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1445 1

[其他] 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从哪里来?‍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6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从哪里来?‍

(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政治与经济的论述联系实际问题解读)

干部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从哪里来?或者说官员为人师表的道德从哪里来?学习习总书记有关讲话可以得知,干部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由制度决定,是从制度中来,因此,制度建设和完善制度是第一重要的。



习总书记认为:“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见《习近平在庆祝人大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政治制度与一般的制度都是制度,不同的制度在其所在的领域起决定作用。各地方的各单位和各部门主要官员怎样产生的制度,是决定这个地方管理层官员道德状态的关键。既然,不同的制度在其领域都起决定作用,那么,基层干部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就是从基层民主制度中产生。这就是习总书记讲的“制度决定”的道理。

干部道德争先恐后的好状态从哪里来?或者说官员为人师表的道德从哪里来?回答这个问题,用一场顺利进行的体育比赛也可以回答和证明制度与规则起决定作用的道理。

试问,体育比赛“更快、更高、更强”的竞赛精神和愿望从哪里来?是发高薪、给重奖而来?不是。积极参加体育比赛的竞赛精神和愿望是因为赛前有完备的比赛规则,包括裁判规则,这里,一切按规则办,不认可任何主观意志可以否定规则、代替规则,由此确保了比赛公平公正、井然有序。

规则就是制度,是制度的另一称谓,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使用。可以说,一场体育比赛的全过程,就是在比赛规则(制度)的看护下评判下的全过程,是“制度治”的杰作。因而,即使是一场普通的体育赛事,也是社会普遍走向公平、公正、法治的典范。

权力寻租问题与许多不正之风问题一样,都是一些官员明知故犯的问题,是官场上某些官员明知道那些是错误的事、违规的事也要坚持办,一错再错,道德思想公然甘愿落后。如果是体育比赛谁违规,马上就会受到相应的督促或处理,不会等到问题“积重难返”时才引起重视、才努力解决。

可见,基层任命干部的方式和官员用人制度对干部没有约束、督促、鞭策、激励的功能,唯一能够纠正其问题和错误的途径取决于他们的上级官员对问题的态度。如‍他们的上级对某一问题暧昧,是因为上下级之间有时建立了工作之外的、私人的人际关系而相互关照,相互办事,不同程度地结成“利益共同体”,或称“利益链”。

原本的不正之风问题,后恶化成腐败问题,其“魔力”就藏于某些上下级之间的“利益链”,使问题得到庇护、发哮、蔓延、扩散,以至不同类型、不同领域里的腐败问题有了一个成型过程和成长期,到问题严重或十分严重、腐败很明显时才公布、才努力处理。腐败问题成型过程和成长期是反腐败工作的盲区。

一场体育比赛,如果事先没有制定好比赛规则和裁判规则,比赛很难进行,即使勉强进行,比赛也会是乱哄哄的,最后难以为续,个中原因显而易见。一场体育比赛,如果中途出现异外问题,也会按事先制定的、规定的程序解决。因此可以说,没有规则,就没有体育比赛。

就某公办学校而言,学校‍行政主要官员,对待公众为人师表的道德有与无、多与少,一般来说取决于公众或他们的代表对该官员有无选举权、问责权和罢免权,如果有,其优良的道德则有。如果无,则无。

对待公众官员如果有优良的道德表现,就是努力以其优良的形象来争得公众或他们的代表认可、信任和支持。官员如果没有优良的道德表现,那么,公众不愿意看到听到的不正之风问题(如权力寻租问题)就会易发多发。

可见,根本解决不正之风易发多发问题,还是应该从基层单位开始,落实单位公众,也是单位主人(通过民主制度和程序来实现)的选举权、问责权和罢免权。单位公众行使他们的民主权利时,总有一个从一开始不熟练到后来熟练的过程。

当单位公众熟练地应用单位民主制度和民主程序,就是熟练地应用了正确的方式方法保护自己、集体、国家的利益不受侵害。于是,广大干部群众不再受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困扰负重前行,而是轻装健步,为国家、为集体、为自己的利益更积极地投入经济建设。

这就是一个崭新的社会,彻底地同封建社会“唯上下愚而不移”、“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旧观念旧方法划清了界限。这就是习总书记认为的“政治制度决定经济社会基础”的道理,这就是对官员为人师表道德从哪里来问题的大概回答。2014年10月8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为人师表 腐败问题 比赛规则 民主制度 政治制度 总书记 国家 领域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民声123 发表于 2014-10-21 10: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权办事,还是以法办事?面临为“小我”,舍“大我”,还是舍“大我”,为“小我”的艰难决择。对有的人来说也是痛苦的决择。因为以权办事对有的人来说有很大的诱惑。这个“小我”就 是个人的特殊利益,这个“大我”就是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每个人的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利益。

掌握一定权力的管理方,办事总是会遇到可以这样办也可以那样办的选择,严格以法办事,就意味着放弃谋特殊利益,遵循“公平公正合理合法”原则办事,办事总是能够拿得出法律和制度的根据,经得起这样那样的质疑和询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43