费开支只占GDP的2.7%左右。而目前世界平均水平约为7%,其中发达国家在9%,经济欠发达国家也达到4.1%。 ( http://www.tecn.cn )
    不管按绝对数字,还是按相对水平,中国回馈给老百姓的医疗与社会保障、教育投入、民生投入、灾难风险投入都应该更高。特别是按照当年国有化运动的初衷,国有制本应该带来更多的社会福利、更好的民生保障、更安全的学校楼房。可是,实际看到的是,资产和土地国有了,税收也年年在高速增长,但得到最大好处的不是民生和老百姓学校,而是政府办公大楼,就像著名的安徽阜阳市 “白宫”办公大楼、河南焦作市委政府大楼、广西钦州市政府大楼,等等。 ( http://www.tecn.cn )
    宪政民主所要保障的老百姓权利不是什么抽象的东西,而是具体化到我们生活和生存空间的方方面面,是老百姓和年轻学生的利益问题,是发生灾难时民间是否有权利自发救援生命、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问题。如果没有对政府权力的民主监督和问责机制,政府就只会征税、只顾得到国有资产的收益,也会用这些经济实力压缩民间的活动空间,而不会用这些钱去事前预防地震、雪灾、水灾,不一定去投入资源组建、培训职业救援队。希望汶川地震中上万个学生的生命能够给整个社会足够的警醒,人人应该反思,为了今天和未来学生的生命安全,民主宪政是不能再回避了。 ( http://www.tecn.cn )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天益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tecn.cn)。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汶川地震 陈志武 人均可支配收入 农民人均纯收入 可支配收入 中国 陈志武 民主 地震 汶川

ccggqq 发表于 2008-6-9 23:5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支持,政府真的应该思考通过除军队之外的救援力量的建设

使用道具

sailjeff 发表于 2008-6-14 11:12: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啊

使用道具

davidzcc1977 发表于 2008-6-18 16:5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么多年,说了这么多,中国政府从来就没有真正为人民着想,所谓的人民公仆也从来就没有以民生为从政目的。有的只是贪污腐败,抓权捞钱。

使用道具

zhangzihao 发表于 2008-6-18 23:0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民主宪政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充分相信中国共产党,相信党的领导班子。从温家宝总理,胡锦涛主席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一个的未来...

这就是艺术!

使用道具

nlzltd 发表于 2008-6-21 19:3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6楼对具体问题进行抽象回应,明显是转换论题!提醒一下:人大论坛是知名的理性讨论、学术交流的平台,不是拍马溜须之地。

子曰:“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

使用道具

zhaomn200145 发表于 2008-6-21 20:3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啊,人家民主国家这时候就只派国民警卫队出场的.......牛啊。

使用道具

wflrj 发表于 2008-6-24 16:17: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多事情需要做。也许我们可以把我们的部分军队组织训练成救灾抢险的专业队伍。

现实情况是我们的民主制度能够把基层的需要传递到决策人手里吗?

基层对财政预算没有干预控制能力,谈什么真正做到满足民众需要就一点都不实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使用道具

dongbin 发表于 2008-6-24 19:18: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地震刚发生时,陈志武在自己的博客和专栏里一声不吭,仍旧大谈他的赚钱之道。等到风平浪静了而且没人再问他为灾区做了什么了,他就开始利用灾难为自己所钟爱的“民主”找根据了。

我们国家确实需要民主,我们也应该为民主化进程而奋斗。但是我们绝对不需要美国鹦鹉口中的所谓“民主”,更不能接受这种人品的人来主导我们的思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